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方塊字,中國魂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方塊字,中國魂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古老的文字對每個中國人來說都是一種歸宿。它的祖先的根,是祖先的魂,是祖先留於後人的不變的記憶;它是祖先對後人的寄託,寄託着他們創業的艱辛、耕耘的辛勤和歷史的演繹。它的橫橫豎豎顯影着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繼承和發揚它是每個中國人不可推卸的責任。 

  方塊字以它平常的一筆一畫組成一個不平凡的統一體,以其獨特的結構——一身兼表音形意三種功能,向人們展示中華傳統的悠久,中華歷史的浩蕩、曲折,還有華夏民族的與眾不同。遙望歷史,方塊字經歷了幾千年的演化過程,記載了歷史的滄桑巨變,鐫刻着朝代的興盛衰亡和人們的生老病死、繁衍不息。歷史的車輪滾滾,輾過了五千年,每一道車轍都是神龍文化不滅的記載。方塊字因此成了中國歷史的發展的過程的射影,留下拉《史記》《春秋》等不朽的歷史巨篇,成為後人回顧歷史的依據。 

  方塊字的魅力是任何別種文字所無法企及的。它本身就是一首古老的情歌,深情、纏綿;它本身就是一首精闢的詩,刻骨、醉人;它本身就是一篇抒情散文,向人訴說著、傾灑着滿腔激情,令人隨之起伏,隨之蕩漾,大有與之同生死、共命運之勢。方塊字的靈魂在於它是悠久歷史文化的結晶,是一個民族素質的體現;它的魅力在於它能楸住人們的心,讓你無時無刻不忘自己是中國人,身上流着的是龍的鮮血,擁有的是一顆赤誠的中國心。 

  難怪身在他鄉異地的中國人,無論做到哪裡,無論幹什麼,無論改變了多少,都不會改變他們對祖國深沉的愛。他們始終知道自己是中國人,擁有一顆中國心,夢裡總是飄洋過海回到故鄉,回到生他養他的熱土。難怪遊子們偶爾一次聽到鄉音,偶爾一次瞥見方塊字也會激動萬分,甚至熱淚盈眶。這淚水中蕩漾的是那股經得起滄海桑田的濃濃鄉情。 

  於是民族的心靈,祖先的會議和希望便有了寄寓。所以余光中深信,每一個中國人也都深信,那方塊字足以令多少人夢裡牽挂着的希望,是華夏民族的魂,是中華民族的根。

您正在瀏覽: 方塊字,中國魂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方塊字,中國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