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市組織工作務虛會上發言材料

市組織工作務虛會上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市組織工作務虛會上發言材料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立足於人才"育得出、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2015年將繼續圍繞高層次人才的引進、培養和使用,在2013年、2014年連續兩年工作基礎上,抓好人才工作"211工程"第三年度的落實和創新。即:引進200名左右的高層次人才,培養1000名左右的高層次人才,組織實施10項重要人才活動。具體為:

  (一)引進200名左右高層次人才。主要是繼續實施四項引才工程:一是"龍泉英才計劃".柔性引進10名左右的特聘專家或領軍人才。二是產業高端人才引領工程。圍繞我市重點產業和新興產業發展需要,以引才工作站為平台,通過一定的政策激勵,引進30名左右的產業高端創新創業人才。三是"人才回歸"工程。按照"引進一個人才、帶來一個項目、興起一個產業、富裕一方百姓"的思路,再引回80名左右的農村經營型能人。四是"招碩引博"工程。繼續主要面向全國"985"、"211"高校,引進80名左右我市產業發展或學科建設急需緊缺研究生(含企業)。

  (二)培養1000名左右高層次人才。主要實施八項培養工程:一是產業人才"千人計劃".對2014年遴選產生的170名青年企業家和職業經理人、科技創業帶頭人、高技能人才、現代農業人才四類市級扶持對象繼續進行培養。二是百名企業家培育工程。遴選產生第二批40名左右的培育對象,以舉辦企業家研討班、企業家大講堂和EMBA研修班的形式進行培養。三是名師、名醫和名家造就工程。評選產生首屆"荊門名醫"、"荊門名家",對其中50名左右的"荊門名師"培養對象、評選產生的第二屆30名左右的"荊門名醫"培養對象和40名左右的"荊門名家"培養對象進行培訓培養。四是"金藍領121"工程。立足企業需求,新培養產生500名左右的技師、高級技師。五是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培養工程。以生產型、經營型、服務型農村實用人才為對象,結合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新培養認定100名左右的"農村經濟能人".六是現代服務業領軍人才培養工程。圍繞現代服務業發展需要,對選拔產生的15名市級現代服務業領軍人才培養對象進行針對性培養。七是會計領軍人才培養工程。對2014年遴選產生的首批30名會計領軍人才繼續進行培養。八是荊門青年英才計劃。對遴選產生的第二批33名"荊門青年英才"培養對象進行培養。

  (三)組織實施10項重要人才活動。一是院士工作站建站活動;二是第四批專業技術官選聘活動;三是首屆"中國農谷?院士漫談"活動;四是建站院士回訪活動;五是荊門高新區"人才特區"建設活動;六是科技創新專家基層行活動;七是《荊門市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中期評估活動;八是專業人才赴"兩大省級戰略"實施地掛職行動;九是高校研究生社會實踐活動;十是掇刀白廟街道"藍天社工"達標升級活動。

  市組織工作務虛會上發言材料(四)

  把握新常態 迎接新挑戰

  努力提升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

  沙洋縣委組織部

  根據會議要求,現將沙洋縣2014年組織工作情況及2015年工作思路作一個簡要彙報。

  一、2014年主要工作

  (一)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一是分層推進。從四個層面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其中縣級領導班子"突出五個先行,爭當為民先鋒",縣直單位"突出五個提升,爭當服務先鋒",鄉鎮"突出五個爭先,爭當發展先鋒",村(社區)"突出五個帶頭,爭當和諧先鋒".二是動真碰硬。開展"四風"問題專項整治,縣委縣政府文件、會議同比下降42.2%和58%,全縣"三公"經費壓縮25.3%;129名違紀違規人員被問責,3名黨政"一把手"被組織處理。三是整體聯動。縣委建立"四風"問題、專項整治、民生願望三本台賬,確定整改任務192項,逐項明確責任領導、牽頭單位、完成時限,實行挂號整改、掛牌督辦,累計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2200多件,修訂完善了一批工作制度,受到省市肯定。

  (二)全力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一是高質量完成村"兩委"換屆。全縣249個村共調整村主職幹部73人,調整面達29.3%;書記、主任"一肩挑"達100%;村幹部職數精簡156人,166名經濟能人當選班長;集中培訓887名新一屆村"兩委"幹部,提升了隊伍整體素質。二是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縣領導掛點,縣、鎮、村三級聯動,整合資金1600餘萬元,新建、改擴建三類村陣地11個,規範黨組織活動,提前調整支部書記19名,26個三類村(社區)黨組織全部轉化升級。三是切實加強陣地建用管。將101個涉農項目下放村(社區),建成32個市級示範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常態化開展"五個服務".成功舉辦全市分類定級集中授牌儀式暨陣地建用管現場推進會,基層黨建工作受到全省通報表彰。四是深入開展黨代會常任制試點。落實"五制一評"要求,圓滿召開縣黨代會年會。在後港、官、沙洋3個鎮試行鄉鎮黨代會年會,基層民主不斷擴大。

  (三)着力打造高素質的"兩為"幹部隊伍。一是實施幹部"四項考核"制度。堅持網上考評制度,及時掌握幹部日常履職情況;堅持思想分析制度,摸清幹部思想狀況;堅持作風台賬制度,建立幹部違紀檔案,警示幹部端正作風;堅持談心談話制度,及時發現和糾正幹部苗頭性問題。32名作風優良的幹部得到提拔重用,21名幹部因"庸懶散"被通報。二是推行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將重大事項申報作為幹部選任的必經程序,對新提拔的幹部全部進行任前"體檢",防止幹部"帶病提拔".6名幹部因未如實報告,被取消任職資格。三是探索幹部末位淘汰制度。由縣"四大家"領導帶隊,對全縣領導班子及成員進行集中考核,確定"表現較好"和"表現較差"的班子成員,對班子成員綜合排序。對實績突出、排名靠前的幹部優先提拔重用,對評議較差、排名末尾的幹部進行組織處理。四是消化超職數配備幹部。按照"三查一改"要求,對全縣86個超職數配備幹部逐步消化,目前已消化12個,沒有新增一例超職數幹部。我縣加強幹部管理監督工作的實踐探索被中組部推廣。

