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沒人看重的教育(教師手記之110)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沒人看重的教育(教師手記之110)_16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沒人看重的教育(教師手記之110) 標籤:手記作文 沒人作文 愛的教育作文 讀《愛的教育》有感作文



  教育其實沒有人看重。

  不是嗎?有多少人願意看教育類的文章或雜誌,除非是教育者本身出於工作、事業的需要?相反,倒有不少人訂了教育類的報刊雜誌裝門面、作擺設,或借之以窺視教育之動態、人事之變更,而非真正關心教育,關心孩子。再看一看網上教育類的文章,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典範,自己不願寫,就上網抄一些,抄的什麼內容,自己都弄不明白,目的只有一個:交差。而那些原創的教育類的文章也有太多的框框在裡面,什麼案例、什麼論文,非得弄個格式,來個起承轉合什麼的,不知有多少實在的內容能讓人用了。

  前些天,受辦公室MM的影響,好奇心驅使,上了天涯博客這條船,在註冊登記時怎麼都找不到教育這一類,反正除了教育一欄沒有之外,其它的幾乎都有,什麼按職業分的,按地區分的,按愛好分的,三教九流囊括中就差教育,無奈之下,找不到這一類就只能選“其它”了,教育嘛,本就是無人問津的話題,誰希罕呢?你弄個專題談教育,誰喜歡看哪?君不見火的都是那些見不得人的話題嗎?什麼隱私、秘密都很受人青睞,什麼犯案、越軌都忙於打聽。在這裡,“教育”在博客群中居然沒有,我想甚至連它“臭老九”的地位都保不住了。

  紹興網倒是在“紹興雜談”中專門開設了一個教育論壇,而且人氣很旺,那些為了賺E幣的先生小姐們一天到晚掛在上面,就像掛QQ一樣吊著“鹽水瓶”,唯恐哪一天不掛了,會接不上氣。談的都是些什麼呢?一些無關痛癢的話題,一些無用的牢騷,一些無病的呻吟,一些“國家大事”爭得熱火朝天,讓人一看就知道教師原本就是這樣一群人,會專門在這些事情上花大力氣的人,能夠在一些平常人看似平常的事上發現不平常的問題的人。從而更加加固了人們對教師的成見。

  要說紹興E網的開設倒也為教師們出氣開闢了一個很好的場所,一上去會看到許多的激憤之詞,我沒有去湊這個熱鬧,我怕,我怕我進去了之後脫不出來,因為有些對話真的很“粘”,粘上了就別想走,不看不要緊,一看非接不可。我還是偶爾去看一下,笑一笑:世事滄桑,原本如此,成也罷,敗也罷,富也罷,窮也罷。大家討論一下,圖個熱鬧,圖個痛快罷了。

  人說,國家、社會如此重教,豈有無看重之說?答:非也。拿國家來說,教育投入占國家GDP的百分比是多少?跟其它發展中國家比還差多少(更不用跟發達國家比)?國家倒是發展了好多個希望工程讓社會力量來幫助。人說,教師的地位和待遇高了。然教育之無人看重,非教師境遇如何之低,教育和教師原本是兩回事。人們看重了教師的作用,認識到好教師對學生髮展的重大意義,但並不看重教育本身,有多少人會買上一本教育書籍,回家琢磨如何教育孩子呢?或許,看教育、學教育、重教育,本身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所以很多人都把它推到教師身上,認為教育是教師的事情,或假借公務、生意繁忙,以此逃脫干係。

  有人說:我們怎麼不重視呢?每次期末考試,我們比學生還緊張呢!是啊,家長、老師都緊張,學生也緊張,因為這個時候誰都重視了,他們能不緊張嗎?關心他們的人們關心的是他們的分數,特別是以後走向高等學府要用到的那些知識的成績,而且每次的期末考試往往是他們感覺中的“總裁判”。可以說,看重分數、看重知識完全代替了看重教育。

  網癮問題正是放鬆教育的產物。家長總是說“我們管不住他(她)”,這句話從小學低段開始一直說到脫離管理為止,一直到犯事為止。是什麼時候開始脫管的?可以教育的停滯早就開始了,而“管不了”的託詞也是為自己找一個藉口,這樣一直騙自己到孩子跳樓為止(張瀟藝的因網游跳樓除了跟網游開發商交涉,我覺得也還值得反思)。像不少上網成癮學生的瘁死、跳樓、家長的無奈怨嘆,讓人在嘆惋之餘,可以想見孩子的劣性可不是一天便形成的,如果早早地及時地發現並進行教育,何至於今日呢?我們不能想像,如果在十歲左右或更小時我們都“管不了”“他不聽”的話,那麼又談何成長后的健康發展呢?又有人將棍棒當作教育,卻顯得蒼白而無力,並非真正的教育。

  言多必失,但我還是發表了一些愚見,僅是個人觀點,不足為證,算作一點對教育的反激吧。

  (時2006-1-19夜)

您正在瀏覽: 沒人看重的教育(教師手記之110)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沒人看重的教育(教師手記之110)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