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人生如考試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如考試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每當他回首往事時,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悔恨,也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羞恥。

  ——題記

  確實,每一個人剛生下來時,就如被咬了一口的蘋果,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這樣那樣的缺點,但關鍵就要看自己如何把握。

  人生就好比一場考試。讓我們先來做選擇題。在真與假、美與丑、好與壞之間,你應當選擇什麼,心中一定要有一個正確的判斷。楊靖宇選擇了尊嚴,儘管他的生命已逝,可依舊被後人所贊。汪精衛選擇了權利,因而永遠被排除在炎黃子孫之外。如果你連選擇題都無法做好,那麼這場考試,你註定就將失敗。

  接下來,讓我們做填空題。因為人無完人,所以,我們應用自己的行動,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生命來彌補人生的空白,實現自身的價值。正因為如此,我們的世界才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梅蘭芳,填滿了中國戲曲事業的空白,鄧稼先填滿了核事業上的空白,錢學森填滿了火箭發明的空白。他們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然後,讓我們來做問答題。如果答對了,不要驕傲,繼續完成下面的題;答錯了,別著急,用橡皮擦去錯誤的答案,認真填上準確的答案。

  接下來,是綜合題了,它要求我們,用德、智、體、美多方面來完成。這時我們應積極開動腦筋,儘力顯示我們不凡之“筆”。

  切記,考試不可作弊,否則被時間這位主考官發現,那你的人生將是失敗的。如果你想隱瞞一切,那請自問,你的成績有意義嗎?

  由此可見,學會做人太重要了,把握好自己的人生吧,這樣在考試鈴聲拉響的時候,你便可以對自己說:“我無愧於自己,無愧於人生,無愧於考試,我一定會及格!”

  自律自律,換而言之,就是嚴於律己。它是與監督想對立,更強調自我約束和自覺規範的一種意識。自律,就是要在思想,品德,行為上從嚴要求自己。古人云;君子責己,小人責人。從古至今都把能否嚴於律己當作衡量一個人道德修養高下的標準。因此,我們應該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任何時候情況下都做到自律。要想做到自律,首先要理解監督和自律的關係。監督意指被動地接受來自外界施加於自身的規責和看管。而自律則是主觀的,能動的適應。它們均能達到約束行為的目的,自然都是必要的。但想較之下,自律顯得更為重要和積極。就作用而言,監督也是為了使人們更好的自律。要真正做到自律,並不容易,它是自己與自己的約定和承諾。還需要做到很多。先之,要從自身嚴格要求。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現在我們所身處的世界真得很複雜。有無數的新奇和誘惑,如何正確的對待關係到我們的一生。來自網絡的紛繁複雜的虛擬,來自現實無花八門的騙人把戲,我們的確很難應對。所以,自律就非常的重要。保正不做第一次就是一種拒絕,就是一種自我保護。再之,要經常自省,自察,自我批評和自我約束。德過哲學家海涅說,反省是一面鏡子,它能夠將我們的錯誤清清楚楚地照出來,使我們有機會改正。一個人的愚笨不在他的無知,而在他不知自己的無知。一個學會審視自己的人才有可能認清自己,擺正自己的位置,才能有自知之明。我們要時時刻刻提醒砸己,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什麼堅決不為。我們要問自己,你在做什麼,你該做什麼,對你最重要的是什麼?我們所做的一切的前提是沒有妨礙到別人,而不是只為了自身。次之,不怕丑,不怕痛,不護短,有過必改,有錯必究。一個多麼高尚的人,也不免會犯錯誤,而勇於改正會讓他更加高尚。斯威夫特說,公開認過有益於靈魂。是的,一個人不羞於承認自己犯了過錯,說明他變得更加豁達。中國自古就有諺語:聞過則喜,知過不諱,改過不憚。勇於認錯不但是自律的態度,更是做人的氣度!作為學生,我們更應該學會自律,學會做更好的自己,只有自律,我們才可以自尊自愛,只有自律,我們才可以自省自知,只有自律,我們才可以自立自強!

  時間,綠了芭蕉,紅了櫻桃,在四季之間穿梭着。日月輪迴,走在成長的路上募然回首,我以從一個淘氣無知的小女孩,走入了初中的校園,成長的路上,她的身影在我眼前晃蕩,一個個成長的例子背後,卻流淌着她的汗水。

  她,我那平凡而又和藹可親的媽媽!在我成長的路上,她教會了我怎樣做人。

  曾記得,當我拿着不理想的成績單在門口踱來踱去是,本以為你會大罵我一頓。當我拉開門的那一剎那,我驚呆了,您正在對我笑,那笑是那麼的甜蜜。看到淚流滿面的我時,您卻急忙幫我拿下書包,為我擦乾了臉上的淚花。當我將成績單遞到您的手上是,您並沒有生氣,而是為我詳細的把錯題講給我聽,一遍不會再第二遍,直到我會了為止。那天的星空太美了,那天的記憶成為了我成長道路上最美麗的回憶。媽媽,您教會了我,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即時的改正錯誤,一次的考試失敗算的了什麼呢?只要知錯就改,就是最棒的。媽媽,您教會了我做一名知錯就改的孩子。

  媽媽,不知您還記得嗎?那天,我們倆一同走在路上,當您看見一位阿姨吃力的抱着孩子,手上還拎着許多菜時。您主動上前,接過了那位阿姨手中的菜,一直將她送到了家門口。從此,在我幼小的心靈深處埋下了一顆樂於助人的種子,在媽媽你中的澆灌下不斷萌芽,生長。媽媽,您教會了我做一名樂於助人的孩子!

  媽媽,您總會將家裡的瓶子攢起來,賣給收廢品的叔叔,你讓我知道了要勤儉節約。出門旅遊是,您又總會四處尋找垃圾桶,將手中拿了很久的垃圾放進去,您又教會了我要保護環境……

  媽媽,您教會了我太多太多。

  我真感激您,教會了我怎樣做人!做一個大寫的“人”,做一個身經百戰的“人”,做一個不怕失敗的“人”,做一個自信迎接明天的人!

  高二:鍾海強

您正在瀏覽: 人生如考試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如考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