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一句話(教師手記之150)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句話(教師手記之150)_1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有一句話的力量是無窮的,即使我們在遺忘了許多珍貴的鏡頭之後,我們仍然沒有忘記那句話,因為它給了我們歷久彌新的記憶和感動。

  有時候,一句話改變的是人的一生,因為那句話,有人愛上了原本不喜歡的東西,並為之奮鬥了一生;因為那句話,有人憎恨了一輩子,並再也沒有產生過好感。這樣的一句話,可以是普通的話,可以是富含哲理的話,可以是出自所敬之人的話,可以是陌生人的話,總之,是一句影響了一個人的一句話。

  “一句話,一輩子,一生情,一杯酒”是《朋友》里唱的,那是一句諾言,為了朋友間的一句話,需要一輩子去證明它,那一種廝守似的交往是彼此對對方的承諾。這句話是相互的誓言,是今生的約定。

  “咱們的中國!”是聞一多的“一句話”,這句話點得着火,這句話驚天動地,這句話說出來讓世界動容!一顆愛國心,滿腔愛國情,一種無畏、無懼,一種誓將自己熱血灑、頭顱拋的精神,為要喊一聲“咱們的中國”!這句話讓侵略者的鐵蹄為之震顫,讓走狗們的狼心為之收縮,它是正義的聲音!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一句六月寒”,那樣的話是人類文明的檢驗員,一個人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良言”從冰冷的人情中走出來,重新走上人生的正道,認識自己、認識世界,棄惡從善,揚起生命的風帆。一個人也會在別人的不經意的中傷中一蹶不振或萎靡頹廢,那樣的話語會是他以後人生的一道抹不去的陰影。

  老師的話可能改變學生的一生,我們在自己也不清楚的情況下可能就已經改變了這個孩子今後的道路,或許在老師幾萬句話裡面就有那麼一句話讓這個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它不是“金玉良言”,也不是“凶言惡語”,但就是在一個平常日子裡的平常的一句話,當聽的人偶然有了認識的時候,這句話可能就是他發生改變的決定因素。我還記得自己初中時的一位發音並不標準的英語老師對我的一句話,他對我的英語的評價,雖然實事求是地肯定了我的英語成績,但對我卻是莫大的鼓勵,因為他對我優秀的英語的肯定,讓我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一直沒有放棄,儘管我在小學中從沒有接觸過英語,儘管在師範中我們根本沒有英語,只模模糊糊在應試教育中上了三年初中英語的我,硬是考出了所有的大學英語專業課程。

  我不知道我對學生的話當中有多少他們能夠一生受用,我對他們人生方向的指點、生命價值的教導、學習生涯的提醒,只要他們能夠有一句有用的話聽進去就足夠了,或許以後有人會在人生道路上突然想起來我講的話,進而一下子感悟到了那句話的真正涵義,覺得受益了,那麼這定是我值得驕傲的。

  有時普通的瞬間,我們可能會捕捉到與眾不同的感受。那一次,在聽報告,是魏書生的講座,我聽到他說的記日記的習慣,我猛然醒悟,我不能再猶豫了,我下定決心要堅持寫日記,儘管我從小學開始就斷斷續續地在寫,有時還有英文寫日記,用世界語寫日記,但一直沒能真正堅持下來。就在那一天晚上,我一直堅持到現在,也將堅持到將來。我沒有那麼高的境界去記每天的教學故事,但我至少將每天值的記的事情都用片言隻語記下來了,讓我的生命在本子里駐留了。

  每一句話可能都是過眼雲煙,但每一句話也都可能改變人的命運,如果我們能在每一句話中進步,我們將會變得更美好。

  (時2006-3-2)

您正在瀏覽: 一句話(教師手記之150)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句話(教師手記之15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