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做好減法恬淡人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好減法恬淡人生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唐朝詩人劉長卿在《別嚴士元》曾寫道:“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我覺得,“看不見”、“聽無聲”並不等於無所作為,而是一種恬淡的處世之道。 

  恬淡就是不追求名利。莊子說過:“平易恬淡,則憂患不能入,邪氣不能襲。”其實,人生之道極其簡單樸素,就是要保持一顆平常心,並始終用一顆平常心來面對生活、面對人生、面對挫折,面對災難,讓自己活得很輕鬆。事實上,人生道路上荊棘叢生,布滿坎坷,有時很難預料或防備,需要人們時刻頭腦冷靜,理性把握。面對複雜多變的現實生活,我們應該做到:淡泊名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寵辱不驚,去留無意;清風明月,物我兩忘。生活的經驗是:煩惱皆因強出頭,作為當量力,居功不自傲。努力不過力,對比不攀比,適度不過度,善做減法,把握好人生的分寸。 

  人生如同理財,需要精心打理。打理錢財離不開數學運算,經營人生亦是如此。人生的漫長過程,就是不斷進行加減乘除運算的過程,單一運算也好,混合運算也罷,誰運算得恰當自如,誰就會贏得輝煌的人生。實質上,當一個人具備了基本思維能力之後,便開始與數學運算結下了不解之緣。無數事實證明,人生成敗,幸福與否,快樂多寡,都與是否善於進行心靈的數學運算緊密相關。學會做好減法,就是凈化心靈,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就是要該捨棄即捨棄,把那些不想做的事情拒絕了,把那些不想交的朋友捨棄了,把那些不想掙的錢不要了……時刻輕裝前行,不負無為的重荷。 

  可以說,在中國人的辭典里,做大加法、人多力量大的詞語和理念燦如星河,信手拈來。比如,韓信用兵,多多益善;七億人民七億兵,萬里河山萬里營;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聚沙成塔,聚腋成裘;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細流無以匯江海。尤其是那首膾炙人口的《眾人划槳開大船》,更是把個體力量單薄、集體力量強大的道理唱得明明白白,深入人心。對於這些道理,就連那些把“胸有成竹”譯成肚子里長出一棵大竹子的外國人都能整明白,中國人自不必說。但再追問一句,它是如何成立的呢?恐怕就不一定都能弄清楚。事實上,這些道理之所以能夠成為真理,減法功不可沒。人生的每一次跨越,都是心靈的減法甚至是除法的一次成功運算。這一點,可以從“錯批一人(馬寅初),多生三億”;“三個和尚沒水吃”;“三個女人一台戲”之類的尷尬事情中找到佐證。 

  為人善做減法的道理古即有之。常勝將軍李廣在帶兵打仗中,“乏絕之處,見水,士卒不飲,廣不近水;士卒不食,廣不近食”(《史記 "李將軍列傳》)。正是由於他放棄了自己原本理所應當享受的特權,上下同欲,才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看來,當敢於捨棄、知道如何捨棄的時候,人才能真正接近不惑的清醒狀態。 

  生活的另一個法則是:有時失去僅用加法,有時得到僅用減法。其實,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多是負擔,是另一種失去;少非不足,是另一種富餘;捨棄也不一定是失去,而是另一種寬闊的擁有。這也許就是人生減法的奧妙。 

  減法讓人富有,更使人變得睿智聰明。減法的魅力無窮。

您正在瀏覽: 做好減法恬淡人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好減法恬淡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