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感悟生活寫出“真我”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悟生活寫出“真我”_1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剛入學的孩子,一方面積累的字詞不多,生活經驗貧乏;另一方面,卻又渴望表達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正如美國教育學教授唐納德所說;對兒童來說,文章是一種富有魅力的密碼,他們很想學會這種密碼。近年來,美、日、俄等國家中越來越多的學校在一年級就開設寫作課,認為寫作是一個人語文水平的槓桿,有利於學生把學來的語言知識轉化成運用語言的能力,與閱讀教學同時進行相得益彰。我們又該如何嘗試進行作文的起步教學呢? 

  一、感悟生活,讓學生會寫 

  要讓學生學會寫作文,首先要解決寫什麼的問題。葉聖陶先生曾說:寫真經歷,真體會,真感受,這是解決寫什麼的最好辦法。日本教育家蘆田惠也認為作文的題材應在兒童的日常生活中尋找,應是確有實際感受之體驗。但是學校生活的相對簡單,束縛了孩子們的思維,他們缺少生活經驗,缺乏切身體會,自然無話可寫。我們在作文指導中“要把籠中的小鳥放到天空中去,使它任意翱翔”,為孩子們創造更多的走進自然、走進生活的機會。讓他們在玩中觀察生活,體會生活,尋找生活的亮點。請看童上同學的《中國游》: 

  今天,我捉了一隻小螞蟻。回到家后,我把螞蟻放在中國地圖上,那隻小螞蟻一會兒爬到成都,一會兒爬到上海,一會兒爬到喜馬拉雅山……我想:要是我是那隻螞蟻的話,那該多幸福呀,我也可以到處遊覽了。 

  小作者抓來一隻小螞蟻,通過觀察螞蟻在地圖上爬來爬去,而想到自己若是螞蟻的話,也可以到處遊覽了。小作者的這種獨特感受來源於生活,來源於對生活的獨特感悟。所以要讓學生會寫,寫出的文章生動感人,富有新意,就必須讓學生學會用心去觀察生活,體驗生活,用心靈去尋求震撼心靈的東西。 

  至於怎麼寫,完全可以把權利交給學生,讓他們選擇自己喜歡的語言和表達方式來寫,教師可適當引導。如符合兒童年齡特點的兒歌、詩歌,節奏感強,讀來朗朗上口,教師可利用教材倡導改編。如學了兒歌《菜園裡的歌》,就可以鼓勵學生:“菜園裡有哪些蔬菜?你也可以去觀察觀察,寫一首呀。”於是,有學生就寫出了“扁豆扁扁像飛刀,土豆地下睡懶覺,黃瓜身上長疙瘩,苦瓜越老瓜越苦”這樣富有情趣的兒歌。也有學生喜歡用童話的形式表達自己的看法,甚至還有同學喜歡用“老師,我對您說……”這樣開頭的書信對話形式等等,教師都應當及時表揚肯定。 

  二、抒發真情實感,寫出“真我” 

  大千世界豐富多彩,善惡美醜皆有。低年級學生的理解往往浮於表面,這就需要教師引導學生深入觀察、體驗、感悟生活,以真實的生活世界為寫作內容,抒發健康、樂觀、向上的真情實感。 

  在引導學生“真實地寫,寫真實的生活”的同時要考慮到低年級兒童“富於想像和幻想”的心理特點,在學生寫時,鼓勵其保持“天真”、“純真”。入學不久的兒童,仍帶有幼兒時期的特點,在想像時往往容易離開想像的目的、主題,根據自身過去的經驗自由聯想,在講述或寫時常常會傾入自身的情感,不由自主地想出一些出人意料的情節或細節。他們天真爛漫的想法會叫人啼笑皆非,卻又富於創意,讓人回味無窮。二年級姚軍同學在《小狗阿小》中這樣寫:一隻小狗來我家已經一星期了,還沒取名,我想給小狗取個名字。一天晚上,我跟爺爺說:“爺爺,該給小狗取名了。”爺爺說,小狗應該叫阿小。我問爺爺:“為什麼叫阿小呢?”爺爺說:“因為你叫阿大,你弟弟叫阿二,阿小也就是阿三。” 

  阿小吃飯的時候搖着尾巴,不時舔舔嘴巴,點點頭,吃完飯就躺在稻草上睡著了。我還在阿小的脖子上掛了一根用紅色珠子穿起來的項鏈,非常好看…… 

  多麼可愛的想法!通過小作者稚嫩的文字表達,就顯得更加生動富有情趣。這類的天真稚氣不可多得,教師應創造寬鬆、自由、和諧的氛圍,激發兒童大膽表現內心的這份“純真”,寫出富有個性的作品來。 

  陶行知先生說:解放兒童的頭腦,使他們可以想;解放兒童的嘴巴,使他們可以談;解放兒童的雙手,使他們可以玩,可以干;解放兒童的時間,使他們的生命不會被稻草塞滿;解放兒童的空間,使他們的歌聲可以在宇宙中飄蕩。孩子的創作才能也只有在自由寬鬆的環境中才能得以正常發揮。讓我們為孩子營造一方自由的空間,讓他們張開創作的翅膀自由翱翔。

您正在瀏覽: 感悟生活寫出“真我”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悟生活寫出“真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