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鎖記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鎖記_2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開頭

  鎖頭的形式多種多樣,我們家的門是一個旋鈕式鎖頭加一個稍微複雜一點的鎖。我們家曾經被樓內一個道貌岸然的偽君子扒竊過,所以老爸無可奈何,加上了那個稍微複雜一點的鎖頭。我們家才多大啊,就要開兩把鎖。我看着一大串鑰匙,長長地嘆了口氣。

  ——如果現在的門鎖是十年前的話……我突然冒出來一個荒誕的想法。搖搖頭:不行不行,那個時候的鎖哪裡叫什麼鎖,輕輕一撬就能給打開。那個年代的鎖,簡單到極致。外婆家裡面的鎖,庭院大門的“鎖”是一條軟軟的鐵鏈,房間的“鎖”形同虛設,就是一個很大的木門閂,在外面用別的工具稍稍的功夫,就能把門打開。奇怪的是,全村人的門鎖都是這樣,但多年以來,這兒一個小偷都不曾經出現過。鄰里總是很開心地聚在一起,用我幾乎聽不懂的家鄉話談上幾個小時,什麼田裡的收成啊,阿貓阿狗如何如何啦……那時我看到門上的鎖,以為所有的鎖都是那樣,容易打開,容易讓人進入別家,然後和別家的人打成一片,不相識也會變成鐵哥們。

  但搬到縣城以後,一切就變了。鎖是一個陌生的概念,門鎖很高,我夠不着。那是一個圓形的東西,圓形的上部分有一個狹長的小方孔。老爸老媽拿出一根形狀精緻的“杵”插到方孔裡面,往右一扭,門就“吱呀”一聲開了。我走進去,門關上以後,後面有兩個旋鈕。我伸手,卻怎麼也夠不着。等到長高一點,能夠着鎖孔的時候,我就拿着自家鑰匙去開鄰居家的門,結果換來的是爸媽的一頓罵:我小小年紀就去別人家裡搗亂。我很委屈:我這是搗亂嗎?我只不過是想要和鄰家的小朋友玩,僅此而已。我不禁懷念起外婆家的木門閂鎖,輕輕一推,或者鎖上了,敲敲門,裡面也有人來給你開門,接着就有一個小孩衝出來,和我手挽着手,一起在外面瘋狂。有一次我很冒失地拿着螺絲刀,站在椅子上,想要拆掉那個可惡的鎖頭,是它讓我不能和小夥伴玩的。可是徒勞,無論我怎麼使勁,都沒有辦法把那個鎖從門上拆下來。

  就這樣拆啊拆,拆到了三年級。那個時候的我已經擁有鑰匙,可以自由出入家裡。但我還是想要家家敞開大門,不想天天看着一扇扇的門板發獃。可我再一次失望,那一年,防盜門開始流行起來,整棟樓的人都裝上了不鏽鋼的防盜門,並且門板不再是有漂亮花紋的木頭,而是玻璃鋼,上面還有一個“貓眼”,從裡面可以看到門外的人是誰。我的鑰匙從兩把增加為三把,儘管我很不情願去打兩個門的鎖,更不情願去別人家裡面玩還要別人浪費開兩個鎖頭的時間,但我沒辦法。我只好每天放學放好自行車,把粗粗的鑰匙插到防盜門的鎖孔裡面,左邊扭一圈,右邊扭一圈,浪費時間般地打開了,才拿出小鑰匙打開玻璃鋼門。很多次我都想要求把這不鏽鋼防盜門給撤掉,但是老爸答覆道:“現在小偷多,壞人多,拆了防盜門,難道放着家裡的東西等人來偷?”雖然他這麼說,但我自始至終都沒看到一個可疑的小偷,我們這些住戶也是沒有任何的物品遺失。可不知何故,窗也上鎖了。鋁合金的窗框上懸着一個大大的金色鎖頭,鑰匙在老媽手上。白天開鎖,晚上把鎖鎖得緊緊的,甚至不讓任何蟲子鑽進來。我再也不能在夏夜裡,陽台上,快樂地捕捉從窗縫裡面飛進來的螢火蟲了。

  四年級,我回了一趟外婆家。看着外婆家的庭院大門——還是那麼簡單的鐵鏈子,古樸依舊,只是門上面的紋路被風雨打磨得淡了一些。門閂也絲毫未動,老媽對外婆說:“媽,怎麼不換換鎖頭,現在小偷多。”外婆的手一揮:“沒事兒!村子裡面的人都好着呢——而且還方便那些人進來坐一坐,好好聊天,換個鎖頭多不方便啊。”“對!我也覺得!”我在一邊喊開了。那個時候我已經懂得了小偷的定義,但我寧願那是一個玩笑。老媽順手敲了我一下:“你懂什麼?如果我們家弄得像這裡一樣,早就被偷空了。”可是我沒有告訴老媽,有一次因為我的莽撞,出去買菜的時候忘了鎖門,結果回來,裡面如故,根本就沒有什麼特別的壞人。

  深圳。我對新家的鎖相當滿意:雖然家裡面很小,但是那扇門是最最樸實的木門,只有一個旋鈕鎖。認識了很多樓上樓下的鐵哥們,我們成天在一起瘋狂。由於光線不夠,所以門得成天開着,這又大大方便了我們的進出。有時候我甚至想:在老家我寧願不住那麼寬敞的房子,也不願意天天開兩把鎖,去找別人玩要別人開兩把鎖了。也許上天是自私的?這種自由進出的生活,被一次“變故”無情地打斷了。2005年寒假,我們一家三口回老家去,把東西收拾得很好。結果回來,什麼東西都被翻得亂七八糟,那罐我最愛吃的曲奇已經被打開。錢財沒有什麼損失,就是我存錢罐裡面的三十多塊硬幣全被洗劫一空。

  我劇烈地抖動起來——老爸決定,給門加上一把鎖。一把名鎖。新鎖什麼時候裝的,老爸沒有通知我,害得我那天回來吃了個閉門羹,只好跑到老爸辦公室找老爸。他笑吟吟地遞給我一把很大的鑰匙,我接過鑰匙,心狠狠地下墜。

  從那天起,我再也沒有在白天成天地打開門,只是把自己關在家裡面,寫作業,看電視。和夥伴們漸漸疏遠了,我們也再沒有在一塊兒,只是在樓道裡面,默默地遇到,打個招呼,再默默地擦肩而過,形同路人。我有時候真的非常痛恨小偷,如果沒有小偷,那就不會有鎖,如果沒有鎖,一切路人的定義都不會存在……

  我再一次回到了外婆家。

  鐵鏈,門閂,一切都是那麼熟悉。上前,想要擁抱住那把簡單到極致的鎖——

  是它,消除了我們之間的距離,讓我們彼此更接近一點,一點。 [小山屋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鎖記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鎖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