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說名道姓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名道姓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說名道姓 

  常熟市支塘中心小學五(5)班 端木雅? 

  從小到大我就一直對自己的姓氏很好奇,因為除了自家人之外再沒有接觸過姓“端”的人,後來問了媽媽才知道是姓“端木”。原來我的姓是百家姓中的複姓,是不常見的姓。怪不得在整個支塘中心小學也只有我一個人姓端木,你們一下子就能猜到我是誰了吧? 

  對了,我就是端木雅?。這個名字是我媽媽取的,是希望我長大后又文雅,又像美玉一樣漂亮。聽媽媽說,給我取這個名字時,把字典都翻了好幾遍,費盡苦心才想出了這麼一個好聽的名字。說到這,你們就可能想我的爸爸一定是姓端木的吧,但我小聲地告訴你們:“不,爸爸姓毛,媽媽才姓端木呢,因為爸爸是入贅的,所以我跟媽媽姓端木。” 

  說起這個名字,曾經還為我添了不少麻煩呢!記得在一年級時,剛開學,同學們都不認識我,一聽我的名字是四個字時,都說我是“日本人”,當時我是又氣又惱,心想:媽媽怎麼給我取這樣的名字,我才不想當“日本人”呢!還有,在考試時,因為我名字筆畫多,其他同學都開始做題目了,可我還在寫名字呢。唉,真是的,於是回家后我吵着要媽媽給我換姓名呢。可媽媽說:“這可是老祖宗傳下來的姓,誰都不能改的。”當時媽媽說了好多,我還是不懂,為什麼別人的名字只有二個字,三個字,我卻要四個字…… 

  隨着年齡的增長,我的知識也不斷豐富,並且有幸了解了百家姓。原來端木這個姓氏系出黃帝,早在春秋時期就有名了,孔子就有個得意門徒叫端木賜。後來我查看了《春秋後史》,知道了在南宋末年,宋帝南遷,端木氏也從原居地遷往姑蘇,現端木姓多分佈在江蘇及長江三角地區。原來我的姓氏還大有學問呢!從此我就非常喜歡我的名字!也為此感到自豪!對了,我偷偷地告訴大家,我家還有家譜呢!記載着從始祖開始,到二世祖、三世祖……我已經是第三十三世了。說不定我的祖上就是孔夫子的弟子呢。所以呀,我時時提醒自己要認真學習,可不能辱沒了先祖的光輝形象呀! 

  研究研究自己的姓名還真有不少學問,大家都來說名道姓吧! 

   指導老師:李明東

您正在瀏覽: 說名道姓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名道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