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市組織工作務虛會上發言材料

市組織工作務虛會上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市組織工作務虛會上發言材料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三、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我們將牢固樹立"五個從嚴"意識,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從嚴從實抓好新常態下的組織工作,努力開創工作新局面。

  (一)以幹部精神的新狀態引領新常態,讓思想建設嚴起來。一是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與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相結合,用半年時間,在全縣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重點查擺幹部道德品行、行使權力和廉潔自律方面的問題,培養發掘一批優秀幹部,作好換屆儲備。二是推行幹部政治理論任職資格考試製度。組織全縣班子副職和股級幹部參加任職資格考試,實現由"讓我學"向"我要學"、由"普及學"向"深度學"的轉變。考試結果與幹部選任、評先表模掛鈎,促使幹部端正學風,增強學習意識。三是每年召開一次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嚴格規範會議程序和要求,堅持擬批評意見審核制、會末民主評議制、會後整改措施公示制等制度,保證每年的民主生活會都開出辣味、開出效果。

  (二)以幹部監督的新舉措引領新常態,讓紀律規矩立起來。一是推行"三例兩考"."三例"即對鄉鎮和縣直單位進行經濟責任例行審計,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出台《沙洋縣關於村財鎮管的實施意見》,對村級財務實行例行管理;用好乾部網上工作日誌管理系統,對幹部工作狀況進行例行監督。"兩考"即對鄉鎮和縣直單位領導班子及成員進行集中考核,對每一個單位排序,對單位的每一個班子成員排序,對實績突出、排名靠前的幹部優先提拔重用,對評議較差、排名末尾的幹部進行組織處理;開展年度綜合考評,大張旗鼓表彰考評靠前的單位,要求考評靠後的單位負責人公開表態,努力營造"有錯無為皆問責、不換狀態就換人"的良好氛圍。二是推動"三查一改".通過查領導幹部名冊、查"三定"方案、查工資報表和分類整改消化,對各單位人員編製,領導職數、非領導職數應配、實配、超配及原因等情況進行核實檢查,對超職數配備幹部逐批次進行整改消化。三是推進"三制一化".深化重大事項報告制度,落實"一把手""四個不直接分管"制度,推行重大問題民主決策制度,促進幹部謹慎用權、規範用權。完善"12380舉報信息管理系統",打造信訪、電話、網絡、短信一體化舉報平台,實現舉報問題的核查、跟蹤、反饋、查處常態化。

  (三)以基層黨建的新作為引領新常態,讓組織基礎強起來。一是開展"五評支書"活動,讓隊伍強起來。採取自我述評、民主測評、實地訪評、領導點評、綜合鑒評的方式,對全縣村支部書記統一考核,考核結果與評先評優、工資報酬、留任調整直接掛鈎,調動支部書記積極性。二是開展"示範爭創"活動,讓服務強起來。深化五型黨組織、五星黨員爭創,推進黨員示範崗、示範基層黨組織創建,推動黨組織覆蓋向新興領域延伸,黨員志願服務向基層群眾延伸,黨組織服務項目向經濟社會發展延伸。三是開展"支書雙帶"活動,讓發展強起來。依託城鎮化發展契機,圍繞"一區五帶"發展規劃,引導、扶持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帶頭創業、帶領創業,大力興辦致富項目、特色產業,在帶動村民致富的同時,着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增強基層黨組織服務軟實力。

  (四)以人才工作的新成效引領新常態,讓人才效益活起來。一是組團送學,培養千名職業農民。集聚全縣水稻、畜牧、水產等各類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農業實用技術培訓,培養新型職業農民1000名。二是結對幫學,培養百名專業技術人才。發揮院士專家工作站輻射帶動作用,加快企業技術研發人才培養;引導全縣"拔尖人才"和首席專家開展傳幫帶,每人確定1-3名培養對象,培養各類專業技術人才100名。三是互動教學,培養百名企業管理人才。依託德美科技高層次人才培養基地,通過專家教授授課指導,職能部門政策解讀、企業高管現身說法等方式,培養企業管理人才100名。

