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說名道姓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說名道姓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你們好,我叫李燁。想知道我的名和字是怎麼來的嗎?那就請看第二小節吧。

  我從網上找來了一段“李姓的起源”的資料:據史載,李姓原是顓頊帝高陽氏的直系後裔。顓頊有一個孫子叫皋陶,做了堯帝的理官。理官,專管獄訟推斷,有些像當代的法官,當時盛行以官職為姓,皋陶也就以“理”為姓。商朝末年,皋陶後裔有一個叫理征的人,忠心耿耿,多次進諫紂王,當時紂王暴虐無道,沉湎酒色,諸侯和百姓都很怨恨他。紂王對理征的多次勸諫很惱火,便把他殺了。理征的妻子契和氏聽到消息后,便帶着年幼的兒子利貞外出逃難。契和氏本是陳國(今河南淮陽)人,想逃回娘家,又怕連累家人,於是便逃往豫西。當走到今河南西部伊河流域的“伊侯之墟”(也就是伊侯曾經居住過而後已經荒廢了的地方)時,母子兩人飢餓難忍、疲憊不堪,小利貞已經奄奄一息。那裡荒無人煙,根本無法找到食物。幸好契和氏發現附近的野樹還有一些“木子”(野果),於是採下來吃,這才保全了性命。母子倆逃到豫東,在離淮陽不太遠的苦縣(今河南鹿邑)安家落戶。為了表示對“木子”保命的感激,而且理、李同音,可以躲避紂王的追捕,自利貞開始改姓李。這就是李姓的起源。

  歷史上的李姓名人,數不勝數。從春秋時期的李耳(即老子)開始,戰國有大將李牧,漢有“飛將軍”李廣,晉有以《陳情表》聞名於世的太子洗馬李密。唐代更多,有大詩人李白、“鬼才”李賀、李商隱、軍事家李靖、書法家李邕。南唐有中主李、後主李煜,宋有思想家李、女詞人李清照,明代有傑出醫藥家李時珍、明末農民起義領袖李自成,清有戲曲理論家李漁、數學家李善蘭、小說家李寶嘉、洋務派首領李鴻章,近代有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着名地質學家李四光、老一輩革命家李富春和李先念、愛國人士李嘉誠等。這一大批李姓中的傑出代表,不僅為李氏贏得了榮譽,也為中華民族創建了不朽的功勛。

  我爸爸告訴我“燁”字在字典上帶表光明,明亮的意思。還有,我是在二零零三年正月初五的晚上十一點生的。姐姐說我是在晚上十一點生的,要用火字旁的的字做名字,因為那樣可以保平安。所以,我爸和我媽在字典上反反覆復找了好久,才選到“燁”這個字。

  原來我的姓名都是這樣來的啊!尤其是偶的字,是我爸媽好不容易才從字典上翻來的。

  四年級:玻璃雨夢

您正在瀏覽: 說名道姓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說名道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