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小學青年教師》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小學青年教師》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前幾年剛實行新課程改革,為了讓自己多學新理念,無奈之下我訂了五年的《小學青年教師》雜誌,可是讀了之後讓我受益非淺,直到現在我還有訂閱。

  該雜誌包含的內容十分廣泛,有國家課程改革之窗、專家評課、讀書沙龍、教育隨筆、討論吧、實驗研究案例和教師來稿選登等,非常接近我們的教育教學實踐,為我的教學工作指明了方向。其中有一篇名為《有感於“小紅花”的魅力》的文章,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文中作者並不否認在“獎勵”之下,學生“動”了起來,“獎勵”之下,課堂“活”了起來,“獎勵”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營造了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但是也提出了質疑:長此以往,一旦失去了這些外在獎勵或者獎勵無法滿足孩子的需要的時候,孩子的學習會是什麼樣子的?作者認為在“獎勵”之下,孩子們的學習變味了,外在獎勵成了孩子們關注的焦點,成了孩子學習的源動力,學習成為一種直接追求“功利”的行為。這樣是否會使孩子漸漸喪失那種與生俱來的對於學習的熱愛呢?教育功利讓孩子患上了“表揚依賴症”,做什麼事情總想得到老師或家長的讚揚和獎勵,靠別人的表揚獎勵來主導自己做什麼,怎麼做,一旦失去這些外在獎勵就好象失去了學習的理由。

  在閱讀這篇文章之後,我有幾點思考,在教學中,我們的確存在着用“小紅花”激勵學生學習的現象,也同樣存在着這位教師所談及的,學生只是為了爭取“物質刺激”而去學習,而使學生內在的動力喪失和淡化。但問題要分開來看,任何事情只要處理的得當就會收到很好的效果,在教學中,我不贊成不用“小紅花”的激勵機制,這種方式是必要的,因為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任何環境,這種所謂的“物質刺激”都是時刻存在的,因為無論是一個學校,還是一個單位,他都要靠這樣那樣的“物質刺激”來調動學生以及職工的學習,工作的積極性,如果只單憑一句口號,一個要求,而無任何“物質刺激”是不存在的事實。問題的關鍵不是取消這樣的“獎勵”方式,而是我們如何去利用和開發好這樣的“獎勵”方式。如果我們處理的得當,即能促進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又能使學生願意學習,主動學習,那麼為什麼不去嘗試的去做呢?

  在教學中,我對於“小紅花”的“激勵”方式,採用下面幾種做法,我覺得是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的。首先,不要任何小事情都採用這樣的激勵方式,要讓學生體會到只有不斷的努力才能得到獎勵;其次,要發揮集體的力量,要多採用小組比賽的獎勵活動,這樣不僅能促使學生個人努力,還要學會合作,只有這樣才能集體得到獎勵,在教學中我經常採用這個方式;最後,要告訴學生,紅花的多少是意味着你努力的結果,你只有努力才能得到紅花,如果不努力就不會有收穫的,那是你進步、付出、努力的象徵。在教學中,我所教學的學生年齡小,所以有的時候我有意的在學生已經努力的情況下,而我也不獎勵學生紅花,目的是讓學生明白,自己努力的方向不是為了多得一個紅花,而是為了自己多學習知識,多得到能力的鍛煉。讓學生在努力后沒有得到獎勵的情況下,也學會繼續堅持努力。逐漸的端正學生學習的態度和努力前進的動力目標,逐漸把外界動力轉化為內在動力。

  一個人持續一生的學習應該依靠內在的學習動力。作為老師,我們要培養孩子們從內心聲廠出學習的需要,這種需要應該由教師自身的教學魅力來激發,應該由獲取知識的快樂來激發,應該在學生自身不斷的努力和獲取成功之中得到生長。激勵是一種策略,更是一種藝術。但願所有的老師能讓所有的孩子在文化的天空中仰望知識的星辰,不是出於外物的誘惑,而是發自內心的渴望。

您正在瀏覽: 讀《小學青年教師》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小學青年教師》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