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斜面教學反思

斜面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斜面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斜面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以學生所常見的生活場景:“工人叔叔往卡車上搬運油桶”為切入點,激發了學生探究科學的興趣。由此引發學生提出問題:斜面是否省力?怎樣搭斜面更省力?並且圍繞這兩個問題展開討論,提出各自的假設,研討設計並操作實驗,然後彙報發現,得出結論。最後再回到現實生活中,認識各種斜面(其中包括變形的斜面)在生活中的應用,經歷了“問題——實驗——結論——應用”的完整探究過程。使學生在這一過程中潛移默化的認識到:科學源於生活,科學反過來還能應用於生活,改善我們的生活。學生通過“搭建各種不同的斜面拉動木塊測量拉力”的實驗和模擬製作螺絲釘螺紋的活動,體會到“動手做”在科學探究中的重要作用,認識到科學的結論不止一個,科學的發現是在實踐中獲得的,體會到科學探究的樂趣。學生還通過組內評價、組間評價、教師在記錄表上蓋“棒”字章等多種評價方式,及時反饋、表揚鼓勵學生的各個探究環節,激發學生的探究熱情,他們展示彙報實驗記錄時,積極踴躍,爭先恐後。這一設計端正了學生學人之長、補己之短的態度,培養了他們一絲不苟、實事求是搞科學的精神。接下來,“談收穫”環節的設計,讓學生全面反思本節課的學習,對 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各方面進行梳理總結。最後 ,“ 怎樣才能較容易地騎上陡坡?觀察生活中斜面。”這一環節與本課的引入首尾照應,都是學生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使學生體會到生活中處處有科學,科學能改善我們的生活。

  總之,這節課以學生的生活經驗為起點,重視學生的實踐操作,採用自主探究教學法,運用多媒體教學手段和富於啟發性、激勵性的教學語言,創設一定的教學情境與和諧民主的教學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小組研討、自主設計、合作實驗、歸納概括,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較好地突出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和自主學習意識。

  篇二:斜面教學反思

  為了上好這一課,課前我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精心準備各種實驗材料,設計教案,力圖通過老師的指導讓學生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怎麼做,為什麼這樣做。引領者學生順着自己的教學思路來完成本課教學內容。但是在實際的教學中,卻出現了我預設之外的一些問題。如在導入新課時,我設想着提出問題后,學生會說可以把箱子直接搬到桌子上,還可以在桌子和地面之間搭一塊木板把箱子推上去。而實際上學生直接說出了斜搭木板的方法,此時我應該順着學生的思路及時追問為什麼用這種方法?斜搭的木板起什麼作用?進而揭示什麼是斜面,引出下面的探究活動。但是在實際教學中,我見學生沒有把直接搬的方法說出來,只好直接告訴學生,把學生引到自己預先設想的教學思路上來。沒能達到隨機應變,順勢而牽教學效果,這一方面反映了自己課堂教學機智不足,應變能力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備課時只關注了書本、關注了知識,而忽視了對學生已有知識和經驗的了解。

  通過本課教學,我深深地體會到:要想讓課堂教學效果好,就需要教師精心設計,巧妙安排,需要教師要認真觀察、了解、分析學生,密切聯繫生活,從學生已有的知識、能力出發,適時地調整自己的教學方法、內容,善於取捨,不斷反思,這樣才能讓課堂充滿活力。

  篇三:斜面教學反思

  愛因斯坦說過:一個問題的產生通常要比它的結論的得出更為重要。所以小學生學習科學的主要目的並不是要他們得出多麼正確的答案,使他們像科學家那樣,親身經歷以探究為主的學習過程,體驗學習科學的樂趣,增長科學探究的能力,才是科學課程的最終目標。在教學中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是當前大家的共識,我認為能否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既有教師觀念轉變的問題,又有具體做法的探索。我相信只要我們在教學中充分尊重學生,以學生的學路決定教師的教路,把參與學習的權力、自由和時間還給學生,就一定能使他們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學生是科學學習的主體,學習科學應該是他們主動參與和能動的過程,引領學生進行探究活動,不一定要按部就班的進行。葉瀾老師說過:“課堂是向未知方向挺進的旅程,隨時都有可能發現意外的通道和美麗的圖景,而不是一切都必須遵循固定線路而沒有激情的行程”。教師在教學中,可以設立一個靈活性、變通性大的課題,讓學生自己提出問題和想法,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和研究優勢選擇問題,根據問題的性質去選擇工具材料,教師要鼓勵學生髮散思維,進行多方位, 多角度觀察、思考、探索、想象,從而提出多種設想和解決問題的方案。在此基礎上,再引導學生進行收斂思維,確定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這樣不僅能培養學生的基本操作技能,而且能訓練學生思維的流暢性、變通性和獨創性( 發散思維的三個難度) ,從而激活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課堂是師生生命經歷的重要場所,我們教師要樹立動態生成的正確態度,把握有利時機,運用有效策略,讓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作為科學教師,應細心呵護學生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培養他們對科學的興趣和求知慾,幫助他們體驗科學活動的過程和方法。新課程強調“給孩子一些權利,讓他們自己去選擇;給孩子一些機會,讓他們自己去體驗;給孩子一點困難,讓他們自己找答案;給孩子一片天空,讓他們自己向前走”。在科學教學中,教師應將學生定位為科學探究者,給予學生更多選擇的權利,體驗的機會,自主的發展空間,使學生的活動更具自主性、個性和靈活性, 只有這樣才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促進科學素養的逐步形成與發展。

  總之,在科學課堂中上,只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他們充分行使探究的權利,在教師予以一定指導下自主探究,才有可能讓學生插上探究的翅膀越飛越高。因此,只有放開學生的“手腳”,才是真正意義的探究。

您正在瀏覽: 斜面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斜面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