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與文明牽手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文明牽手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與文明牽手

  五蓮縣實驗小學六年級十一班

  葛雯

  文明是我們學習和生活的基礎,是我們健康成長的翅膀。沒有了文明,就沒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線。其實,文明是每個人成長曆程中都要有所經歷的,也是每一個成功人士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什麼是文明?懂禮貌是文明,助人為樂是文明,不亂丟果皮紙屑,不隨地吐痰也是文明。總之,文明就是一種品質,一種習慣,一種受大家尊敬、推崇的行為。文明,體現的不僅是一個人身上優良的品德,更體現了一個社會整體的文明進步程度。

  我認為,尊老敬幼、文明禮貌,是一名文明人的基本前提。泱泱五千年中華文明,素來講究文明禮儀,也沉澱了一個禮儀之邦的許多優秀品質。孔子就提出“不學禮,無以立”,將講文明禮儀作為做人的第一條。作為一名當代小學生,從小,爸爸媽媽就告訴我們要做一個有禮貌,講文明的好孩子,上學后,老師也常常如此教育我。說的就是我們學習應先學做人,做個文明的人,學做一個堂堂正正,懂文明懂禮貌的謙虛君子,然後才能成才。例如,見到長輩要熱情打招呼;同學之間彼此尊重,不講髒話,不相互打罵;不小心踩了別人的腳,要先說聲:“對不起”;別人幫你解決了困難,要對別人道一聲“謝謝”;坐公交車時,要主動把座位讓給老弱病殘者……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文明的馨香,有了這些習慣,才算具備了文明人的基本素質,但這些習慣不是天生就有的,更需要我們在日常學習生活中逐漸養成。

  其次,我認為,能否主動熱情、樂於助人,是體現文明人修養的一個重要方面。現在,在社會上出現了老人跌倒沒人敢扶,公交車上有小偷沒人敢說,老人坐公交車沒人讓座,……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事情在社會上還有不少。作為當代小學生,應該從身邊事做起,用自身行動抵制此類不文明現象。比如說,當同學遇到難題時,要主動幫助解決;遇到老年人過馬路,要主動攙扶;撿到貴重物品,要及時交到警察叔叔手中,等等。我想,只要我們每個人都攜起手來,人與人之間就會多一份溫馨,社會就會多一份溫暖,文明進程也會前進一大步。

  再次,舉止得體、維護公德,是展示個人綜合素質修養、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現在,在小生活區亂扔垃圾,在公眾場合講粗話、大聲喧嘩等不良現象時常發生。這些不文明行為,表現了一部分人的陋習和文明素養的低下。作為當代小學生,應從點滴小事做起,立志做一個素質高、公德意識強的人。例如,愛護校園和公園裡的花草,不隨意折損;不亂倒垃圾;有團結意識、紀律意識,積极參加集體活動、公益活動,做一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講禮貌、樂於助人、維護社會公德,只是作為一名文明人必須具備基本素質,其實還有很多方面需要我們大家去維護、去共建。比如說,熱愛祖國、團結協作、誠實守信、熱愛勞動,等等

  朋友們,文明在行動,有你、有我、有他。讓我們撐起文明之帆,在文明的海洋中破浪前行,讓文明之花在心中綻放,做文明的主人,與文明同行吧!

溫馨提醒:如果本信息不是出現在網站,說明你訪問的是個盜版網站,請馬上關閉。

您正在瀏覽: 與文明牽手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文明牽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