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比較之議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比較之議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比較之議 

  比較,顧名思義,乃比而較之的意思。武俠劇里常有兩個高手要一爭高下,孰謂天下第一?咱得比較比較,這“天下第一”的爭執才終會有一個結果。在現實生活中也到處都是比較的影子,像我的分數比你的高,你的車比我的好,我的成就比你的大等等。縱觀之,比較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比較的重性是不言而喻的。通過比較,才知道誰對誰錯,孰優孰劣。比方說在買東西時,由於生產同一種產品的商家多,到底買哪一種呢?俗話說:“不怕不識貨,只怕貨比貨。”一比較,各自的優缺點自然暴露出來了,再選擇不就容易多了。人才市場的招聘人員,真正充分運用了比較,通過招聘人員對多於牛毛的應聘人才進行逐個比較,優勝劣汰。到這裡,我認為比較還有一個重要性,就是通過比較我們才能知道自己的優點和不足,自己與別人的差距,才可以有目的的提高自己,塑造更強的自我,再去與別人比較,若敗證明還須倍加努力。若被尊為能者,證明自己只是暫時的領先,之後的事是無法預料的,還得繼續比較。這樣固然能夠在一次次得比較中讓自己認識自己,提高自己。那麼不甘落後的人就會不斷進步,又促進他人的進步,進而促進國家、社會的進步。 

  當然,比較是要比較,可並不是任何事物都適合比較的。 

  記得有一幅漫畫,畫的是不可一世的大拇指對其它四指口出狂言的姿態:你們的作用有誰的比我的大?姑且不說這比較的結果,就論這種比較的態度就不正確,孤立的大拇指一雙手什麼也幹不成,這是絕對不適合拿來比較的。就像拿玫瑰的美麗與芍藥的藥用價值來比較一樣,完全是一種牛頭不對馬嘴的愚拙行為。還有一種比較就顯得很沒有意義了:你這新鞋是哪裡買的?什麼牌的?……唉!看看我的,耐克專賣店買的,500多元一雙!比你的好多了!諸於此類的比較很多,我認為這種拿父母的血汗錢來比較揮霍的行為實在沒有意義。 

  比較是要通過正當手段進行的。昔者孫臏與龐鵑二人才學廣博相差不一,但是在處政上孫臏略勝一籌,屈居下位的龐鵑便以不正當的手段迫害孫臏,可二者畢竟有差別呀,龐鵑最終慘死與亂箭之中。如果龐鵑能以正 當手段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二人在相比之中共同提高,結果就是另一個樣子。 

  人生在世,比較無處不在,以正當手段進行合適的比較,在於別人的比較之中提高自己,不可謂不重要。

您正在瀏覽: 比較之議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比較之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