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回家的路,很漫長……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家的路,很漫長……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又是寒冷的一年。”望着漫天飛舞的鵝毛大雪,春楓不禁感嘆。年的腳步愈來愈近,春楓心想,今年春節一定要回家過年。

  七年前,春楓毅然拋下了年過七旬的老母親,隨同鄉的叔叔來到了這陌生的城市,滿街的高樓大廈阻斷了與母親的聯繫。春楓猜想:孤獨的老母親一定每天坐在門口的土堆上,望着面向村頭的那條滿是傷痕的土路,終日以淚洗面,盼望著兒子早日歸來。

  春楓在工地上找到了一份苦工——運磚,儘管工資不高,可是為了維持生計,春楓依然辛勤的工作着,沒有絲毫的怨言,儘管每日暴晒在烈日下,後背早已被灼傷,但他依然堅持着……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春楓得到了很多人的認可,這個任勞任怨的漢子,靠着自己的雙手和不解的努力,終於過上了還算富裕的生活,他下定決心不再做苦工了,於是,他用積攢多年的血汗錢買下了一家店面,開起了超市。

  “春楓超市”多麼優雅的名字,正當生意紅紅火火的時候,春楓卻感覺身體不適,開始他並不在意,以為是乾重活累的,休息幾天就會好,可是躺在床上已有7天,沒有絲毫的好轉,伴隨着腰部的陣陣劇痛和滾燙的汗珠,春楓慌了手腳,他似乎明白,這是一個不詳的預告。

  “肝癌,晚期,我以我多年的臨床經驗告訴你,你的時間最長不超過兩個月”儘管在來醫院的路上,他設想了很多的結果,但是醫生這般沒有絲毫掩飾的話語,猶如晴天霹靂,給了春楓沉重的打擊。他畏懼了,這個堂堂的七尺男兒被擊垮了,兩個月,兩個月……

  春楓絕望的看了看醫生那嚴肅的面容,平靜的走出了診室,走出了醫院,獨自打車回到了有着他全部心血的超市。漫步走到貨架前,踮腳取下了一摞厚厚的信紙,然後又無力的坐在桌旁,拿起一支鋼筆,吃力的寫起了什麼。沒錯,是信。在人生的最後時光里,他難道要靠寫信消磨時間?他一定還有什麼未了的心愿,他一定還有什麼遺憾,畢竟他還年輕……畢竟蒼天給予他的生命很短暫!

  “娘,您一個人在鄉下過得還好嗎?天涼了,多加些衣服,我過得很好,不必挂念。今年春節我一定會回家過年……”原來春楓是在給鄉下的老母親寫信,凌晨3點的鐘聲早已響起。夜很深,很靜,靜的只能聽到鋼筆與紙的摩擦聲……他依然在寫,這一寫便是五十八封。春楓很細心,每一封都用漂亮的信封包起來,分別下不同的日期,9月、10月、11月……然後連夜將這些信送到了一位好朋友的家中,千叮嚀萬囑咐,一定要按月給老母親寄信。朋友看出了春風的孝心,含着淚答應了。隨後春楓又迅速去了郵局,把手中的一封信寄往了鄉下。

  信很快寄到了,老母親腿腳不方便,不能親自領取。但鄰居是出了名的熱心腸,待老母親很親切,如待自己的母親一般,鄰居不但幫忙取回了信,還一字一字的念給母親聽。老母親不只是聽了兒子的信后思念兒子還是對鄰居的感激,淚水掛滿了消瘦的臉頰。

  此時,遠在千里之外的春楓,早已抵擋不住了病魔的侵襲,永遠的離開了他辛苦經營的超市,離開了那原本不屬於他的陌生的城市。

  春楓的朋友很負責人,把春楓的話牢牢地記在心頭,這信一寄便是三年,風雨無阻。也許出於對老人的同情,也許是被春楓的孝心所感動,他每次往鄉下寄信都宛如是在給自己的母親寄信一樣,很用心。

  鄰居依然熱心,依然幫助老母親取信、念信。這一取一念也是三年。可就在今年,老母親的身體一天比一天虛弱,生命似乎要終結,但她依然頑強的生存着,不肯放棄一分一秒的時間,或許是兒子“今年春節一定回家過年”的信念支撐着她,風燭殘年的老母親在生死線上徘徊着……

  她只想在生命最後的瞬間看一眼自己的兒子便會安心的離去,可是這麼“簡單”的要求,甚至乞求、奢求,何時才能實現啊?於是頑強的老母親靠着那一點點精神支柱支持着她的生命,苦苦的等待着,等待著兒子回家。

  只是,這回家的路,很漫長……

  河北省唐山市灤南縣柏各庄鎮初級中學初三:劉夢影

您正在瀏覽: 回家的路,很漫長……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家的路,很漫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