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蘇聯著名作家尼右拉•奧斯特落夫斯基的代表作。寫的是保爾,一個從戰爭年代中脫穎而出的英雄青年。 

保爾出生於一個貧苦的鐵路工人家庭,從小天真頑皮,富有強烈的抗戰意識。在地下黨員朱赫來的幫助下,保爾逐漸走上了革命道路。他奮不顧身從匪兵手中救出朱赫來,,被捕入獄,受到嚴刑拷打,但未吐露隻言片語。他上前線后奮勇作戰,數次立功。屢次受傷,最後不得不因右眼失明離開前線。在地方上,保爾繼續奮戰在建設第一線,不顧傷病,夜以繼日地努力工作。在天寒地凍的建築工地上,保爾與共青團員一起與寒冷、飢餓、疾病和匪幫的偷襲作鬥爭。即使雙腳凍壞,發了高燒仍然不下火線,直到昏倒在工地上,身患傷寒差一點不治身亡。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在國內外均擁有眾多讀者。先後被譯成二十幾種文字,在二十六個國家出版發行。我國團中央在一九八七年就把這本書列為給青少年樹立“人生路標”十本必度數目中的第一本。 

  作為一名當代中學生,讀了這本書後受到了很多的啟發。雖然現實生活中未必再要求我們像保爾當年那樣一天發起十七次衝鋒去攻佔一個城堡,也未必要求我們在身患傷寒的情況下踩着寒冷徹骨的爛泥去修建小鐵路。但是在我們日常學習生活中,保爾的那種為人類進步和解放而無私奉獻的精神;那種把崇高理想和每一個具體行動結合起來,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精神;那種不畏任何艱難險阻,百折不撓,勇於進取的精神;那種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仍是我們在學習中應該有的精神與行動。

您正在瀏覽: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