  (五)以隊伍建設的新形象引領新常態,讓幹部作風實起來。一是持續開展"四風"整治活動。嚴查領導幹部違反財經紀律、以權謀私、奢侈浪費、收受禮物、參賭涉賭、消極懈怠、生活腐化等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追責一起,以零容忍的高壓態勢打造風清氣正的幹事創業環境。二是開展"雙定雙評"活動。在中層幹部中開展以定崗、定人為主要形式,以評績、評廉為主要內容的"雙定雙評"活動。組織企業、居民、幹部、"兩代表一委員",對評議對象在秉公辦事、工作效率、服務態度、工作業績、廉潔自律等方面的表現進行民主評議。評議結果納入幹部年度考核,作為幹部獎懲的重要依據。三是開展服務對象評窗口活動。窗口單位每年開展兩次問卷調查,徵求服務對象意見建議;窗口人員每完成一項業務工作要請服務對象進行滿意度評價;年底由縣考評辦對服務對象評議窗口的結果進行匯總分析,並將結果向社會公示,接受監督。

  市組織工作務虛會上發言材料(五)

  着力推進"六個提升"

  促進組織工作競進提質

  東寶區委 組織部

  根據會議安排,現將有關工作彙報如下。

  一、2014年組織工作特色和亮點

  一是着力深化了"村支書敲農門"行動。擴大了"敲"的主體範圍和對象範圍,共收集群眾意見22000餘條,化解各類矛盾隱患1300餘件。做法在人民網、《新華每日電訊》、湖北日報等媒體和刊物刊發。二是大力開展了"小紅帽五進家門"活動。發動黨員幹部和社區居民組成小紅帽自願者服務隊,開展"小紅帽五進家門"活動,參與人數達到1.5萬人次,切實打通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三是着力實施了非公企業黨建"五雙"工程。在新洋豐集團和大榮木業等8家非公企業黨組織中試點實施"五雙"工程。8家非公企業黨支部書記均由企業出資人或管理層擔任,1500多名企業黨員職工中,80%以上為中高層管理幹部、企業生產經營骨幹和專業技術人才。四是全面實行了"大學生村官和黨校學員積分制管理".將積分制管理引入大學生村官管理和幹部培訓工作。對連續兩年綜合積分達90分的前5名大學生村官列為村級後備幹部,並在續聘和事業單位招錄中優先考慮。在區委黨校舉辦的3期主體培訓班實行學員積分制管理,每個學員積分情況通報所在單位,並裝入學員檔案,與該學員提拔任用掛鈎。五是深入開展了"導師幫帶"活動。在全區範圍內挑選208名幫帶導師,採取"一對一"結對互動的方式,與208名優秀年輕幹部結成幫帶對子,開展導師幫帶活動。經驗和做法在全市交流,並在《中國組織人事報》刊登。六是廣泛開展了"基層幹部關愛"行動。爭取區財政安排預算資金1000萬元,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推進鄉鎮幹部周轉房建設。目前,仙居鄉已建成12套周轉房並投入使用,其他5個鄉鎮正在建設。七是推進建立了"院士專家工作站".引進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蘊博與湖北恆生源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建院士工作站,一次性撥付院士工作站專項經費50萬元;引進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專家潘典進與子陵鋪鎮農業技術服務中心共建專家工作站。八是紮實開展了"部機關作風能力提升年"活動。通過開辦"雙周一講"組工業務講壇、舉行部機關業務拜師、開展"進基層、轉作風"調研活動,有效提升組工幹部的業務水平和工作作風。調研文章《對做好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的調查與思考》得到市委領導肯定。

  二、組織工作面臨的形勢分析

  2015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也是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之年。對組織工作而言,是既特殊又關鍵的一年,迫切需要組織工作深刻認識、準確把握、主動跟進,以更高的層次、更廣的視野、更寬的領域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這盤大棋。一是從嚴治黨的新常態,給組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從嚴治黨的八點要求,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提出要堅持"五個從嚴",中央把從嚴治黨提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從嚴治黨已成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的建設新常態。組織部門作為黨建工作的主要部門,必須切實擔負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增強主業意識,履行管黨責任,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二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新階段,給組織工作提出了新挑戰。快速推進的新型城鎮化、農村經濟市場化、社會組織多樣化、利益主體多元化、社會矛盾複雜化、農村政治民主化等一系列變化,帶來了基層黨組織的邊緣化、組織覆蓋與工作覆蓋的缺位、黨員幹部後繼乏人、流動黨員管理難度加大、新型農村社區黨組織工作機制不健全等一系列問題,給基層組織建設提出了新的挑戰。組織工作面臨著由領導型向服務型轉變的壓力。三是基層幹部思想的新動態,給組織工作提出了新課題。目前基層幹部嚴管之下感到為官不易、待遇偏低感到心理不平衡、晉陞途徑狹窄感到前途茫然的思想比較普遍,精神懈怠與心理壓力並存,嚴重影響了基層幹部的健康成長。如何優化基層幹部的成長環境,成為組織工作面臨的新課題。四是實現推進"五個"東寶建設新目標,給組織工作提出了新任務。實現"創新、開放、活力、綠色、富強"五個新東寶建設的目標任務,需要組織工作緊貼中心,服務大局,需要組織部門主動融入、全力以赴,切實把組織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

