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與書相伴的日子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書相伴的日子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總是很喜歡搬上把小椅子,捧上一本書,沏上一杯香茶,坐在樹下靜靜地品茶,靜靜地讀書。風靜靜的,樹靜靜的,淡淡的茶香,濃濃的書韻,在樹下氤氳…… 

  《灰姑娘》——珍珠一樣的幸運夢幻 

  小時候,最愛看的書要數《格林童話》了吧。《灰姑娘》的奇妙之旅總是讓我最着迷的。一個默默無聞,忍受着繼母虐待的女孩兒,竟然如此幸運,在金碧輝煌的宮殿里與王子浪漫邂逅。那星星一樣閃耀的冠飾,月亮一樣溫柔似水的眼眸,太陽一樣絢爛的衣裙……一切都是那樣夢幻而又不可思議,弄得我總是喜歡做白日夢。王子倒是沒有,可灰姑娘的善良真誠卻在我心中播下了一顆美德的種子。 

  “宋詞”——水晶一般的婉約大氣 

  稍大之後,我不可收拾地愛上了中國古典文學。 “宋詞”則一直以其豐潤的光澤誘惑着我。她是一個奇女子,在戰火紛飛的年代苦苦尋覓自己的幸福,卻總被黑暗的氣息壓得戚戚慘慘;在亂世中爭渡,爭渡,到頭也失歸路。雙溪上的小舟載起了青春年少,卻載不動滿腔愁苦。梧桐冷雨,成就了詞苑中一株婉約的奇葩——李清照。 

  他,愛情的曲折,仕途的失意,政治漩渦的掙扎,使他註定了顛沛流離。他也曾想去推開他緊閉的仕途之門,怎奈官場容不下這生性豪放的他啊!於是他捨棄功名,與明月同飲,吟“把酒問青天”,與浪濤共舞,唱“大江東去浪淘盡”,成就了這“千古風流人物”——蘇軾。無數宋詞作品,讓我體味了詞學的韻味。 

  《紅樓夢》——玻璃一樣的易碎思緒 

  到了多愁善感的年紀,看什麼都像抹上了一層灰色。黛玉,便成了我書中的知己。初讀紅樓,不滿於她永遠只會寫些小女子的淚,整日“愁鎖眉頭”,嘆“花水易逝”。可她是個讓我愛而不能,舍卻心碎的女子,於是我再讀了紅樓。也許是有了同樣玻璃一樣易碎的思緒,這次,我好像才真切看到了那淚里的真。那淚,必是有一番凝結的過程;那淚中,是困苦的靈魂堆壓的苦痛的呻吟。試問,曹雪芹為何要將黛玉寫得如此脆弱敏感,這才是本書情感的溫床,一個悲劇的完美體現,是紅樓的一首短暫卻又深情的悲歌。正是紅樓,陪伴了我最盲目的歲月。以淚溫拭愁緒;以悲柔掩苦情。 

  從晶瑩浪漫到紛華柔美,書給予了我靈動的想像。 

  從活潑可愛的童話到經典濃重的小說,書給予了我飄逸的思考。 

  書,給予我的,是悠遠漫長的,正如那杯品不盡的香茗…… 

  【點評】:作者從紛繁浩瀚的文學海洋里拈來《灰姑娘》“宋詞” 《紅樓夢》,由小到大,由簡單到複雜,巧妙地暗合了一個文學少女的心路歷程;其次,要言不煩,生動形象,歸結於精鍊傳神的春秋筆法(行文中雖然不直接闡述對人物和事件的看法,但是卻通過細節描寫,修辭手法?例如詞彙的選取?和材料的篩選,委婉而微妙地表達作者主觀看法)。(吳美榮)

您正在瀏覽: 與書相伴的日子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書相伴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