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夜半逾城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夜半逾城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夜半逾城 標籤:夜半作文

  一

  在城市無邊的黑暗中,一切喧鬧都彷彿暫停,塵埃落定,去迎接那接踵而來的盛大的歡沁。

  我打小就一直喜歡飄着片片雪花的晶瑩、純潔的天空。

  那樣,整顆心都會隨着雪花飄搖。

  我去過的城市並不多,因為身上沉重的負擔,腳步只拘於揚城,這實在可惜。好的文學作品是需要體驗過才能寫出來的呢。我只有這樣零碎的說著這些支離破碎的語言,也不知有誰能夠傾聽。

  二

  子夜之時,靜心仰卧,對月獨酌。斟酒對影,影中,嘴角的笑意已泛黃。

  回眸遙望——彼岸,燈火已闌珊。

  天邊流雲,華美而矜持。萬物悄無聲息,汩汩消融。

  窗外,一隻?歸鳥從枯老的梧桐樹上飛快的掠起。

  枯黃的樹葉簌簌騰空而起,紛飛着,糾纏着,宛若久別的情人,在黑暗中靜靜等待相遇。

  安靜地回想着自己幼稚而可笑的一個個舉動,其實一直都在表演給別人看。在時空的劇場里,我帶着面具演戲,不,應該說人人都戴着面具演戲。我分不清敵我,分不清現實與夢境,分不清虛幻與實際,分不清愛恨情仇,分不清我是誰、他是誰、你是誰。

  三

  “夜半逾城”,這個名字三毛也用過。——我覺得那是一種靈魂的探索。

  我個人覺得她這篇所寫的大段內容,太過現實化、獨白化,儘管如此,我仍痴迷於她那一段在莫高窟窯洞內與菩薩的對話。這一段十分富有神韻,具有一種超脫世俗的意境遙遠,就像文字有了靈魂。

  ——“夕陽染紅了一大片無邊無際的沙漠。”

  這一支細膩而倔強的筆寫出了這種很有一種古人邊塞詩蒼涼壯闊之美的句子,實為令人感嘆。

  的確,苦海無邊,何處才是盡頭?

  我讀着讀着,彷彿所有倉促遮蔽的情感在那一剎那間傾瀉,頓時莫名而來的悲哀,熱淚盈眶。

  我相信——面對古老的敦煌,面對敦煌寂寥的夜,面對敦煌神聖的神,再高傲的人也會臣服於下、虔誠跪拜的。

  憶起余秋雨先生《莫高窟》中的文末語:我們都是飛天的後人。

  一語中鼎,使我頓生憬悟。

  我僅此而已的願望——這些美好的記憶不要隨着敦煌漫天的黃沙消失殆盡才好。

  文末,三毛提及《小王子》這本書,我認為,那是一種童真的孤單。

  四

  其實,我覺得,生命就應該開開心心、簡簡單單的活吧。可是紅塵之中的人們——我們似乎都迷失了這個真諦。或許,我們都徘徊於自己畫出的圈內,苦苦掙扎,無法解脫。

  天地之大,可是這小小的一個圈能夠劃清界限的?

  五

  逾城,是的,“城牆”是一定要越過的。

  在遙遠的前方,不知是多遠的地方,可也覺得它很近。

  那裡,一陣陣悠揚、空靈、婉轉的笛聲直扣入我心扉,一聲聲擊破我的冰心。這笛聲一波三轉,盪着塵埃的後塵,飄渺的前進,愈來愈進,擴散到風裡,洒脫溫柔卻也含着不盡的哀婉與惆悵。我心想,吹笛人心中定是無盡的滄桑罷!我回頭來看這作為背景的灰濛濛的城牆,可笑哉,我沒有看見那一株斜逸出牆的紅杏。於是,心中最後一點兒詩意被生生折斷。

  ——古老的城牆,何時才能翻過。

  我在城外踽踽獨行,心中是無限懷古傷今的惆悵之感,稚嫩的心布滿了滄桑。

  回首間——月已中空。

  城外古庵鐘鳴依舊。殘破的廟宇中不時有聲聲木魚的敲打聲傳來。

  那厚重回旋的鐘聲驚醒了獃滯的我,它提醒着我,此時已夜半。

  我知道,我絕望了,我知道自己是不可能越過那座城池,登上高樓憑欄望了。心中有牆,眼前有牆,腦海中卻都是一個個迷惘的前方,又怎麼能夠放下一切,安靜、微笑着逾城呢?

  冷月、古剎、舊城池;鐘聲、笛聲、木魚聲。聲聲交織,物物相環。

  耳邊的,清風明月,如同一種靜默的昭示。

  我在慌亂中看見了自己,有了這樣的一種自知之明,所以,我索性轉過身,離開了那座空城。

  我忽然明白了什麼似的,向著那一輪皓月笑了笑。

  我知道,不需一兵一卒,不需跋山涉水,不需兵荒馬亂,不需狼煙烽火。

  ——我已經穿越千年,坐擁王城。

  揚州梅苑雙語學校初二:最後的光

您正在瀏覽: 夜半逾城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夜半逾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