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野兔教學反思

野兔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野兔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野兔教學反思(一)

  表演是深受低年級小朋友所喜愛的教學活動。教師可以藉助學生的表演來展示課文語言的內涵,或者是讓學生分角色表演,憑藉角色效應,促進感悟。如《野兔》一文中,學生只有真正地理解第三、第四小節中的內容,才能體會到野兔的機敏、老鷹的兇猛。這兩節中有不少精彩的詞語,有的是學生已知的知識,有的是他們一知半解的,有的則完全不能被他們所理解。如將這些詞語一一作解釋,不但浪費了寶貴的課堂時間,還會因教學方式的乏味而打消了他們的學習熱情。這時表演就成了最佳的教學方法,請看教學實錄:

  師:小朋友讀得真棒,你們願意把自己當成文中的野兔和老鷹,把這段精彩的故事來演一演嗎?在小組中準備一下。(老師喊來兩位同學表演,學生表演完后老師發現學生們能準確地掌握“猛撲、盤旋、敏捷、扇動、撲棱、四腳朝天”等詞語,但不能準確理解“俯衝”這個詞語。)

  師:老鷹啊,你盤旋時姿勢真美,但向下飛行時速度卻不夠快,小朋友你們是從哪個詞語中看出來的,老鷹飛行的速度是很快的。(生回答“俯衝”)是啊,俯衝就是以高速度和大角度向下飛,你剛才只是向下飛,卻沒有做到高速度和大角度,你還能來飛一飛嗎?(這次學生理解了俯衝的意思,表演得很正確。)

  (全班同學拍手叫好。)

  沒有照搬詞典理性的詮釋,沒有進行抽象晦澀的說解,一段妙趣橫生的表演,就把理性、抽象的含義轉換成了鮮明生動的形象,使學生觸手可及,受到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效果。

  野兔教學反思(二)

  本篇課文在語文第三冊第五單元中。本單元訓練要求之一就是教會學生在閱讀過程中能根據要求圈划詞句。本篇課文是一篇老教材,描寫的是作者看到的一個奇異景象:在野地里,一隻弱小的野兔踢死了兇猛的老鷹。在課堂教學中,如何把老教材上出新意,同時又能讓學生學得紮實?這是我在本課備課之初就想有所突破的問題。

  弱小的野兔能戰勝兇悍的老鷹,不可思議的故事本身對學生具有極大的吸引力。在本堂課的教學設計中,我把重點放在第三、四小節的學習上,以讀代講、少講多練,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從而進行語言文字訓練,積累語言材料。

  1、以讀代講。本堂課,為了讓每個學生有讀課文的機會,我安排了各種形式的讀,如:初讀課文時,我讓學生自由輕聲讀課文;在理解課文時,我讓學生默讀課文、同桌互助讀課文、分角色朗讀課文等形式,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體會課文的內容。反覆的朗讀,使學生基本達到了熟讀成誦的要求。

  2、少講多練。為了幫助學生養成邊讀邊思考的閱讀習慣,我在教學中充分利用教材中的語言文字訓練因素,採取靈活多樣的訓練方式,對學生進行語言文字訓練。如:初讀課文時,讓學生邊讀邊思考:課文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完成練習:( )的野兔用( )戰勝了( )的老鷹。理解課文時,讓學生一邊默讀課文,一邊找找句子:課文中哪些是描寫老鷹向野兔進攻的句子?用“——”劃下來,哪些是描寫野兔對付老鷹的句子?用“——”劃下來。通過分角色朗讀課文,讓學生感受動物之間搏鬥的驚險,體會野兔以弱勝強的計謀。並在此基礎上,讓學生說說野兔是怎樣用巧計戰勝老鷹的,使學生自己對課文內容的領悟取代了老師對教材的講解分析。

  任何一堂課,有其成功之處,必然也有其不足之處。本堂課,我就覺得自己在對學生進行閱讀訓練的同時,對學生的識字教學落實還不夠。我將在不斷的反思中自我完善,不斷提高。

您正在瀏覽: 野兔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野兔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