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書心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心得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一邊讀着冰心奶奶的詩篇,一邊品茗,句子就像那清香的茶葉,詩的韻味就像那濃濃的茶香,整個兒一篇詩,就像一口茶水,淡淡的苦,絲絲的甜,既是質樸的,也是華麗的。清清的如葉,綠綠的如水,清爽宜人。《繁星》《春水》中共有的一個主題就是寫人生哲理的點點滴滴。因為他們是作者隨時隨地隨手寫就,所囊括的領域非常廣,非常雜,有激勵的、有勸誡的,有藝術的感悟,有青春逝去的感傷等人生哲理的點點滴滴。 

  冰心奶奶對弱者反抗精神的給予肯定與讚美,並激勵前進。如《繁星.三四》:“創造新陸地的,不是那滾滾的波浪,卻是他底下細小的泥沙。”冰心奶奶不僅同情弱者——細小的泥沙,而且在她眼中,創造世界的正是那些平凡的人。《繁星.三六》:“陽光穿進石隙里,和極小的刺果說:‘借我的力量伸出頭來罷,解放了你幽囚的自己!’ 樹榦兒穿出來了,堅固的磐石,裂成兩半了。”這是一首謳歌反抗、激勵前進的詩篇。這是對時代和真理的陽光的歌頌,陽光的照射使得石隙的刺果得以生長,竟然穿透了堅固的磐石,又是對弱者反抗精神的肯定。 

  冰心奶奶對青年人寄予殷殷期盼、勸誡與鼓勵。青年人如果不能像風一樣飛揚,便應如山一般的沉穩,而決不能像浮雲一樣無力的生存。如《春水.八七》:“青年人!只是回顧么?這世界是不住的前進呀。”世界在大踏步地前進,作為年輕人,是祖國的脊樑,怎麼能只是回顧呢,過去的終將過去,快大步向前跟上世界的步伐吧!如《春水.一00》:“當青年人肩上的重擔,忽然卸去時,他勇敢的心,便要因着寂寞而悲哀了!”如果青年人身上沒有了責任的重擔,再勇敢的心都將因為無所事事的孤獨而悲哀,因為 ,這責任本該我們青年人擔起!甚至連嫩綠的小草也都迫不及待地勸勉我們青年:“我的光照臨着你了,從枯冷的環境中,創造你有生命的人格罷!”連小草都率先在枯冷的環境里頑強地伸出嫩芽,何況青年!去創造吧,只有創造才有發展,才有進步! 

  讀《繁星》《春水》就如學習和生活,讀懂人生哲理的點點滴滴!

您正在瀏覽: 讀書心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