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父子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子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什麼?不讀了?——那不行!就是砸鍋賣鐵也得讓你讀下去!”父親望着大學錄取通知書,嘴裡抽着捲煙,不可抗拒地說。

  原來他們一家就三口人,母親在他們兄妹倆很小的是就因疾病離開了他們,為了給她治病,家裡也欠下了一大筆債,母親走後,父親是又當爹又當娘。所以自兒子懂事的那一刻起,他就發誓要努力學習,將來回報父親。

  小學時,兄妹倆穿的鞋都是父親親手納的,由於每天上學上學要走兩個多小時的山路,所以穿鞋很費,父親一年要納十幾雙鞋。每次看到父親在油燈下納鞋,左一針右一針,伴隨着“唿唿”聲,兒子的心裡總是說不出是什麼滋味,有感傷,有憐惜,更多的則是力量。“還好,他們兄妹倆上學從來不要我送,給我省了洗衣,做飯,餵豬的時間。”父親帶着幾分欣慰說。

  上中學了,兒子去了鄉里的中學,每個月回家一趟。“爸,同學們都說您做的鹹菜好吃,還叫我下次多帶點去呢!”“好,我一會兒就去裝上一大罐,你帶去讓同學們都吃個夠。咱家沒什麼好吃的,可鹹菜是絕對有的。”父親表情有些自豪,他哪裡知道是因為學校的菜太貴,兒子想將菜錢節約下來,好留作下一年的學費。

  幾經坎坷,兒子上了高中,回家的時間便更少了。那年兒子的一篇文章獲得了優秀作文獎,別的同學都認為他一定會用這筆錢好好補補生活,但他沒有,他一接到錢就把錢裝進了信封里,寄給了父親,另外還有一段文字:“爸,這是我得來的第一筆稿費,雖然不多,只有30元,但我想給您用……”父親半天沒說話,不覺微黃的淚水順着臉上的皺痕慢慢留下,滴在信封上……

  高三了,兒子趁着五·一勞動節回家幫着父親一起插秧。在田中,兒子無意中發現父親的背駝了許多,但他最終還是沒說些什麼,只是埋頭更加賣力地插着秧。轉眼又是返校的時間,父親還在插着秧,每插幾束,父親總要抬頭向兒子望望,最後終於擠出了一句話:“兒啊,萬事只要儘力就行了。”“哥,你一定能考好,我相信哥!”妹妹在一旁應和着。兒子什麼也沒說,只是朝他們笑了笑,深情的點了點頭。

  “爸,哥考上省重點大學了!”妹妹有些激動。“好啊”父親臉上也透着滿意,只是兒子一直沉默不語,他明白這將意味着給父親更重的負擔……

  “什麼?不讀了?!不行!這麼多年都熬過來了,我們窮不是錯,但沒有骨氣就是罪!就是砸鍋賣鐵也得讓你繼續讀下去!”父親不可抗拒地說。“是啊,哥,你是家中的頂樑柱,豈能輕易說放棄”妹妹說,“我們家不是還有一頭老水牛嗎?或許拉去賣了還能給哥湊一筆學費。”“對!”父親說著就和妹妹一起把跟了他們四年的那有老水牛拉去賣了。

  另外,他們找鄰里和親戚借了一千多元錢,向銀行貸了兩千元的款,再加上學校了解情況后,也給他們免了一千多元的學費。就這樣,兒子走進了大學學堂。

  在大學期間,兒子一邊學習一邊打工,心裡總惦記着家裡。每次回家兒子總要帶一大包東西回去,或是些新衣服,或是些營養品,或是些生活用品……因為他明白,父親從不肯給自己買件新衣服,買點好吃的,有好吃的也總讓着兄妹倆吃。

  在大學里,兒子一次演講是這樣說的:“我的父親不是工程師,不是科學家,更不是公司的老總,甚至連清潔工也不是,他只是個地地道道的農民……但我一直深愛着他……他所給予我的,又豈非其他東西所能丈量……他說,窮不是錯,沒有骨氣就是罪……看到他臉朝黃土背朝天是,看到他奔波在田地間是……我的心在滴血……有些事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只想早一點接過父親的重擔,撫慰他為我們勞累多年的身軀”兒子第一次在眾人面前語不成聲,他說,“子欲養而親不待,是人生最大的遺憾,把握好身邊的一切,或許只需要動動手發條短信,寫封家書,幫父母洗洗碗,洗洗腳,揉揉背。常回家看看,不需要帶一大包東西,家門永遠為你而敞開,父母永遠樂於分享你的悲傷與快樂……把握住現在,親情無可丈量!”台下伴隨着雷鳴般的掌聲……

  父子情,坎坷中更有微笑。

您正在瀏覽: 父子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