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一米陽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米陽光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甘肅臨澤平川中學 

九(2)班 趙夢娜 

仲夏時節,我獨自急匆匆的行走在街道上。陽光被樹葉過濾成一縷一縷的,用手一捧,只留一米來長的光亮在手上,暖暖的感覺多麼愜意。雖然留戀這溫暖,卻也不能在這裡多耽誤時間,我還得趕着去參加媽媽的同學會呢。  

飯桌上,有一個5、6歲的小女孩兒,梳着兩個麻花辮兒,穿着童真的連衣裙,動作中,顯得有些過於沉穩和安靜。  

吃完飯,我坐在一旁的沙發上休息,隨手拿過一本雜誌消磨時間。突然一盤水果伸到我面前,我一偏頭,哦,原來是那是那個小女孩兒啊!“姐姐,你吃水果吧!”她用怯生生的,稚嫩的聲音對我說。我笑笑說:“謝謝,我不吃。”她就趕緊拿走了,顯得很懂事。但是,心裡總覺得怪怪的,似乎這個年齡的孩子,不應該有這樣的成熟。  

雜誌還沒看到一分鐘,我就在媽媽和其他大人的“逼迫”下,領着這個小屁孩兒出去到大廳里玩兒。  

墨綠色的樹葉,在陽光下微微的搖擺,少部分陽光穿過樹葉的枝丫,穿過大大的落地窗,灑在三樓大廳的地上,使大廳里充滿了夏日暖暖的氣氛。  

小女孩兒趁我不注意,“噌”的一聲就跑了,還在前面對我做着鬼臉,我也不甘示弱,就在後面猛追。她繞着大廳里的柱子、櫃檯和我捉迷藏,隱約中,我看到她臉上的笑容,那樣簡單、那樣純真,這才是這個年齡的小孩兒應有的快樂。  

寬闊的大廳里,只有我們倆在追逐着,一旁櫃檯上的服務員們,一直看着我們倆。看着她純潔的笑臉,我彷彿也回到了童年,不在乎身上瘋出的一身汗,也不在乎滑倒后膝蓋上隱隱的疼痛。  

跑完一圈又一圈,在我扶着牆,大口大口的喘氣時,她還在前面歡快的跑跳着,小辮子隨着跳動,一上一下的甩動,小裙擺在瀑布般的陽光下輕盈的飛舞起來,像一隻翩翩的蝴蝶。  

我實在跑不動了,便帶她去吹肥皂泡泡,站在大大的落地窗前,泡泡從她的嘴邊,一串串紛飛出去。泡泡在陽光下,折射出七彩的光芒。我看到在她小小的眼睛里,映出更美的七彩的光芒,充滿了快樂,希望和一種令我不解的虔誠,好像她從未這樣快樂過。  

大人們的同學聚會結束了,我們的遊戲也結束了。我隨媽媽沿着種滿梧桐樹的街道走回家,天氣還是一樣的熱,陽光還是一縷一縷的,和來的時候一樣。  

媽媽抬了抬頭,透過樹葉的縫隙看了看天空說:  

“你發現剛才那個小孩兒有什麼不對嗎?”  

我搖了搖頭,“怎麼了?”  

“她是個撿來的女嬰。”媽媽緩慢的說。  

“什麼?”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頭頂上梧桐樹的葉子發出細微的沙沙聲,我的腦子像放電影一樣回憶着她的每一個細節:小心翼翼端來的水果盤子、謹慎小心的每一個動作、怯生生的眼神和望着泡泡的虔誠、比同齡小孩兒多一些的成熟……一切的一切都有了答案。  

我猜她並不知道自己的特別之處。但是,她也許從身邊知情人的某一句話、某一個動作、某一個眼神里已經看出自己與其他孩子有所不同。雖然,她的養父母都極力的對她好,但孩子的心是最純潔的,所以也就最敏感,最容易受到傷害。就像稚嫩的樹葉,也最容易受傷一樣。  

可今天,她卻露出了像花一樣燦爛的笑臉。因為,在我的眼睛里,動作里,語言里,沒有她以前覺察到的特殊和陌生。於是,她打開了塵封已久的心靈窗子,接受了陽光的洗禮,前所未有的放鬆和快樂。  

“一米陽光”,也許今天我僅僅帶給她一米的陽光,只有一瞬的溫暖,但就在這一米的陽光照進黑暗的一瞬間,我相信,它不僅僅只帶給黑暗瞬間的溫暖,還有一種對光明的嚮往與希望。就像小女孩兒望着陽光下飛舞着的泡泡時,充滿了嚮往和希望一樣。  

莫名的,我忽然感覺到,從樹葉中篩下的縷縷陽光正散發出無限的溫暖……  

【點評】: 

這是一個感人的,能夠引起我們深思的故事。更值得我們揣摩的是,小作者如何把這個故事寫得如此生動、深情。第一,情景交融,更增詩意。“我”的童心善意不正是照進小女孩心靈的那“一米陽光”嗎?雖微弱,卻又多麼溫暖;第二,描寫入微,倍感生動。“沒有細節就沒有文學”,本文中對小女孩神態、動作、語言的描寫可謂細膩傳神,開始接觸生人時的小心翼翼,後來童心被喚醒之後的活潑、快樂,表現得多麼真切感人! 

(指導老師:杜艷) 

甘肅臨澤平川中學 3610631 

E-mail:lzpcduyan@163.com

您正在瀏覽: 一米陽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米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