  面臨新形勢,我們將按照"五個從嚴"要求,圍繞主題,貫穿主線,聚焦主業,履行主責,擔當主力,積極適應新常態,創造新優勢,激發新活力,努力爭做"三嚴三實"的踐行者、示範者和引領者。

  三、2015年組織工作思路

  2015年組織工作總體思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創新服務"為主題,以"從嚴治黨"為主線,以"競進提質"為主調,突出"幹部工作重規範、組織工作創特色、人才工作強保障、自身建設提素能",着力推進"六個提升",努力增強組織工作與中心工作的融合度。

  (一)以強化管黨責任為首要,提升黨組織書記主業意識

  一是簽狀明責任。把全年黨建工作目標任務細化、量化、質化,層層分解,與黨組織書記簽訂責任狀,實行公開承諾,並在東寶黨建網上進行公示,進一步明確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的職責。

  二是檢查督責任。加大檢查督辦力度,實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報、半年一小結、一年一總結,建立約談制度,督促黨組織書記時刻把黨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三是考評強責任。加大黨建工作年度綜合考核權重,實行"三級聯述聯評聯考"制度,切實做到述職述黨建、評議評黨建、考核考黨建,任用幹部看黨建,強化各級黨組織書記管黨責任。

  (二)以學習貫徹新《條例》為契機,提升幹部工作規範化水平

  一是嚴格執行,確保新《條例》得到全面貫徹落實。始終堅持幹部選任"20字"標準和"四重"導向。嚴格遵循"522251"或"522351"資格條件。修訂完善《東寶區幹部選拔任用流程》。加強幹部職數管理,繼續開展幹部超職數配備專項治理,爭取年內消化超職數幹部40名(占幹部超職總數132人的30%,2014年消化超職數幹部18名)。

  二是嚴格管理,推進幹部基礎工作規範化建設。開展幹部檔案專項審核工作,重點審核幹部"三齡兩歷一身份",確保幹部檔案材料齊全、信息準確。分類建立公務員、區管幹部、年輕幹部、黨外幹部信息庫,全面掌握全區各類幹部現狀。認真貫徹中央14號文件和省委《關於加強鄉鎮幹部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落實鄉鎮幹部特殊崗位津貼,加快推進幹部周轉房及"五小"建設。

  三是嚴格要求,強化幹部日常監督。在瀏河社區試點的基礎上,逐步推行幹部監督進社區。堅持幹部監督聯席會議半年制、信息溝通月報制。推進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和抽查核實工作。

  四是嚴格考評,激發乾部幹事動力。改進領導班子和幹部綜合考評、公開評議黨政正職、幹部積分制管理方式,優化考核指標設置,強化考評結果運用,對綜合考評結果連續兩年排最後一名的單位"一把手"實行組織調整。

  (三)以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為抓手,提升領導班子履職能力

  一是集中培訓一批幹部。抓好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輪訓。緊貼全區產業發展實際,分層分類舉辦新型城鎮化、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專題培訓。以金融、規劃專業知識為重點,選派40名優秀年輕幹部到國內重點院校進行為期3個月左右的脫產培訓。加強基地和師資隊伍建設,鞏固區委黨校辦學水平示範評估成果。

  二是分類儲備一批幹部。繼續實施年輕幹部成長工程,從優秀年輕幹部中分類儲備100名左右後備幹部。加大關鍵崗位幹部培養,重點儲備30名左右鄉鎮、街道和區直單位黨政正職人選。

  三是積極交流一批幹部。進一步加大區直單位與鄉鎮之間幹部交流輪崗力度,積極推進幹部跨部門輪崗交流。強化基層導向,嚴格執行年輕幹部必須具備兩年鄉鎮工作經歷的規定,加強優秀年輕幹部和後備幹部的崗位歷練。

