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後進之花也在開 2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後進之花也在開_2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2800字  編輯:小景

  我對於一件事物的喜愛也許比較晚。在《士兵突擊》紅火的時候,我還在看《武林外傳》,對於這樣一部片甚至有厭惡感,因為自己不曾收看,僅憑一點介紹就覺得有些俗氣,在加上只一部片子就讓王寶強這個傻人形象的人如此紅火,我也是無心去看。 

  如今快要步入高三,對於成績還是不能滿意。高二還早的時候,老班叫了我們班後幾十名的同學去自習教室,這自然有我。發給我們一張小條,上面寫着“許三多”培訓,一下子,我們都笑了。上面是寫我們這些人每天多要比別人晚回家半小時,留在自習教室里讓課代表指導我們背書。我們當時都有厭惡,表露在外,而我心裡還是覺得這也不失為一個好方式。 

  後來我們這十幾個人就留了下來,在那裡我也背到了一點從前在家裡不背的知識。老班似乎對許三多情有獨鍾,利用一節班會課給我們講了許三多的精神,不過我整節課也沒有好好聽,只記下了那句:不拋棄,不放棄!還有許三多那最有個性的回頭一笑,如此憨厚、純真。 

  之後每個星期的班會幾乎都給我們看《士兵突擊》,我也是在班級里真正接觸了這部電視劇。一開始屬於輕喜劇,讓我們都覺得十分好笑,但參插的一點小感動還是讓我們無聲。那時,我發現這是一部很符合我的電視劇,我或許就是許三多,任何落後的人都是許三多,他是一個代表,只是他藝術化到過於笨傻,或許也是為了讓我們知道這個比我們還笨的人最終還是成功。 

  看到許三多那個永遠是一個有樂觀主義形象的人,我覺得很欣慰,因為我覺得他也是我要走的方向了,傻不是一種過錯,只是要堅持你應該堅持的路。班會的時間畢竟不多,在班裡,我只是簡短地接觸了這電視劇,但它卻開始影響,儘管還不夠深刻。 

  那時我們那幾十個人還在上“許三多”,我們這些正在突擊的士兵正在等待成功,儘管都沒溢於言表,但我知道每個人都在努力。但後來我們還是怠慢了一些,因為也是有些不滿,每天都要晚回去,所以有幾次都開始變成閑聊。一次大考臨近,我們這有個風水問題,就是每個教室門前都有一些迎春花,那時正是花開時節,哪個班花開得最艷麗,最繁盛,這個班就一定能在考試中考好。我們本班的花一開始還較出眾,但後來其他幾個文科班的花就開起來,我們班開始變得不夠出眾,而在自習教室外的花卻異常繁盛。我一開始有些納悶,因為那裡早就改為老班的辦公室,少有人去。有個同學調侃說:“因為我們這些“許三多”呀!”那時我笑了,笑得恍然大悟。 

  考後,我們只有一個人跳出了“許三多”的隊伍,她留下來,我們還是老隊伍,繼續進行着“許三多”培訓。這是比較悲哀的事情,而且那次的考試考出了我最差的成績。我才發現我們是落後的“許三多”,而不是勤奮的“許三多”。 許三多的前途是光明的,就如那些迎春花所預示的結果,而我們卻在後面怠慢,最後失敗,我們都沒有記住那句‘不拋棄,不放棄!’。 

  後來的背書,我也偶爾說話,那次開小差時,老班點名回答問題,問我東歐劇變的哲學道理。那天明明是歷史背書,老班也不忘自己是個政治老師。我含糊着,簡單答了內外因的辯證關係。倒也是沾邊,後來他自己說:“曲折性與前進性的統一,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不住點頭,那刻,我以“許三多”的身份明白,我們有前途。 

  帥發短信說過這句:我們有未來嗎?她和我在這所學校接觸到的人不一樣,這裡人大都有理想,他們之中有很多人都在努力,在達到自己要的目標,大都一致,就是上大學,我們依是如此,但卻實在艱辛。我發揚許三多的樂觀精神,給她肯定地回答,她還是不敢肯定,也是因為她還和當初的那個我一樣,不了解許三多,不知道這個那麼差的兵最後卻是那麼強,因為他心中有個信念,就是做有意義的事情。 