  (四)全面加強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一是建立院士專家工作站。促成洪森糧油集團與謝華安院士共建再生稻院士工作站;與郭愛珍、向子鈞等專家合作,分別在縣植保站、漢江牛業公司建立了專家工作站。二是加強校企合作。先後建立武漢理工大學汽車學院與南洋榮升聯合技術研究中心、武漢紡織大學與富泰革基布技術研究中心、荊楚理工學院與德美科技的產學研合作基地和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基地等8個產學研合作平台。三是加快人才培養。加大人才引進、資助、扶持、激勵力度,公開招考70名緊缺人才,引回"千人計劃"學者呂啟濤等41名高層次人才。建成全市第一家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培養基地。2家企業榮獲"全省優秀創新團隊",緊缺人才培養"四項計劃"被評為全省優秀創新項目。

  二、黨建新常態下組織工作面臨的主要問題

  十八大以來,中央對加強黨的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務新要求,推出了一系列新舉措,形成了黨的建設新常態。我把這種新常態理解為,在黨建理念上更加註重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在黨建重點上更加註重聚焦問題,在黨建保障上更加註重依規治黨、制度治黨,在黨建方法上更加註重以上率下、嚴督實查,在黨建評價上更加註重群眾參與、監督和評判,在黨建環境上更加註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種新常態,為我們進一步抓好組織工作指明了新方向,帶來了新機遇,也提出了新挑戰。

  (一)黨建工作地位更加凸顯,但工作的氛圍還不濃厚。今年,為推動各級黨委(黨組)特別是書記"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組織部門部署開展了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並直接派員參加下級黨委述職評議會,現場點評、傳導壓力,讓各級黨組織書記看到了差距,也感到了壓力。但真正來講,基層的書記們還沒有完全把黨建工作當作主業來抓,還沒有把黨建工作與經濟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投入足夠多的精力、人力和財力。這固然有"發展是第一要務"的思想根深蒂固的原因,但組織部門需要反思的是,如何樹立導向,將各級黨組織書記的主業觀從抓發展上轉到抓黨建上;如何營造氛圍,讓黨建工作成為"硬任務"、"實要求",還需要我們進一步探索研究。

  (二)黨建工作任務更加艱巨,但推進的方式還不適應。中央對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舉措、新要求,組織工作的領域越來越寬了,難度也越來越大了。可以說,一些容易的、好做的工作都已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比如村級集體經濟的發展、黨員隊伍的管理、非公企業黨建等。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攻堅克難,抓重點、破難點。反思當前我們抓黨建的理念和方式,還習慣於就黨建抓黨建,未能把黨建工作同當前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很好地結合起來,存在"兩張皮"現象。很多人片面地認為,抓黨建就是開展幾個活動,表面上熱熱鬧鬧,實際上是"雨過地皮濕",一些問題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導致組織工作越抓問題越多。過於注重工作創新,年年都有新提法,但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卻沒有長期堅持下去。熱衷於辦點造景,而對面上工作要求低,推進力度小,基層認為"虛".這種不堅持問題導向的推進方式,已經不能適應新常態的需要。

  (三)黨建工作要求更加嚴格,但制度的執行還不到位。習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並重,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目前,組織工作的相關制度很多、很全,我們到村(社區)去,牆上掛得滿滿的都是黨建工作制度。但為什麼我們的黨建工作、幹部工作仍然不是很規範,關鍵在於制度的執行打了折扣。一些很好的基本制度,在實際中沒有得到很好地推行和堅持。比如幹部試用期制度,大都試用期一滿就轉正了,很少有試用不合格而延期轉正的;比如選調生管理制度,要求選調生到村工作一年,但落實"五個一"的基層鍛煉任務不夠好;比如超職數配備幹部的清理,推行起來也是困難重重。還有"三會一課"、村務公開、黨員發展等,都是生命力極強的組織工作制度,但常常是制度虛設、程序空轉,產生了"稻草人效應",出現組織工作"虛位"現象。

  (四)黨建工作目標更加明確,但評價的體系還不配套。十八大對黨建工作提出的新理念、新目標、新舉措,使組織工作跟以前相比發生了很大變化。一是部分舊制度未廢止,新舊制度難以銜接;二是新制度大都沒有量化指標,缺乏操作性;三是有的制度之間存在不配套問題,制度設立不系統、碎片化。老辦法不能用了,新制度又用不好,導致在評價組織工作抓得好與壞時,沒有一個科學的指標體系和評估標準。大家在評價時,還沒有從深層次研究黨建工作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根本性變化,而是看開了幾個會,發表了幾篇文章,上級領導給了幾個批示。表面上看似很有成效,實際上做的好不如說的好。有時,我們過於注重上級評價,對上級布置的任務,不計成本地辦好,而對基層工作嚴於問責多、主動問需少,安排任務多、解決問題少。這種顧上不顧下的做法,基層不歡迎,群眾不認可。我們亟需強化幹部考核的"黨建導向",建立更具科學性、基礎性的評價體系和標準。

您正在瀏覽: 市組織工作務虛會上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市組織工作務虛會上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