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恐龍的滅絕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恐龍的滅絕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地球,一個古老而又神秘的星球。現在的我們只不過是它後期的產物,在遙遠的古代,曾經生活着一群又一群的古老生物,恐龍也是其中之一,它們曾是地球上的霸主。可是,在它們生活的最繁榮的時期,卻突然滅亡了。這給我們後世留下一個匪夷所思的問題。 

  德國科學家最近提出,恐龍滅絕是由當時惡劣的“空間天氣”造成的,也就是說,來自宇宙的強烈粒子流闖入地球大氣並導致地球氣候發生劇烈變化,從而致使恐龍滅絕。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下面是社會上的幾種主要觀點: 

  一、氣候變遷說。6500萬年前,地球氣候陡然變化,氣溫大幅下降,造成大氣含氧量下降,令恐龍無法生存。也有人認為,恐龍是冷血動物,身上沒有毛或保暖器官,無法適應地球氣溫的下降,都被凍死了。 

  二、物種鬥爭說。恐龍年代末期,最初的小型哺乳類動物出現了,這些動物屬嚙齒類食肉動物,可能以恐龍蛋為食。由於這種小型動物缺乏天敵,越來越多,最終吃光了恐龍蛋。 

  三、大陸漂移說。地質學研究證明,在恐龍生存的年代地球的大陸只有唯一一塊,即“泛古陸”。由於地殼變化,這塊大陸在侏羅紀發生的較大的分裂和漂移現象,最終導致環境和氣候的變化,恐龍因此而滅絕。 

  四、地磁變化說。現代生物學證明,某些生物的死亡與磁場有關。對磁場比較敏感的生物,在地球磁場發生變化的時候,都可能導致滅絕。由此推論,恐龍的滅絕可能與地球磁場的變化有關。 

  五、被子植物中毒說。恐龍年代末期,地球上的裸子植物逐漸消亡,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被子植物,這些植物中含有裸子植物中所沒有的毒素,形體巨大的恐龍食量奇大,攝入被子植物導致體內毒素積累過多,終於被毒死了。 

  六、酸雨說。白堊紀末期可能下過強烈的酸雨,使土壤中包括鍶在內的微量元素被溶解,恐龍通過飲水和食物直接或間接地攝入鍶,出現急性或慢性中毒,最後一批批死掉了。 

  在我們的地球上,曾經有很多生物種類出現后又消失了,這是一個生物演化史中的必然階段。但是像恐龍這樣一個龐大的占統治地位的家族,為什麼會突然之間就從地球上消失了,這不能不引起我們的種種猜測。在6500萬年前白堊紀結束的時候,究竟發生了什麼,使得恐龍和另外一大批生物統統死去,科學家們對此一直爭論不休。 

  有的說是地球在那個時候發生了地質上的造山運動,因為平地上長出許多高山來,沼澤便減少了,氣候也變得不那麼濕潤溫暖了。恐龍的呼吸器官不能適應乾冷乾熱的空氣,而且一到冬天,恐龍的食物也沒有了,所以就走上了絕路。有的說是超新星爆發引起地球氣候發生強烈變化,溫度驟然升高后又降得很低的緣故。還有的說是恐龍吃了大量的有花植物,這些花中有很多毒素,恐龍又食量很大,所以中毒而死。證據是那個時候開始出現了有花植物。還有人別出心裁地說,是因為恐龍這種巨大的動物因吃的太多且不斷放屁,向空中釋放大量的甲烷氣體。由於它們數量太多,生存時間又長,所以破壞了地球的臭氧層造成毀滅性氣候。甚至還有人說是外星人跑到地球來獵取的結果,因為它們覺得恐龍肉特別好吃。證據是他們在北極發現的恐龍骨胳化石有像被激光切割的痕迹。總之,真可謂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但是,普遍被大家認可的是隕石撞擊說。 

  1980年,美國科學家在6500萬年前的地層中發現了高濃度的銥,其含量超過正常含量幾十甚至數百倍。這樣濃度的銥在隕石中可以找到,因此,科學家們就把它與恐龍滅絕聯繫起來了。根據銥的含量還推算出撞擊物體是相當於直徑10公里的一顆小行星。這麼大的隕石撞擊地球,絕對是一次無與倫比的打擊,以地震的強度來計算,大約是里氏10級,而撞擊產生的隕石坑直徑將超過100公里。科學工作者用了10年的時間,終於有了初步結果,他們在中美洲猶加敦半島的地層中找到了這個大坑。據推算,這個坑的直徑在180公里到300公里之間。現在,科學工作者們還在對這個大坑做進一步的研究。 

  據我推測,恐龍真正的滅亡因素是,哺乳類的進化。哺乳動物才是,恐龍滅亡的唯一因素。是哺乳動物把恐龍淘汰了。恐龍是生存競爭的失敗者。不過,此時恐龍已經統治地球,長達一億多年。是這一億多年內的最強者。 

  從個體競爭上看,成年恐龍個體的生存能力,決不亞於成年哺乳動物個體的生存能力。大概6500萬年前的恐龍成年個體,生存能力相對於哺乳動物的成年個體還要強一些。但是,恐龍依然被哺乳動物淘汰了。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生殖方式上的差別,決定了競爭雙方的命運。 

  恐龍是蛋生,哺乳動物是胎生。哺乳動物生育相對可能複雜許多,因此,進化相對困難。也可能不是,生殖複雜導致的進化困難。總之,哺乳動物在生育上,相對於蛋生的爬行類,進化要困難的多。因此,哺乳動物的生殖進化以及其它進化,也在時刻前進着,優勢逐漸積累着。在與恐龍競爭的一億多年內,總體生存能力,均不佔優勢。不過,至少沒有被徹底淘汰。在這一億多年內,恐龍在進化前進,哺乳動物也同時在進化前進。在這一億多年內,哺乳動物進化速度,與恐龍相比,總不佔優勢。恐龍一直是同時代的佼佼者,而哺乳動物總是默默無聞的跟着前進。這樣就到了6500萬年前,恐龍進化終於黔驢計窮了,而哺乳動物依然在迅速進化。而此時,哺乳動物在進化路途中,獲得了一個大的前進。不知道是什麼方面獲得了大的前進。就這一大步,終於拉開了,與恐龍生存競爭的距離,總體生存能力佔了上風。恐龍將很快推出歷史舞台。 

  恐龍滅絕的原因還是眾說紛紜,我想,隨着現代科技的發展,恐龍滅絕一定會被查出來的!!

您正在瀏覽: 恐龍的滅絕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恐龍的滅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