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節約與文明同行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節約與文明同行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當今“冬天在暖房裡吃西瓜”的人還少么?也許你會覺得太誇張,可我卻要告訴你,這在更多人的眼裡一點也不為過!就在身邊,水龍頭時常不擰緊;陽光充足的教室中卻仍開着所有的燈;中午吃飯卻也是挑挑剔剔,留下一大半的飯菜;回家路上,總經不住誘惑,買下各種零食小吃……這樣的事比比皆是。可熟不知這正是成千上萬的人所日夜期待的一滴水、一度電、一粒米、一分錢……而這些現象卻總是出現在生活富裕的家庭里。在窮鄉僻壤,甚至就在從前,大家還都每人打着算盤,省吃儉用,原因也只是因為窮。當條件轉好時,就開始大把地燒錢。 

  卻有無數人陷入困境:節約就是窮,節約就是斤斤計較。大錯特錯,節約不是窮,節約是對勞動成果的珍惜。不少人看不起節約,稱其為“吝嗇”。比如吳敬梓筆下的嚴監生, 被稱為中國四大吝嗇鬼之一,只為兩莖燈草遲遲不斷氣。可細細讀讀《儒林外史》里關於嚴監生的所有段落,就確實覺出嚴監生與吝嗇根本沾不上邊。在第五回和第六回那不長的篇幅里,嚴監生其實一直在大筆地花錢:他哥嚴貢生因吃官司逃走了,他為了幫他哥擺平官司,在衙門裡花了十幾兩銀子;他的妻子王氏病了,光辦葬禮花了四五千兩銀子,更別提藥品和補品;他為了把自己的妾趙氏改邪歸正,賄賂了兩位舅爺兩百多兩銀子,還送給他們去趕考的盤纏;他與趙氏舉行婚禮,辦了二十多桌酒席,請街坊親戚大吃大喝,又花了不少錢。如此大方,哪裡像吝嗇鬼呢?可是卻偏偏硬是被套上了中國文學作品中的四大吝嗇鬼的名頭,豈不冤枉?生活中更是如此,不少的人因為沒有選擇奢侈的名牌產品而被笑話、嘲弄。而那些隨意亂花零花錢的學生卻備受矚目與羨慕,真是可笑。 

  痛心呀,人們辛辛苦苦賺來的、沒日沒夜期盼的,難道只是花錢如流水的麻痹嗎?那傳承了上千年的美德就這樣被生活的進步所掩埋嗎?難道節約與文明的確不能同行嗎? 

  慶幸的是還有人意識到了:蘇可在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學習期間,他的班主任講述了這樣一件事。有一次班主任派他外出為班裡辦事,因為天氣酷熱,臨走前班主任要他“打的”去。可是蘇可為了給班裡節省班費,放棄了“打的”的安逸舒適,他不怕三次換乘公共汽車的麻煩和疲勞,不顧天氣炎熱,頭頂烈日,汗流浹背,往返硬是乘坐公共汽車,並且自付車費,按時地完成了任務。“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而不是如此多的人所說的“吝嗇”。當社會不斷發展時,我們更應該提倡節約,保留這中華美德,發揚傳承。

您正在瀏覽: 節約與文明同行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節約與文明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