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端硯看人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端硯看人生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曾經聽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人生就好比一個端硯,若你能把人生變得豐富多彩,那麼世上將有一個巧奪天工的端硯誕生。”你是否聽懂了嗎? 

  也許在我們看來端硯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書寫工具之一,但你有想過嗎?端硯乃硯中這首,自唐以來,便是朝庭貢品,其“呵氣成墨,滑如肌膚”的品質堪稱絕頂。端硯就是這樣一個“天下奇珍”,也許沒有什麼能與它相比,但我卻以人生來與它相比,原來,它們都一樣,沒有多少不如,豐富多彩的人生與巧奪天工的端硯是在一個層次上的。我們也許可以從一個小小的端硯之中找出人生,沒有多少的可能會失敗,因為人生與端硯一脈相連。 

  “因材施藝”是端硯刻制的傳統技藝之一,它可以反映出作者 

  在審美造型、書法繪畫、雕刻乃至文學藝術的修養與造詣。因此,首先要理解端硯雕刻目的和手段,端硯製作不是為雕刻而雕刻,而是有目的地加工,因材施藝的問題是端硯雕刻關鍵。難道人生不也是這樣的嗎?人生不為空白存在,只為五彩而出現,人生不是為了現在而改造,而是為了未來而變化,沒有多少人會甘願自己手中的人生在平靜地過,亦沒有人會渴望人生的一片空白。 

  也許,隨着時代的變遷,科技的日益發達,真正使用端硯研墨的人也少了,隨着人們對大自然的嚮往,不少人加入了收藏端硯的行列。端硯的生產者要珍惜此機會,努力精心設計出收藏者喜愛的東西,從造型、工精藝巧保留傳統精刻工藝,匯入新時代的構思,做到與時俱進,精益求精。也許使用端硯的人少了又少,可是收藏端硯的人是多了又多,人生比起端硯亦是一個作品,一個由自己創造的作品,不會被他人收藏的作品。我曾經說過:“沒有什麼能與人生相比,亦沒有什麼能與端硯相比“。 

  在不同的層次上,也許有不同的感覺,但在它們之間,你看到了不同嗎?它們都在精益求精,與時俱進,只為把明天繪畫得更加美麗,不再讓這一切只限於一種色彩。 

  當然,端硯的精心刻制與否,都只是一個難而不難打開的迷,沒有黑色的沉默,沒有白色的無知,沒有彩色的豐富,那樣的人生選擇的是一個不會雕刻的雕刻師來幫你雕刻——你那人生般的端硯! 

  用手中彩色的筆抹去那化有的色彩,用心中渴望的源泉洗去那點點的污跡,用手中那小小的雕刻工具,好好地雕刻你人生中的端硯,用心中那小小的畫筆,好好地描繪你端硯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端硯看人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端硯看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