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展開理想的翅膀,揚起責任的風帆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展開理想的翅膀,揚起責任的風帆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展開理想的翅膀,揚起責任的風帆》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什麼是理想,什麼是責任,葉聖陶曾經說過理想是事實之母。英國王子查爾斯也曾談過:“世界上的許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這就是責任。”是啊,理想就如天空中飛行的雄鷹,它是領導我們在廣袤無垠的天空中飛行的將領,將引導我走向成功。而責任正如一座燈塔,是指引我們在茫茫人生大海中航行的生命之舟將鼓舞你在航程中博擊波濤、勇往直前,駛向光輝。 

  中華歷史上下五千年,從為國為民的聖人禹,到鞠躬盡瘁的諸葛亮;從寧死不屈的文天祥,到恪盡職守的袁崇煥;從變法不成而獻身的譚嗣同,到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周恩來……哪一個不是盡職盡責的好榜樣。古往今來,歷史告訴我們的還有更多:汶川地震中犧牲的人民教師潭千秋,他用他那天使之翼般的雙臂,詮釋了一位人民教師的職責,他在生命最後一刻綻放出的光芒,足以讓其有限的生命變成永恆。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這是東林黨人寫就的豪言壯語,雖然它已經成為陳年往事,但在今天仍不失為一句喻世恆言,生在當代,學在當代的我們應當追求理想、勇擔責任。 

  早在三國時的孔明就已說過:“夫志當存高遠。慕先賢,絕情慾,除嫌吝,使庶幾之志,揭然有所存,惻然有所感。”是啊,人還是要有一點精品意識。我們不敢奢求能達到至高的宗教人生境界,但也應力求進到藝術人生的高度,而不使自己落入世俗人生的低谷……太多的事實告訴我們:樹立遠大的理想,勇於承擔責任,是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應具備的品質。也只有,樹立理想,承擔責任,我們才能克服人生道路上的種種阻礙,走向最後的成功。 

  諸葛亮本該是個不問世事,做個世外高人,人間隱士,充分發揮其聰明才智,瘋狂著書,然後遺澤百世,要不然就是輔佐曹操,意氣煥發,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笑看亂世的。可是諸葛亮被劉備死後託孤,死心塌地扶那個扶不起的阿斗,結果自己命都搭上了。 

  昭君憑着一男兒都汗顏的氣魄與膽量,毅然挑起“使國安”的責任,樹立了為國為人的目標,遠嫁他鄉。茫茫大漠,黃塵漫天,長鴻孤雁,淚打琵琶,琴韻悠悠,,昭君卻義無返顧,是責任目標讓柔弱如水的她作出了這樣壯舉。荷白雲飄飄網 可憐天下父母心,哪個父母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為使子女能夠受到良好的教育,他們節衣縮食,苦心經營,而我們?是啊,我們也應當懷有感恩之心,努力學習,樹立遠大理想,勇於承擔責任,注意自己的言行。要有“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豪情;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的雄心;也要有“舉杯邀明月,對飲成三人”的幽情。 

  “化作春泥更護花”是理想,“蠟炬成灰淚始干”是責任;“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理想;“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是責任;“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是理想;“醉里挑燈看劍,夢裡吹角連營”是責任 。春蠶無聞吐絲是一種責任,山澗小溪滋潤是一種理想,北國清角吹寒是理想和責任。 

  同學們,讓我們攜起愛和奮鬥的雙手,展開理想的翅膀,揚起責任的風帆,為民族的偉大復興,灑熱血、獻青春,為祖國的美好明天而奮鬥,為我們的未來而努力吧!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

您正在瀏覽: 展開理想的翅膀,揚起責任的風帆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展開理想的翅膀,揚起責任的風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