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生命橋教學反思

生命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生命橋教學反思 標籤:傾聽生命 語文教學

  篇一:生命橋教學反思

  上完《生命的壯歌》中的“生命橋”一課,我有一些思考:

  在教學中,我讓學生理解“頓時,山澗上空劃出了一道道令人眼花繚亂的弧線,那弧線是一座以老羚羊的死亡作橋墩的生命橋”一句話時,學生根據自己的理解發表自己的見解,有的學生說“弧線”是老羚羊跳躍的方向和跳躍時的身影;有的學生說“弧線”就是“生命橋”,是年輕羚羊跳崖時方向;還有的學生說“弧線”是老羚羊的死亡……顯然,當時學生的回答是不夠到位的。如果我當時讓學生再回到課文中,多讀幾遍句子,抓住句子中的關鍵詞來理解,並緊接着追問:“老羚羊在年輕羚羊跳崖時起到了什麼作用?沒有老羚羊的支撐,年輕羚羊能完成第二次飛躍嗎?” 然後從學生提出的許多問題中梳理出最關鍵的一個問題,再讓學生去朗讀課文自己找出答案,學生就不難理解這幾話的含義了。但是,由於我駕御課堂的靈活性不夠,當時沒有及時追問,所以造成學生在理解這一重點時不夠透徹。今後,在實施課堂教學時,要針對學生不夠透徹的回答,我要學會及時有效的追問,拓寬學生的思維空間,讓學生換一個角度去思考,效果可能會更好!

  篇二:生命橋教學反思

  本次教研課所探討的是以校省級課題《西廬文化課程開發中教師 課程能力建構的行動研究》中涉及的如何建構敏悟型智慧課堂為主要內容。《生命橋》講述了一個讓人心顫的故事,一群羚羊在狩獵隊的追擊下,老羚羊用死亡架起生命之橋,年輕羚羊秩序井然地飛躍懸崖以求生存。在教學設計時主要抓住“橋”展開,抓住關鍵句“頓時,山澗上空劃出了一道道令人眼花繚亂的弧線,那弧線是一座以老羚羊的死亡作橋墩的生命橋。”

  在課後教研組內進行了深入而透徹的探討,結合我的教學做如下反思:

  1、教師的時間把握不夠精準。花了太多的時間在導入部分,對藏羚羊的欣賞與簡介過長,可以在預備鈴響了之後就進行適當的學習 。導入部分的過長直接影響到對課文的精讀不夠深。

  2、字詞歸納有待商榷。我出示了三組詞語:應聲、隨即、山澗、劃出 ;秩序、下墜、狩獵、橋墩 ;眼花繚亂、猛蹬、目瞪口呆,分別從聲調、平翹舌和字形、字音三方面進行歸納。這種歸納方法比較奇怪,因為從反映文章主題着手,也可以看出教師平時歸納詞語比較多注重字音和字形等測試時容易犯錯的角度考慮,對學生 自主學習方面考慮的較少,更可以看出教師不善敏悟、不夠智慧。

  3關鍵詞、切入點要找准。在教學中抓了三個動詞“猛蹬、升高、墜入”不能完整準確的體現老羚羊的精神,應該更注重“筆直、斷翅”等這些敏感的詞語展開教學。文本中的重點 詞語研讀不夠到位,教師應較強對文本的解讀,研透教材。

  4、評價語要清晰、準確。教學過程中,教師的評價語比較奇特,如:你的神經很敏銳,是啊是啊等,對學生的評價模糊不清,肯定與否定不夠清晰,不能讓學生清楚的理解評價訊息。教師應該要講出清晰的評價語,模稜兩可的評價語雖然不會直接澆滅學生的積極性,但是對學生的成長也沒幫助,必須要讓學生清楚的認識自己的理解是否到位。

  5、重點不突出。在理解“生命橋”精髓時,只注重了一隻老羚羊的內在精神,對後面的羚羊群沒有做過多的研讀。對於羚羊的精神——團結一致、勇於獻身抓的不準。注重了老羚羊為了種族延續的目的,而忽略了獻身的過程。

  在研討的過程中氣氛很濃烈,其他教師們都將自己的想法完整而真實的表達出來,給了我很多的意見與建議,讓我知道自己還有哪些不足和需要努力的地方,這樣的活動讓我對敏悟智慧型的課堂又有了新的認識。

  篇三:生命橋教學反思

  《生命橋》這則故事講的是一群羚羊為了躲避狩獵隊的捕殺,在一隻老羚羊的帶動下,紛紛用死亡架起一座座生命橋,年輕羚羊秩序井然地飛躍懸崖逃生的故事。它像特寫鏡頭一樣再現了自然界弱小生命逃生的本能,謳歌了羚羊們在生死攸關的時刻所表現出的可貴的合作與獻身精神。讀來震人心魄、扣人心弦。

  備課時,我想:學生一定也會被這則故事所吸引,所感動,感動之餘肯定會有所悟。於是,整堂課我把主動權交給學生,首先引導學生默讀,勾畫出課文中讓自己感動的詞句,並說說為什麼感動。然後反覆朗讀這些重點詞句,讓學生在讀中品味字詞,在讀中賞析語句,在讀中揣摩情感。到理解重點句“那弧線是一座以老羚羊的死亡作橋墩的生命橋”時,學生理解起來就容易了。一個學生說:“因為是老羚羊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年輕羚羊的生命,所以把羚羊們跳躍時所劃出的一道道弧線比作‘生命橋’,而且這座橋是以老羚羊的死亡作橋墩的。”另一個學生補充道:“如果沒有老羚羊的身體作支撐,就沒有年輕羚羊的第二次起跳,也就沒有了年輕羚羊的生命。”學生理解得多好啊!看來,給學生自由發揮的空間,教師適時、到位的引導,學生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表現。相信自己的學生吧!

您正在瀏覽: 生命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生命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