  我在的學校,應該算是市裡甚至省里很好的高中,從某種意義上講,它就是鋼七連。而我,起初和許三多本不該參軍一樣,我們都是很特殊地進入,沒有完全靠自己。進入之後,我還是許三多,沒有改變現狀,因為我走錯了一步,並且有些自以為是,致使現在無所為。有很多比我進校時還差分數的人因為只懂學習而已經成為了走在前頭的兵。 

  說實在的,這是可悲,但我實在不能說別人,只是自己太過於相信自己能在我所希望的道路上走好,走到此時,卻一無所得。記得許三多說過,不能太複雜了。這是他對袁朗說的,因他自己是個似乎先天腦筋不足的人,所以他從來不多想,別人嘲諷他也不知道,就是這個獃子在一些好人的庇護下學會了成長。帥是個聰明人,我相信,但她或許也很在意現在的生活給予了什麼,害怕離開什麼,相信她看了很多讓人幾經絕望的文字,安妮寶貝有些類似。而越是複雜的人生越只能遠觀,不可觸得。一個人旅途是好事,旅途中不是所有人都能擁有特殊的經歷,而我相信許三多在每個人心中。 

  做有意義的事就是好好活着,好好活着就是做有意義的事。 

  許三多似乎說過,我也是零碎記得。這句話只有他或是一個高深的哲學家能說。我記下,但始終不知道該如何進行我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我和許三多也許始終不同。但每個人都可能有成為許三多的一天,一個人總有在某方面成為侏儒,需要別人去關心你,讓你能繼續下去。 

  我自己是個後進生,我所接觸的人中有後進生,也有中等生,甚至有很好的學生,他們的理想都各不相同,也是現狀造就了這樣的理想差距。我記得許三多後來所進入的A大隊是一個一開始覺得很恐怖的地方,魔鬼訓練,教官袁朗也是顯得十分刻薄。在那裡,所有人都覺得被剝奪了理想和一切希望。後來,袁朗自己說他從沒有讓人失去理想和希望,那也是他最重視的,只是他需要別人知道沒有了理想和希望該如何去生存。 

  我現在是被理想牽引至此,我不知道如果沒有理想我的生活是什麼,彷彿是沒有了任何寄託,所有要做的事情也沒有了規則,那實在可怕,可我希望嘗試,以了解我到底配不配當許三多一樣的人,此刻我連許三多似乎都不如。 

  《士兵突擊》的創作意圖,除了給我們這些落後的人一點信心之外,更是要告訴所有人不能放棄或拋棄任何一個人,無論那個人在別人眼裡有如何之差,放棄或拋棄都意味着殺死了一個人,讓一個可以塑造的人給扼殺了。也需要它的出現來告訴現在的教育者們,例如教師應知道一個人的前途是多麼重要,但又說實話是他們真的會對很多人絕望,那是因為學生的理想和正軌是相背的,所以想法不一,必定會讓人失望,但正確引導依然是放在最前的。 

  我現在有些明白,雖然還是被慾望纏身,但畢竟是懂得了一些,這次考試也開始正常化,我希望以後的日子裡我能徹底克服我現在很難克服的任何困難,因為我將永遠記得‘不拋棄,不放棄!’,這是個讓人可以在心裡不斷反覆默念的一句話,也同樣能給你很多力量,我需要力量,就像我想給予別人的一樣,力量能讓人能活得好下去。 

  後進之花,特殊的花果,它缺少細心的呵護,比其他要多承擔別人給的冷漠,但這花朵若能自我懂得,那周圍還是有很多人給予了它很多關愛,讓它長到現在,許三多是那朵花,我也是,讀過這文章的你也是或曾是,但請依然相信後進之花也在開!2747

您正在瀏覽: 後進之花也在開2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後進之花也在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