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我翻開書,看見自己色彩斑駁的青春。

  誰沒有過迷惘的青春?懷疑朋友的友情,無視父母的親情,對存在的意義和世界的真相提出質疑。混混噩噩不知前路在何處,只得相信自己,一個人蜷縮得更緊。

  人活於世,無非迷惘於未來,糾纏於情感,徘徊於成敗,超脫於生死,這些都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來的。而在現在這個社會,十八九歲這個年紀,我們已接觸到了全部,並深深陷入其中。

  在旁人看來,我們只是自說自話的無病呻吟。“哪有如此多的苦痛落在你們身上,等到你們長大了就知道這個世界上比這個殘酷的事物還多着呢!”誠然,在他人眼裡,這些莫名的傷感都是無用且乏味的。但對於我們來說,我們被種種迷惘糾結所纏繞不勝其煩,其苦痛怎輕於他人?

  我苦於這些事情無人訴說,形單影隻地走在成長的道路上,邂逅了《挪威的森林》。

  從書中我看見了自己,也看見了跨越時間的真理。

  初讀時,我看見了一種在世人眼中稱之為頹廢的生活和思想。主角渡邊無所謂明天如何,對大多數人漠不關心,按照自己的步調行走人生,平時去大學上課,周末呆在宿舍洗衣服和晾衣服,到了晚上去打工,如此反覆。這種人生無所謂好不好,誰都沒有資格對別人的人生指指點點。只是我想,在一味追求成功與榮耀的現在,能不受周圍環境與世俗理念影響,保持着自己的個性與信念,實在難能可貴。這點給我感觸頗深。

  我還看見了凄苦的愛恨糾纏。渡邊的情感被往事和現實所纏繞不得解脫。代表過去的直子,渡邊對她的情感是十分複雜的,不僅有少時便存在的憧憬,還有因自覺認為被友人所託付而產生的責任感等等,真正稱為愛的部分佔的比例並不高。在直子住院后,渡邊遇見了代表現實的綠子,與直子不同,綠子身上有蓬勃的生命力並對生活洋溢着熱情,是個人見人愛的角色。渡邊同樣深深地為她着迷並且感到為難,無法從示愛的兩人中選擇,體現了他優柔寡斷的一面。

  再讀時,我看見了自己。與渡邊相似,我對生活也沒有十分的熱情,提倡順其自然,不擅長處理人際關係,導致朋友寥寥無幾。但就是這樣的自己,也平穩地走過了十八年,並且將繼續淡然地生活下去。讀完《挪威的森林》,帶給我的並不只有故事完結的悲戚惆悵,同樣還有對未來無限的希望。

  到第三遍,我不再局限於從故事具體情節和人物情態中發現什麼了。從整本書講述的故事和作者所想表達的思想。我悟到了,書中反覆提到的“死並非生的對立面,而作為生的一部分永存。”,的確,怎樣才算人的出生和終結?如果一個人死了,他就真的消失於這個世界了么?親友的記憶,遺留下的物品,都彰示着這個人的生命的痕迹。只是形體的消亡,真的是生命終結的標誌么?

  我還悟到,所謂青春,是橫貫古今中外共同的命題。青春的迷惘、無奈、惆悵無論是村上寫下《挪威的森林》的八十年代日本,還是現在的二十一世紀的中國,都未曾變過。這一命題還將繼續困擾數以百萬的年輕人,並且譜寫出一幕幕可歌可泣的生命之歌。

  我合上書,側頭看見湛藍的天空,和遠在天際的未來。

  後記:於昨晚我真正意義上讀完了《挪威的森林》,暑假也即將結束。雖然現在我把書暫且擱置一旁了,但我的思緒並沒有完全從中剝離。寫的這篇讀後感,權當是一種情感的宣洩。

  一年級:夢幻般的紫

您正在瀏覽: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挪威的森林》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