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常懷淡定之心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常懷淡定之心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有個人去拜見弘一法師,吃飯的時候看見法師的食物只有一碟鹹菜,一碗涼開水,再加一個饅頭。遂問道:“法師,只有鹹菜,你不覺得咸嗎?”法師道:“咸有鹹的滋味。”那人又道:“你不覺得這開水淡嗎?”法師道:“淡有淡的滋味。” 

  弘一法師的一生是頗有神奇色彩的,沒有人知道他為什麼一夜之間放棄聲名、家庭,到虎跑寺出家。這世間從此少了一個文人,多了一個法師;少了“長亭古道”這樣催人淚下的詩,增加了一份從容與淡定和無欲無求的心的人。 

  人對世間有着太多的眷戀,《紅樓夢》里的一首《好了歌》,不致被我引用了多少遍,但在這裡,我不禁又要重複引用它: 

  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今何在,荒冢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金錢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李叔通,就是因為舍了這些讓人無法自拔的“尤物”,才成了弘一法師。也只有一顆無欲無秋、淡定從容之心的人,才能道出“咸有鹹的滋味”、“淡有淡的滋味”這等令人為之深思的妙語。 

  這番話似乎是在全人畜件,但我絕無此意,這只是我個人的喜好而已。但我終不能做到無欲無求的至高境界,我要好的學習成績,我留戀所有會令我高興的人、事、物。因此,我註定不能成為弘一法師那樣的人。所以,我就退而求其次,正確地看待得與失,保持一顆平常心,做一個實實在在的平凡人。 

  人生有三苦,一苦得不到,二苦得到了卻發現原來不過如此,三苦輕易把它丟掉后才發現它是如此重要。正確看待得失,人生就會少這些無謂的苦。倘若人人都能達到如此之境,那麼,我們就是自己的“弘一法師”了。

您正在瀏覽: 常懷淡定之心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常懷淡定之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