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道德不需“讚美”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道德不需“讚美”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道德的分量有多重,人生留下的腳印就有多深。

  --題記

  自古以來,沒有人給任何一個實物或虛物下一個標準定義,那麼,留下的自然便是那實物或虛物在人們心中的分量罷了。

  德國哲學家康德這樣一句話:“世界上惟有兩樣東西讓我們深深感動,一是我們頭頂燦爛的星空,一是我們內心崇高的道德。”在我看來,這句話着實有一定的立場。道德:社會意識形態之一,是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準則和規範,道德通過社會的或一定階級的輿論,對社會生活起的約束作用。

  記得那個整日穿梭於底層當“卧底”的陳家順嗎?本是雲南省沾益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沾益縣駐浙江義烏勞務工作站站長,但為了摸清農民工工作、吃住、工資待遇等情況,短短几年,先後深入很多個用工企業,為農民工取得公平待遇,做出了很大犧牲。就拿這一例來說吧!他無謂身份,進了一家養豬場,用那從未挑起擔的肩,拿起了鋤頭,清理了“臭味難熬”的養豬場。試問,這樣為百姓操勞,是要有何等的毅力和決心?但轉眼看看這樣的情形,不知你又會有何等看法。

  是那麼一天。

  公車上一個臉色蠟黃的,頭髮蓬鬆的女人,正努力着向我解釋着什麼,我看着那一張她遞過來的單子,一張露着兩顆牙的孩子立刻鑽進了我的眼睛,從孩子的眼睛里我看到了無盡的渴望,卻空洞的找不到一點方向,我再次抬頭看了看女人,瞬間明白了,她原來是個啞巴、、、只看見她的手指不停地晃動的,我再次仔細的看了看單子的內容,“愛心人士的名字”、“地址”、“捐獻金額”等等,我從包里掏出十元錢,並慎重的簽下了名字,一併交給了那女人,女人隨即又給了我一個吊墜,然後便又艱難的向前移動,等到她艱難的移動過兩個位置后,我身旁一位二十來歲的女生告訴我,單子上面的“愛心人士的名字”和“捐贈金額”全是那女人自己寫的,本捏的墜子晃動着高興的我,怔了一下。於是我拉開了窗,用力的甩了墜子,雖然沒有說任何話,但我潛意識裡卻深深地扎了一個根---“再也不會做這樣的傻事”。

  我說不出那種感覺,只是想的不再去理會,但是老一輩的人總喜歡教訓着我們這些“自私,冷漠,無人情”的“90”后,但又有誰想到道德的不落實所給我們帶來的影響呢?

  好吧,這個故事姑且告一段落,因為我始終得承認“道德”的規範性和深入性,這樣的例子不能給它的威嚴帶來損害,但是“雷鋒”的存在將會使之更加深入我們的心。

  再看看接下來的一段對話吧。

  “我背你”。

  “你想好了,要背就背一輩子”。

  “我早就想好了”。

  這是從小就患有下肢小兒麻痹症的周月華和丈夫艾起的一段簡單的對話,卻實踐了一輩子。周月華深知鄉親們每次都要步行幾個小時去城裡看病,於是自己開了一個小診所,無論上山下河,都自己堅持着。直到艾起的出現,於是山間水邊,便出現了這樣一幅既讓人心做疼,又充滿着無限溫暖的畫面:一個瘦小黑黝的男人,背着一個較胖的穿着白大褂的女人。周月華說:“住在偏遠地方,農民看病要走上好幾個小時,所以我現在做多一點,讓鄉親們少跑一點,少花一點,自己會感到很開心。”這樣一個女人,二十多年來,她硬是靠的拐杖和丈夫的後背,“爬”遍了方圓13平方公里的大小山嶺,為轄區近5000村民帶去了醫療服務。

  “清香傳的天心在”,這真的是份美好,一份讓我怎麼形容的美好呢?我想,我已經不能說任何一句話了,因為他們根本就不能表達我的真意。

  但在這裡,我只想表達一點,“雷鋒”以及上述的“他們”和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他們把“道德”這一行為準則放的離心口較近罷了,他們值得我們去尊敬,去學習。

  如果我們每個人在心口上留一個位置去盛放道德,那麼“雷鋒”又何止一個,當你想要對別人提出讚美之詞時,發現自己其實也在“準則之中”,那麼就無所謂誇獎或讚美了。當然,這並不是說,要強行在你胸口上打個洞,把道德嵌入其中,只希望不要只掛在嘴上,不放在心中。

  還有,我要澄清一點,我並沒說處在“道德之中”就不該表揚或贊同,只是,當人人心中形成了一種意識后,那便成了一個習慣,就像“吃飯前洗手”,並不會有人特意表彰你一下。但,請謹記,當你做到有一天心中的“準則”是你自己的時候,不要期盼太多的讚美。也要相信,你的腳印有多麼的深厚,多麼的沉重!!!

  羅江中學高2014級3班馬彥鳳

  高二:陽光向上123

您正在瀏覽: 道德不需“讚美”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道德不需“讚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