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不“神秘”的古代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神秘”的古代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如果在今天無限蔓延的過程里出現了昨天的事情,我們的訝異大可不必,因天下並沒有什麼新鮮的事情。現象千變萬化,在真理裡面前,一切都是動態的,現象也好,暫時的規律也罷,因為總有一些特例,或者說變異的情況不符合規律。如果沒有真理,我們的心裡就沒有了不變的尺子去衡量那變幻莫測的花花世界。

  走近先人們的生活,那會有多麼神秘?

  讀《詩經》和盜墓都有價值,都是賺古人的財富,但兩者卻有着不一樣的性質。價值觀扭曲的事件發生在未知的年月,人願意成為金錢的奴隸,卻不願意成為文化的主人;人願意在恥辱中談笑風生,卻想不起當年的理想;人寧願後悔,也不願意三思。這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情。

  《氓》不知道是否是我讀《詩經》時的第一篇,至少是我研究古文學的第一篇。《氓》的表達並不含蓄,標題直接掏出了文中的主題。文中一對戀人和我們一樣,曾經一樣擁有着美好的計劃,一樣單純,一樣愛戀着對方,最後和我們今天很多人也一樣,沒有了計劃,變得齷齪,最後分道揚鑣。

  “氓”並不新鮮,今天的“氓”是不是複製了《詩經》中的氓?或者是變異的吧!“離婚率”變成了“離婚律”其實不是什麼神話,離婚其實最根本的問題是不知道為什麼結婚,當沒有什麼神聖感,那離婚自然無可畏懼。人的性情生病時,我們還責怪什麼道德呢?人若被育成沒有人性的動物,那還算人?這其實在結婚前是最重要的問題,人跟其他動物到底有什麼區別,動物可以隨遇而安,人是否可以?若是可以,那結婚才是怪異,離婚才是理順章成。

  培根說,凡結婚成家的人都是向命運之神付出了生命的抵押。這句話其實不是他要證明婚姻多麼神聖,他的目的是證明婚姻的對人的束縛之處,這並不是無理之說。但這句話可以讓絕大多數人意識到,婚姻是要有代價的。那個代價只有肯付出的人,婚姻才可以持續。如果人類的婚姻僅僅是為了獲得合法的非法場所,那裡只有情慾,沒有愛,因為有一天,你的身體會滿了黑色素,那時你才發現,這場婚姻不是因為愛情,而是一場在摧殘生命卻是合法的電視連續劇。沒有人提醒你,沒有真理當做標準,最後,沒有了情慾,也沒了愛情的那個神聖的愛。

  氓在見他心儀的人時,讓人遐想綿綿的,抱着布,那麼清純,那麼的主動,一舉一動讓女主角魂牽夢繞。人說當局者迷,其實在許多宗教經典中也有所體現,基督教經典《聖經》描寫“偷吃禁果”的故事其實就暗含着。如果我們責怪這個故事中的主人公,那是因為旁觀者清,而她被禁果迷住了。同樣我們責怪先前嬉皮笑臉的氓,也是因為我們不是故事中的人物,我們拿着正確的尺子來暴露氓的性情,那是因為此刻我們擁有足夠的理性,我們不是故事中的男主角,但我們有着一樣的性情。批評其實不是最要緊的,最要緊的是我們心裡真的有標準來批評,

  當異性之間萌發美麗的愛慕之情時,要控制她的成長,什麼都不應該過滿,月亮美,只要完全暴露,接下來就要虧損;罪惡也是,惡貫滿盈的人那是對別人的饒恕都無法容納的人。

  蘇格拉底說,人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他說“我知我無知”,其實就是在討論認識自己。然而當一個人不認識自己時,他的心會愛慕那些本不應該愛慕的東西,比如驕傲,比如慾望。戀人們認識自己,也就認識了婚姻,朋友們認識自己也就知道怎麼維繫友情,服務人的人認識了自己,才知道怎麼去服務別人。這個時代並缺人,缺的就是心靈的燈還亮着的人。戀人之間的誓言多多少少是不經過大腦的謊言,那是美麗的,所以不要理性進行批判,或者拿什麼真理的漏斗進行過濾,可是在誓言之前那是理性的,那不是感覺,那是後來或者誓言或者謊言的前奏,是戀愛和婚姻的伏筆。

  在當時的文化,人們的婚姻觀是否正確,這個從普遍的嫁娶制度可以稍微獲悉,因為什麼樣的方法論就反應了什麼樣的世界觀。在如今的社會,許多價值觀是被扭曲的,這也不足為奇,因為誰都會生病,價值觀又未嘗不可。當一個即將進入另一個世界的老人讓一個少女無法見到陽光也就意味着少女比他還先進到黑暗之中,這樣的事情驗證了沒有真理的人心就沒有敬畏,沒有敬畏的人自然不知道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該約束的,一個的自由不是無法無天,恰恰是可以節制自己,可以控制自己,想不幹什麼就不幹什麼,這才是自由。一個有自由的人心裡都有這樣的尺子,可以修正那些傳宗接代的價值觀。

  《氓》說男性比女性容易放棄一段感情,這也是相對的。只看付出者是誰,假如男性對婚姻付出更多的情感,其實他也不會隨便說結束!感情就像說出去的話,像潑出去的水,無法收回來。一段婚姻靠金錢或者靠權力維持不見得多麼明智,至少沒有幾個人在金錢面前是主人,另一半在和錢財曖昧的同時,其實註定了許多悲慘的結局,因為有一天兩個人就被隔在“錢牆”的兩邊在感情之外找維繫感情的東西,那其實和拿磁鐵吸引塑料是一樣的道理,無法粘到一起。

  生活關係混亂是《氓》接下來描述的情形。這其實也不用回到公元前,我們周遭也不缺乏這種頻頻出現在新聞報紙上的獨特品味,和氓是一樣的性質。女主人公在回想自己的付出之時也計算着自己的勞苦,這是人之常情。當一段感情遇到波折,其實結束是方法,但不是最妙最好最有說服力的方法,其實不要輕易說自己在感情上錯了,因為沒有感情全靠理性。此時要尋求方法,一種讓自己心靈回歸的方法,那就是尋找原因,尋找婚姻的真實價值意義,尋找不讓自己放縱的東西。

  女主角在數算自己的付出,在數算氓的二三其德,最後找不到理由讓自己還繼續這段婚姻,《氓》中所表述似乎是氓被休了。這個在今天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但遇到的情形不僅僅是《氓》中單一情形,人們隨便找理由離婚,人可真的是“博愛”,可那種愛顯得那麼不光彩,人稱之為自由,當人缺少衡量價值觀的標準,這些奇異的事情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真理其實在每一個願意尋找真理的人的心裡。真理是存在的,它放之四海而皆準,且經得起經驗、理性和良心的驗證,不僅僅是道理的說教。有人說,運動是絕對的,這話一點都不錯,但在真理面前,變化也是表象的。過去存在的婚姻問題,今天越演越烈,人該做的不是侮辱自己的人格,因為人不是為被恥笑而出生,人應該在不正確的觀念下尋找無限的自由,找到了真理,我們再也不會輕易地說放棄。

  高三:桂志文

您正在瀏覽: 不“神秘”的古代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神秘”的古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