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蹺蹺板教學反思

蹺蹺板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蹺蹺板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蹺蹺板教學反思

  科學課上,學生最喜歡的、感興趣的是小實驗、動手操作,在給三 年級二 班學生上蹺蹺板的科學時,一開始以蠟燭蹺蹺板的遊戲為吸引點,緊緊地抓住了孩子們的好奇心,為學習槓桿平衡打好了基礎,激發了學生的探究興趣。在結合生活中的蹺蹺板小遊戲,提出自己問題,提出一個問題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並根據生活經驗假設、猜測自己的解決方法,培養了學生提出問題的能力。這樣自始至終,學生都能保持一種積極地心態來學習。

  在探究、解決問題過程中,首先個介紹了槓桿尺怎麼樣應用,這樣做時間節省了,學生也掌握了怎麼樣應用,但是不利於學生的探索、自主能力的培養,應讓學生在小組中自覺槓桿尺的應用要比老師包辦代替效果要好的多,在三一班上課時,讓學生在小組內自主探索槓桿尺的應用,學生完全可以學會,同樣的是學,但是後者的優點是不可言喻的。這還是對於學生不相信,害怕學生學不會,完不成上課任務造成的,要充分想信學生能力,使學生在 體現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課堂上教師是主導,學生是主體,教師要具有開放的教學觀,要以開放的觀念和心態,為學生營造一個寬鬆、 合諧、民主、愉悅的氛圍下自主探究,去大自然中去學科學用科學。

  篇二:蹺蹺板教學反思

  生活是科學教學取之不竭的資源庫,也是一本學生具有親身經歷的活生生的教科書。在本案例中,學生們從遊戲中,不僅對平衡獲得了深刻的體驗,而且從中發現了更多的問題,這些絕不是靠老師和學生坐在課堂上討論就可以做到的。教育理念就是在強調知行合一的學習模式,通過探索自身生活上或所處社會上的問題,藉此獲得對事物的了解及處理問題的能力。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體現了“科學源自生活,用於生活”的本質。

  科學課要重視學生的親歷活動。作為教師應該將自己作為課程主體,具有開放的教學觀念。小學生在面對紛繁複雜的科學世界時,會產生無比激情和盎然興趣。教師要以開放的觀念和心態,為他們營造一個寬鬆、和諧、民主、融洽的學習環境,引領他們到校園、家庭、社會、大自然中去學科學用科學。教師不要被教科書、教學內容、教學時間所限制。本課,我充分利用了本校的資源,讓孩子們在活動中學習。這樣,我們就能給學生創造自主探究的條件,就能提供給他們生根發芽的沃土,使他們長成參天大樹。

  篇三:蹺蹺板教學反思

  在科學課上,學生對喜歡的、感興趣的小實驗、製作特別喜歡。這次我給三 年級 學生上蹺蹺板這一課時,感覺上的很輕鬆,很舒服。在本課教學中,我引領學生從生活經驗出發,回憶玩蹺蹺板時的經驗,為學生提出有關平衡的問題奠定了基礎,激發了學生的研究興趣。問題提出后,我把解決問題的權力交給學生,讓學生在動手之前先動腦,積極地猜想,嘗試對觀察到的現象和提出的問題作出解釋,這樣學生的生活經驗得到充分的展示與交流,引出了與平衡有關的因素:重量、位置、支撐點。找到了研究的關鍵問題后,我引導學生制訂實驗計劃,以小組為單位開展實驗探究,利用槓桿尺找到了平衡的條件。

  通過這節課,我深深地體會到:

  1、生活是科學教學取之不竭的資源庫,也是一本學生具有親身經歷的活生生的教科書。在本案例中,學生們從遊戲中,不僅對平衡獲得了深刻的體驗,而且從中發現了更多的問題,這些絕不是靠老師和學生坐在課堂上討論就可以做到的。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體現了“科學源自生活,用於生活”的本質。

  2、科學課要重視學生的親歷活動。在上課時,教師組織學生交流“玩蹺蹺板”的發現,當學生親歷了“玩蹺蹺板”這一活動時,他們的思維都得以展開了:“為什麼小同學能把大同學蹺起來呢?、”“為什麼不同體重的人能使蹺蹺板平衡呢?”、“為什麼你能把媽媽給蹺起來?”“在什麼情況下,蹺蹺板才能平衡?” …… 學生有了深深的體驗后,問題意識強烈,學習效果很好。

您正在瀏覽: 蹺蹺板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蹺蹺板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