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鍾祥的春節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鍾祥的春節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和中國大部分地區的風俗一樣,春節是鍾祥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過春節,在鍾祥一般稱過年、過大年,而把過元宵節稱為過小年。 

  按照鍾祥的老規矩,過年差不多在臘月初旬就開始了。俗話說:臘七臘八,凍掉下巴。這是一年裡最冷的時候。但寒冷的天氣並不能阻擋鍾祥人過年的熱情,到了臘八,過年的氣氛就一天賽過一天。在臘八的前一天媽媽就上街買好了乾果與各種豆,到了第二天就有模有樣的做起了臘八粥,雖然沒有別人做的專業,但細聞,還別有一番風味呢! 

  臘八后,便逐漸進入了準備年貨的高峰,鍾祥人稱辦年貨。那個時候,人們碰面時,一般都會相互問候一句“年貨辦達怎麼樣達?”年貨包含的種類很多。吃的方面當然是最重要的。首先是菜肴,像鍾祥大部分地區人們春節必備的幾道菜,如蟠龍菜、魚、蒸肉、香腸、雞、圓子等,一般都是少不了的;然後就是瓜果點心,什麼臍橙、蘋果、蘆柑、瓜子、餅乾、糖果之類自然就不用說了,值得一提的是還有幾樣鍾祥傳統的特色點心:交切、酥糖、花生糖、銀片糕、金麻果、糖片子等。 

  眼看春節一天天地臨近,到了臘月二十五、二十六,是炒花生、炒蠶豆、炒米子的時候。事前需要準備乾燥的河沙,炒的時候,根據鍋和要炒的量的大小放適量的干沙於鍋里,與花生等一起炒。炒的順序是先炒蠶豆,再炒米子,最後用余火炒花生。這種土方法炒出來的炒貨,香脆可口,味道絕非烤箱等方式做出來的可比。需要注意的是,臘月二十七到二十九忌炒花生、蠶豆等,民間有“七不炒、八不鬧、九的炒了惹強盜”的說法。 

  除夕真熱鬧。家家趕作年菜,到處是酒肉的香味。老少男女都穿起新衣,門外貼好紅紅的對聯,屋裡貼好各色的年畫,哪一家都燈火通宵,不許間斷,炮聲日夜不絕。在外邊作事的人,除非萬不得已,必定趕回家來,吃團圓飯,祭祖。這一夜,除了很小的孩子,沒有什麼人睡覺,而都要守歲。 

  正月初一,鍾祥有“初一拜父母,初二走丈母”之說,至於我倒無所謂,反正跟着媽媽走就對了,拜年我最有經驗了,見人就喊“恭喜發財”總之“拜年拜年,磕膝上前。粑粑餅子都不要,只要人民票!” 

  元宵節,鍾祥叫小年,在我的記憶中,這一天要吃湯圓的。 

  怎麼樣,這就是鍾祥的春節,熱鬧吧!

您正在瀏覽: 鍾祥的春節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鍾祥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