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評《相約星期二》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評《相約星期二》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評《相約星期二》

  高一(8)班王敏瑩

  我們人類有很多行為方式是不可思議的,有時偶然想起,總會暗暗吃驚。

  當我們從中學進入高中,我們就會想“生活的風帆啊”只類的句子;當我們看百歲老人時,就會想“人這一輩子啊!”之類的感嘆。兼有人生閱歷和思考水平的人。一般就不談人生,是因為太淺?顯然不是。是因為太深,因素也是有一點。但面對於我們人們,歷來都有很請的好奇心,就連克隆拜倒捍索克隆之類的研究對象也沸沸揚揚,為什麼就為此而寥落至此?

  余秋雨說過:“一個人在事業上的成功遠遠不是人生上的成功,一個領導者可以在諸多方面訓斥下屬卻必須除開人生。”

  那麼怎樣的人才能談論人生?

  是非常傑出的科學家,思想家;是飽經風霜的旅行家,探險家;還是…

  我們認為應該是老人。

  其實老人離自己生命的終點很近,很近,有時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會迸發出超常的智慧來闡述人生,雖然是斷斷續續,卻是極其珍貴,人們在挽救他們生命的時候卻不知道有更重要的挽救!

  在許多家庭中,臨終的老人所要講的話是在兒女哭聲,喊聲中淡漠的,他們沒有留下一絲的安靜讓老人來說出一些不長的人生話語。

  這是遺憾。莫大的遺憾。

  於是,冥冥中,大家都在期待看這個老人。他會硬着心腸的說我臨終前不要子女圍繞,而是讓我把自己想說的話講完,就像老師在課堂里一樣。

  這位老人名叫莫里身患絕症,是社會學的教授,他述說一系列關於死亡,人生,價值的問題,而聽講者就是他的學生米奇。

  老人在給米奇上一堂人生最後的課,每星期一次,時間是星期二。這樣的課程,沒有一個學生會拒絕,於是,每星期二,這位學生坐飛機飛行七百英里,趕到病床前去上課。

  題目由此而來。

  剛拿到這本書,我有些害怕,因為快臨死的老人,總會說一些可怕的話以及會說一些他所治病的過程,各肌體病痛等等,也會有可能會裝出一副病危狀況,我有些膽怯!

  但是他沒有掩飾他的病痛以及無奈。他會幽默地對他學生說:“看着自己的軀體慢慢萎謝的確很可怕,但也有幸運的一面,因為我可以有時間跟人說再見。”

  他們談論世界,自憐,遺憾,死亡等。

  每當米奇抱着他到睡椅上,就感覺到自己與他的時間不多了。莫里就像在鐵軌上,聽着死亡列車的汽笛,而他心中所震撼出來的對人生的感慨是超出宇宙空間的。

  莫里老人知道自己會死,但是也知道沒有人願意相信這一事實,但是他還是接受了,接受了老天賜予他說“再見”的權利。他用戲諧的態度去面對死亡,非常誠懇,猶如在做人生檢討。他每說一句關於死亡的忠告,是強而有利,一針見血,彷彿每一句就刺痛我的心靈,給我帶來強大的震撼力,他讓我知道:“一旦你學會了怎樣去死,你就學會了怎樣去活。

  莫里老人用他快要死的慧眼為我們揭示了人生中人們不敢正視的問題,這讓我了解到我現在活着的無能,無意義!他讓我知道大多數人都生活在夢裡,並沒有真正體驗到世界,而只是為自己該做的事做,那麼該做的事又是什麼呢?活着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而且是一次性的。

  “沒有死亡,生命就沒有價值。”莫里老人說。

  他們共上了十四個星期,最後一節是葬禮。

  莫里老人走得很安詳,舒坦,葬禮也很簡潔,知識幾個親朋好友,正如他所願。

  “死亡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不敢接受”這是他臨終時說的。

  我哭了!

  是為在這個地球外的人哭。

  不是痛,是震撼,是人生的共鳴!

您正在瀏覽: 評《相約星期二》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評《相約星期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