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梅蘭芳蓄鬚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梅蘭芳蓄鬚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梅蘭芳蓄鬚 標籤:梅蘭芳作文

  梅蘭芳先生是聞名世界的京劇表演藝術家。他在舞台上唱旦角,為了演出的需要,他總是把鬍鬚剃得乾乾淨淨的。

  但是,在他一生中,卻有8年是蓄着鬍鬚的。那是在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時期,他為了表示對日本帝國主義的抗議和堅決不給侵略者演戲的決心,就把鬍鬚留起來了。

  日本侵略者總想逼梅蘭芳演戲。在上海,日本侵略軍派流氓頭子來威脅梅蘭芳,梅蘭芳仍堅決不演。為了安全,他逃到香港。香港被日軍佔領后,駐港司令官親自出馬,逼梅蘭芳演戲,他借口劇團不在香港,還是不肯演戲。

  長期不演戲,梅蘭芳就沒有收入,香港的生活費很高,他的錢很快就花光了,只好又回到上海,但他還是不演戲。為了維持生活,他只好忍痛賣掉在北京的房子。

  聽說梅蘭芳要賣房子,很多戲園子老闆便找上門來,說:“梅先生,您何必賣房子,只要您把鬍子一剃,一登台,還愁沒錢花?”有的甚至說:只要簽訂演出合同,就預支二十兩黃金給梅蘭芳。無論條件多麼優厚,梅蘭芳全都拒絕了。他寧可賣房度日,也決不在日本侵略者的刺刀下登台演出。

  一天,在北京的梅蘭芳劇團的一位演員忽然來到上海,對梅蘭芳說,日本侵略軍要在北京慶祝“大東亞聖戰”,要求他必須演出,如果違抗就以軍法論處。梅蘭芳斬釘截鐵地說:“普通的演出我都不參加,這樣的慶祝會,當然更不能去了。”但是,不去演出要想個辦法對付啊。

  梅蘭芳找到了一位當醫生的好朋友,說明自己的處境危險,請醫生幫助他生一場大病,以擺脫敵人的糾纏。醫生被他的愛國精神感動了,決心幫助他度過難關,就說:“那麼打一針傷寒預防針吧,打了這種針是要發高燒的。”

  梅蘭芳發了高燒以後,讓一位演員向日本侵略軍報告。敵人起初不信,專門派一個日本軍醫來檢查。軍醫闖進梅蘭芳的家,看見他正蓋着厚被躺在床上,床邊桌子上放着很多葯。軍醫用手摸摸他的額頭,滾燙滾燙的,一試體溫40度。軍醫看不出破綻,只好認定梅蘭芳得了重病,不能登台演出了。

  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消息傳來,梅蘭芳當天就剃了鬍鬚,高興地向大家宣布:“勝利了,我該登台演出了!”來看他演出的人太多了,沒有座位就站着看。大家敬佩他的高超演技,更敬佩他的民族氣節。

  五年級:陳大俠2001

您正在瀏覽: 梅蘭芳蓄鬚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梅蘭芳蓄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