  四是着力優選一批幹部。對鄉鎮和區直單位班子進行屆中考察,有計劃地對班子進行換屆前調整。從全區公開遴選20名左右的優秀年輕幹部到鄉鎮和工業園任職,充實鄉鎮和經濟主戰場的幹部力量。

  (四)以整合區域資源為手段,提升基層黨建品牌效應

  一是深化"五敲農門".激勵引導"敲",通過黨員幹部帶頭,引導大學生村官、村醫村教等群體齊心敲門;區財政列支50萬元確保村主職年報酬不低於1.5萬、村副職不低於1萬元,解決後顧之憂,使其安心敲門。突出重點"敲",開展"四送"活動,敲富一方百姓;鼓勵敲產業大戶門、致富能手門,敲活一方經濟;成立黨員聯防隊、調解席,敲出一方平安。健全機制"敲",完善信息反饋、聯席會議等機制,確保敲門實效。

  二是推廣"五在網格".全面推廣社區黨建"五在網格"經驗,延伸服務網絡,採取單獨建、聯合建等方式,確保247個網格都有黨的組織;健全服務隊伍,將網格內的各類黨員"網"進"網格",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整合網格內各類資源,開展共駐共建活動,凝聚服務合力。

  三是提升"五進家門".將全區126支志願者服務隊以及4200多名志願者統一標識、統一着裝、統一制度、統一活動,實行規範化管理。設立"小紅帽"自願者服務電話,建立"小紅帽"志願服務工作站,實行分區域、分時段,定期開展便民服務活動,不斷壯大"小紅帽"自願者服務隊伍,不斷提升服務水平,真正做到人人參與"小紅帽"、時時看到"小紅帽"、處處都有"小紅帽".

  四是推行"五個雙向".總結新洋豐、大榮木業試點經驗,在全區111個非公企業黨組織全面推行非公經濟"五雙"工程;以207國道沿線和東寶工業園為重點,打造非公經濟"五雙"示範帶,力爭示範帶內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雙強六好"黨組織達到90%以上,凸顯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以黨建軟實力催生企業發展硬實力。

  五是打造"五型陣地".堅持建管用並重,區財政將列支50萬元,以子陵、長崗等村為重點,打造一批"五型陣地".整合陽光家園等項目,實行區鎮村三級服務中心對接,為黨員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打造服務型陣地;依託活動陣地,建立農民專業合作社、微小企業服務中心,設立50萬元的集體經濟發展獎勵基金,打造發展型陣地;開展政策宣傳、法律援助、技術諮詢、送醫送葯、體育健身等活動,打造便民型陣地;突出黨史黨建知識宣傳、農村實用技術培訓、傳統鄉風民俗展示,打造文化型陣地;開展警務室、和事佬進村活動,確保農民小事不出灣落、大事不出村,打造和諧型陣地。

  (五)以實施人才計劃為重點,提升人才強區實效

  一是實施"產業人才百人計劃".在抓好已有的院士工作站和專家工作站建設的基礎上,新建一個院士工作站。積極對接省"萬名創業人才計劃"和市"產業人才千人計劃",加強省、市、區級三級入選對象的培養和扶持。圍繞我區產業發展布局,採取政策措施吸引電子、機械製造、森工等產業人才100名。

  二是實施"本土人才百人計劃".通過親情聯繫、政策扶持等方式,引回10名以上在外優秀人才回歸創業。開展農村實用人才資質認定試點工作。依託農業龍頭企業、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培養新型職業農民200名。

  三是實施"專技人才百人計劃".開展第四批區管專業技術人才選拔活動,評選20名把關人才。重點培養30名名師名醫名家和50名專業技術人才。

  (六)以從嚴治部為基礎,提升組工幹部整體素質

  一是開展建設"‘三型’組織部門和組工幹部隊伍"活動。以"黨性教育凈心、理論學習清腦、作風錘鍊端行、業務培訓提能"為主要內容,積極開展建設"學習型、效能型、和諧型組織部門和組工幹部隊伍"活動,努力提高組工幹部素質和能力。

  二是開展"走基層123"活動。由組織部長帶隊用3個月時間走遍全區128個村、35個社區,開展"一談、二查、三送"活動,促進部機關幹部接地氣、轉作風。

  三是開展"崗位練兵"活動。有計劃地安排新任鄉鎮組織委員和區直單位政工人事科長到部機關跟班學習,通過"拜師結對"、"業務講壇"、"實踐鍛煉"等崗位練兵活動,提高履職能力。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市組織工作務虛會上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市組織工作務虛會上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