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詩歌伴我行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歌伴我行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那繾綣的往事,總能氤氳起一支旖旎的香。

  讀李白的《靜夜思》時年齡還小,想象不來“疑是地上霜”的哀愁,也不懂得“低頭思故鄉”的愁緒。聽母親說這是一幅孤寂凄涼的畫面,要我好好背,說背熟了就知道意思了,我雖然詩句早已背得滾瓜爛熟,其意義卻依然不懂。窗前的點點月色只是朦朧,而對太白的淺淡之意則更是模糊了。

  “我為什麼要天天背詩,我再也不學了!”這樣的質問與反駁發生在幾年前。我把詩高高地舉起,又重重地摔下,彷彿甩掉一個大包袱。因為“會背詩”已不再是小時候“炫耀的資本”,在沒有鮮花,沒有掌聲的日子裡‘詩’成為一種負擔。不管是“兩個黃鸝鳴翠柳”還是“蕭蕭風兮易水寒”在一夜之間都變成了不堪的話題。

  直到——

  黃昏一寸寸地爬上了矮牆,把天邊的雲釀成酡紅,夜像半透明的紙一點點地鋪展開來。百般無奈的我偶然間又拿起久違的詩詞,隨手翻看“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憂來其如何?凄滄催心肝”轉念,細思,頓悟——月光中,你和我,合掌時,你全部的韻律被收回心間:這紙墨間響起平平仄仄的韻律,不正是天邊那一輪幽幽的明月嗎?它正告訴我不要被一時之樂而迷惑啊!終於,重拾一份詩韻,重拾一份美好。

  慢慢的,慢慢的,詩歌的大門漸漸向我敞開來......此刻,只感覺自己左手粘着詩,右手揮灑汗,眉間落下了一萬年的風霜,擺渡在忘川水之間,當詩韻的美能開出一朵紅蓮,莫停歇,給我千千萬萬般的留念:讀“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體會懷才不遇,安感悲憤;讀“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體會笛聲悠揚,思苦惆悵;讀“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體會鐵馬踏冰,精忠報國,讀......

  指導教師:郭藝

您正在瀏覽: 詩歌伴我行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歌伴我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