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二胡斷想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二胡斷想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二胡斷想 標籤:二胡作文 斷想作文

  秋天隨着一股涼風來了,帶走了一切喧囂,帶走了一切汗水,帶來了許多寂寞,帶來許多惆悵。我望着那凋零的樹葉在空中打了一個捲兒,便靜靜地撲向大地……

  沉默的一切,搖曳的樹影中流動着新秋的涼意。我邁步走在這落葉兒綴滿的路上,心靜得發涼。一陣哀音,像晚來無巢可歸的鳥兒一般,打破了這秋的寧靜。我知道是那個一直在這兒乞討的殘疾女人,是她在路邊拉二胡。她的二胡,破破的,舊舊的,她那雙已看不見本來面目的手就那樣在那把斷弦上來來回回,曲不成曲,調難成調,依依呀呀地拉着。無數的人兒從她身邊路過,匆匆地,說笑着,留下的,只是冰冷的目光,香水的淡香。叮叮響的硬幣落盤聲,也許是這個業餘二胡手在一天里能聽到的最悅耳的音樂了吧,可是太少了。日子一天天地過去了,她的人影總會在一個固定的時間裡幽幽地消失在那個路角,溶進衚衕的黑暗中,那股哀音仍在沉靜的空氣中殘留着。二天,三天,四天……一周了吧,她天天來這裡,天天拉着那把又破又舊的二胡,收入依然只是碗底那幾個少得可憐的硬幣。雖然對那些富人們,我有些鄙夷,可對她,我也沒什麼好感。難道只有這樣子討生活了嗎?歲月無情,看着樹葉兒的又一個生與死的輪轉,她的生命也這樣靜靜地毫不吝嗇被剝奪了去。瘦骨嶙峋的她,有着一雙深陷的無光的眼睛,有着如爬山虎藤般的皺紋,歲月的痕迹清晰可見。

  我默默地站着,看着,我嘆息了一聲,轉身回到樓上窗前。街上人群來來往往,被一種緊張繁忙的氣氛包圍着,沒有人願意浪費一點點時間留心於別人身上,只顧着趕時間。忽然,我的視線被一個衣着華麗、奢侈無邊的婦人吸引住了。她正從附近的飯店(具體的名稱)走了出來。我瞪大眼睛仔細地看,她波浪般的頭髮做過精緻的修飾,脖子上的那塊掛飾該是斯華洛世奇的吧,那上衣一定也是大品牌,看着就顯得有檔次,那挎包,咦,我隱約看見那婦人的挎包口有一個紅紅的東西露了出來。那位婦人邁着優雅的一字步,小蠻腰扭着扭着,口袋裡的東西便掉了出來。“喂!”我驚呼出聲。那位婦人渾然不知,隨手招了一輛出租車,走了。

  我呆在那裡,盯着那個紅色的物件。旁邊無人,我環顧左右,這裡僅有我和她,那個拉二胡的乞丐。我繼而緊盯着她。如果那是個錢包,她會怎樣,我想。

  那個乞討的女人張開嘴巴,想說些什麼,但我並沒有聽到她說了什麼,或許她根本就沒有說什麼。她拄着一根棒子,走過去,撿起來。她仔細地打開來,哇,是一個裝了許多現金的錢包!我再次張大嘴巴。她的手沒來由地顫抖起來,左右看了看,迅速地把錢包藏進她那身破舊的衣服底下。一抬頭,我的眼與她的眼對了個正着,此時,我分明看到了她眼裡的驚喜、激動。我本能地想衝下去把那個錢包拿去交給警察,可是她那麼可憐,給了她也沒什麼不可以。可能,對那個婦人而言,掉個錢包沒什麼,可是對於這樣一個窮怕了的人,天上掉這麼個大餡餅給她,這也算是老天有好生之德吧。發筆小財,過幾天安穩的日子也無可厚非。

  我依舊站在窗前,想目送她結束一天的行乞生活,破例地早早回家。

  她走了,可是她走反了,每次他都往那個路角走的。可是今天她卻走反了,難道是被巨大財富撞昏了頭了?她緊抿着嘴唇,拄着棍子走到了前方的十字路口。那裡有一個交警正在值勤。我驚呆了,她該不會……她從衣服下拿出那個鮮紅的錢包,把它交給了交警。她指了指錢包,又指了指她撿到錢包的地方。離得太遠了,我只看到她不停地點頭搖頭。我的心被震動了,眼前浮現出了汶川大地震時那個把自己辛苦撿破爛掙來的分分角角捐給慈善機構的大叔。我全身開始發抖,激動的不再是那個乞討的女人,而是用無盡的猜想褻瀆了她的我……不知什麼時候,他又回到了原來的地方,盤腿坐着,彷彿什麼也沒發生過,繼續拉着她那斷了弦的舊二胡,奏着她那非曲非調的音樂。我想,那個警察叔叔一定向拉二胡行乞的她行了一個莊重的軍禮吧。一如我,用含情的目光表達我心中的深深敬意。

  依舊的漠視,永遠的滄桑,那臉,那二胡,那曲調,一成未變。可我每次走過她的面前,我總是彎下腰,很鄭重地向她面前的碗里投入我每天省下的一角兩角,那是一個聽眾給街角藝人的出場費,是一個少年對這樣一個不向生活,不向金錢屈服的弱者交的一筆微薄的學費。就在那天吧,我對這個路角產生了不一樣的感觸,留下了不一樣的回味……

  秋涼依舊,落葉兒轉得更歡了:冬日即將來臨。我不擔心那位乞者,因為在她的心裡有一個溫暖的春天。那把二胡拉出的,是人世間飽含着道義的一首歌。

  民珠初一:張倩雯

您正在瀏覽: 二胡斷想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二胡斷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