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話說千古風流人物的資料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話說千古風流人物的資料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一、周恩來 

  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和外交家,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建人之一。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在建國后一直擔任政府總理的職務,並在外交上有卓越的表現,被國際上稱為最難對付的政治家!在職期間日理萬機,勤儉樸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死後沒有任何的存款,也沒有留下一子半女,甚至連骨灰都撒入大海,這樣的廉潔是無人能比的,可以說他為中國人民奉獻了他的一切,他的智慧、他的忠誠、甚至是他的生命,風流人物第一名,除了總理還能有誰? 

  二、孔子 

  孔子是最具國際影響的中國人。他生活在公元前6世紀和前5世紀的一個諸侯國里。他希望當時分裂的中國能重視出現統一強大的中央權力,主張上層階級以禮、仁政、德行來維持統治,全體人應遵從忠於天子、孝順父母、友德朋友的信條,婦女應對丈夫忠貞服從。但他未能把他理想與理論變成現實。在他死後七百年,漢武帝正式把他的學說奉為唯一的官方學說。自此,歷代帝王紛紛效法。到公元7世紀,唐朝大興孔廟,孔子被奉為半人半神的聖人。這種習俗沿襲約一千三百年。在西方人眼裡,孔子是中國傳統的象徵。他的思想對十八世紀歐洲啟蒙運動產生了相當影響。孔子思想對日本、朝鮮、越南、新加坡、也有過重大影響。 

  三、李白 

  李白, 字太白, 號青蓮居士, 是我國唐代的偉大詩人。 其詩風雄奇豪放, 想像豐富, 語言流轉自然, 音律和諧多變。 他善於從民歌、神話中汲取營養私素材, 構成其特有的瑰麗絢爛的色彩, 是屈原以來積極浪漫主義詩歌的新高峰。與杜甫並稱“李杜”。 

  他一生不以功名顯,卻高自期許,以布衣之身而藐視權貴,肆無忌憚地嘲笑以政治權力為中心的等級秩序,批判腐敗的政治現象,以大膽反抗的姿態,推進了盛唐文化中的英雄主義精神。 

  李白詩歌對後世的巨大影響,首先是他詩歌作品中反映出來的人格力量和個性魅力。他那“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非凡自信,那“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的獨立人格,凜然傲骨,那與自然冥一的瀟洒風神,曾經吸引過無數文人志士。他的詩歌的豪放的風格、變化莫測的想象、清水出芙蓉的美,對後來的詩人也有很大的影響,在中國詩歌史上,李白是一位曠世奇才,有不可更替的不朽地位 

  四、諸葛亮 

  三國時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被譽為“千古良相”的典範。父母早亡,由叔父玄撫養長大,后因徐州之亂,避亂荊州,潛心向學,淡泊明志。后受劉備三顧之禮,提出著名的《隆中對》,策動孫、劉聯盟,於赤壁之戰中大破曹操,奠定三國鼎立的基礎。蜀漢建立,拜為丞相。劉備伐吳失敗,受託孤於永安,輔佐幼主,外聯東吳,內修政理,南征平叛,北抗強魏。為完成統一中原,興復漢室的大業,先後五次進攻魏國,在治國、治軍等方面發揮了非凡的才能,是以民用其力,百姓不忿;又推演兵法,作“八陣圖”,造損益連弩、木牛流馬,與名將司馬懿、張?等交鋒,屢操勝算,最後一次北伐時採取分兵屯田之策,與司馬懿大軍相持百餘日,但不幸因積勞成疾而逝世,享年五十四歲,謚曰忠武侯。其“鞠躬儘力,死而後已”的高尚品格,千百年來一直為人們所敬仰和懷念。 

  五、林則徐 

  林則徐是中國清代愛國政治家、思想家、詩人。史學界稱他為近代中國“開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鴉片戰爭時期主張嚴禁鴉片、抵抗西方資本主義侵略,堅持維護中國主權和民族利益,繳獲和焚毀大批鴉片,並粉碎了英國侵略者的多次武裝挑釁,表現了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就連頭號鴉片販子英國商人在如此清廉的欽差大臣面前,也不得不承認:“他的手從來沒有被賄賂玷污。在中國政治家中,這種情形是聞所未聞的。” 

  林則徐官場40載,行跡踏遍14省,統兵40萬,到頭來仍兩袖清風,一貧如洗,正如晚年他在《自定分析家產書》中所述:“田地家產折價三百銀有零”,“況目下均無現銀可分!”實在令人可欽、可佩!所有這些,正如他故居廳堂懸挂的那幅親筆所書的格言所示: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您正在瀏覽: 話說千古風流人物的資料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話說千古風流人物的資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