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懂中國人——讀《水滸傳》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懂中國人——讀《水滸傳》有感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毛主席說過:不讀《水滸》,不懂中國人。於是我把這句話理解為:讀《水滸傳》,懂中國人。 

  是啊,中國人有什麼含義?什麼樣的人才能叫做“中國人”?中國人有什麼樣的精神?我相信《水滸傳》中的人物替這些問題做出了最好的詮釋。 

  讀宋江:忠義。明楊定的《忠義水滸全傳小引》認為:“《水滸》而忠義也,忠義而《水滸》也。”是的,宋江的確是“忠義”的代表,只是,他的“忠”是正確的嗎?他的“忠”是對皇帝而言的,然而,他那對皇帝的所謂的“忠”換來是什麼樣的結果?是被朝廷所賜的御酒毒酒!所以,宋江的“忠”從某些方面來看,這是愚忠。如果說《三國演義》宣揚的“義”主要表現為感恩戴德的話,那麼施耐庵的《水滸傳》所宣揚的“義”主要表現為拔刀相助,平等相處,事實上,這也是作者在全篇小說中大力讚揚的。 

  論李逵:孝順。談到李逵,多數人會免費贈送給他一個魯莽的頭號,但看過第四十三回:《假李逵剪徑劫單人 黑旋風沂嶺殺四虎》之後,人們不免又將他拉入孝順的行列。偶然一次在《百家論壇》中看見了一個專家正對李逵作全世界最無情的批評,說他殺人不眨眼、急躁、粗心、魯莽、不通情達理,我承認他說的的確不錯,但那只是一部分的李逵。他也是孝順的兒子,過上了在梁山的好日子時,也不忘回沂水縣去把瞎眼老母接到梁山。乘李逵去取水給乾渴的老母喝時,兩隻幼虎把他的老母給吃了,他“心裡發狂”,“鬍子倒立起來”,一怒之下殺死了兩隻幼虎,一隻母老虎和那隻吊眼白額虎,然後埋了老母的剩骨,又大哭了一場,就“有氣無力”地走了。 

  談魯達:粗中有細。說起魯智深,他不像李逵一樣魯莽,他也很粗魯,但他卻粗中有細。在他救金家父女倆,拳打“鎮關西”的時候,不說他見義勇為、嫉惡如仇、扶危濟困了,就單說他的粗中有細吧。在他傾聽了金家父女對鄭屠的血淚控訴后,非常同情他們,主動贈送銀兩作為上路盤纏,第二天,為了防止店小二去追趕金老漢父女,便扯過一條凳子,坐了“兩個多時辰”,考慮是何等周全!在拳打鄭屠戶時,先不與他斗,而是採取先激后打的策略,造成口角鬥毆的架勢,讓鄭屠戶手持剔骨尖刀先動手,將它引到街上,當眾質問鄭屠,讓大家了解“拳打鄭屠”是正義的行動。魯達本想痛打他一頓,不料卻失手將他打死,面對這樣的意外,他從容應對,隨機應變,遇險不驚。他假意到:“這廝詐死,洒家和你慢慢理會。”“一頭罵,一頭大踏步走了。”魯達這些行為,充分地體現了他有勇有謀、膽大心細的性格。 

  說林沖:忍讓。俗話說得好: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也許由這句話的角度去看,林沖的忍讓似乎是正確的。但,忍讓也要分個環境吧!比如,在別人故意欺侮你時,那時的“忍讓”被稱作忍氣吞聲:比如,在別人無意冒犯你時,那時的“忍讓”被稱作寬容大度。而林沖,他不了解什麼叫做真正的“忍讓”。若當高俅之子高衙內調戲他的妻子只是就攜妻兒逃往其他地方時,再覓尋發展的機會的話,也許就沒有下文的悲劇,那樣的話,“忍讓”就叫做“以退為進”;若當那兩個公差用熱水燙他的腳時,就一氣把那兩個公差殺了,那就定能有個好名聲,那就可謂“成也英雄,敗也英雄”了。 

  道武松:敢做敢當。做過的事,無論是對是錯,都應當勇敢承擔。更何況是殺了人!在現在的生活中,難免會見到血腥的畫面,比如說車子在路上撞了人,某某某因某事而殺了某人,等等。可是他們敢於承認嗎?在《cctv12》的許多節目中,我看了很多這樣的案例,可這些人都一味地躲藏、逃避、拒不承認,還偽裝成另一個事實。可武松呢?他不同!他不僅殺的人不同,是姦夫淫婦、貪官污吏,他的行為也與他們不同,我深深地記得書中有這樣一句對武松的描寫:武松拿起桌上的酒杯,連喝了幾杯,然後在死屍身上割下一片衣襟來,蘸着血,在牆上寫上:殺人者,打虎武松也!這是多麼令人敬佩的勇氣,多麼地敢做敢當! 

  其實若要存心想要談一談《水滸傳》中的人物,說上個兩天也說不完。中國人的含義何止這些呢!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詮釋。所以,要讀懂中國人,恐怕要先讀懂《水滸傳》吧!

您正在瀏覽: 讀懂中國人——讀《水滸傳》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懂中國人——讀《水滸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