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子夜》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子夜》有感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帶着幾分對大師的尊重與敬仰,我翻開了《子夜》,挺厚重的書,隱約着透露出一種滄桑感。一排排宋體字,方方正正,卻展示了一段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經歷。 

《子夜》是這樣為我們展開故事的情節的:絲廠老闆吳蓀甫雄心勃勃,要在他已有的實業之上不斷發展,再擴大自己的資本,成立大型公司。可是他生不逢時,大罷工好不容易才在手下屠維岳的幫助下平息。穩定了工廠后的吳蓀甫不斷努力,終於合夥成立了一個銀行,低價收購了八個小廠,專營生活用品。可是由於戰事不斷,嚴重影響了銷售,資金也周轉困難,扼住了企業發展的喉嚨。在吳蓀甫和合伙人的堅持中,趙伯韜盯上了吳蓀甫的產業。他使用了不少手段,最後,在氣力不支下,他使用了殺手鐧:他要以“國內公債維持會”的名義,電請政府下令禁止賣空,他還直接去運動交易所理事會和經紀人會,慫恿他們發文要增加賣方的保證金,增加一倍多。正好是賣空方的吳蓀甫只好請自己的姐夫杜竹齋投入強大的資金在賣空方中,或能一搏,誰知杜竹齋背叛了自己的妻弟吳蓀甫,將資金投向了趙伯韜。最終,吳蓀甫破產了。 

在《子夜》中,作者茅盾為我們塑造了許多人物形象:最重要的當然是主人公吳蓀甫,他魁梧剛毅、有財有勢、有勇有謀,卻在實現自己的夢想——建造一個大型工業公司時,由於複雜因素的交迫下而慘敗;金融資本家趙伯韜也是一個重要人物,他不僅有政界作後台,在軍界里也有很深的關係,人稱“公債場上的魔王”,正是他將吳蓀甫逼入絕境…… 

《子夜》雖是弘篇巨制的大手筆,但宏偉嚴密且脈絡清晰。從開頭和結尾就可以看出。開頭,大上海的軟風一陣一陣吹上人面,蘇州河幻成了金綠色,輕悄悄地向西流去。黃浦江邊充斥着“光、熱、力”,此時的吳蓀甫有財有勢,氣派威風;而結尾,吳蓀甫的工廠、銀行、公館全都沒有了,自己的夢當然也破滅了,慘敗於趙伯韜的吳蓀甫帶着姨太太灰溜溜地到牯嶺消暑。一頭一尾,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不得不讓我們驚嘆於一位民族工業巨子在帝國主義和軍閥政治的雙重擠壓下,又在工農革命的夾擊中一敗塗地的悲慘。 

讀完《子夜》,感慨之餘,我靜靜地思索,《子夜》就像是一本歷史書、政治書,告訴了我們半殖民地半封建時中國城市社會的黑暗,告訴了我們只有追隨共產黨領導的正義之師,才是解放中國的惟一出路。

您正在瀏覽: 讀《子夜》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子夜》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