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漸行漸遠的漢服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漸行漸遠的漢服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民族服飾”一詞對於我們來說並不陌生,五十五個少數民族,五十五種民族服飾。我們會在第一時間想起維吾爾族少女的綺麗衣裙,想起藏族獨特的藏袍,想起回族標誌性的白帽,想起苗族華麗的銀飾……

  可是,漢族的服飾呢?這個佔中華民族人口百分之九十還多的名字的服飾呢?

  有人說,旗袍。

  我承認,這種將女性柔美曼妙身姿展示得一覽無遺的服飾很美。但是結合了滿族與西方服飾特點的旗袍,絕不足以代表漢民族。誕生不過一百年的旗袍身上,承受不起五千年積澱的中華氣度!

  有人說,西裝什麼的就好。

  對,我不只一次看到過在民族大聯歡中,少數民族的同胞們穿着民族服飾歡聲笑語,而漢族代表卻突兀地穿着西裝站在那裡。和任何一個國家的平常穿着一樣,和美利堅、英格蘭一樣。

  漢服呢?漢服哪去了?剃髮易服三百年,漢族的子孫們當真把你忘了嗎?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漢服是一首絕美的詩。漢的大氣,晉的飄逸,唐的開放,宋的端莊,無論哪一種,都好。而現在,漢服男兒的瀟洒俊朗,漢服女兒的巧笑盼兮,難道都只能去歷史書中找了么?

  我艷羨地看着從漢服演化而去的和服、韓服在各地登台亮相。從平安奈良到江戶鎌倉,和服改變了很多:浴袍、振袖、十二單衣……和服的種類也很多,但是,即使是經過了明治維新的日本,在今天仍可以再大街小巷看見和服的影子。和服是日本的代表。

  我更痛心地看到在我們國內,為漢服復興而努力的人只有少數的同胞。甚至在他們宣傳時,還遭到了無數的反對與冷眼。有被媒體說成作秀與無聊的,有被人認為是拍戲的,更有人把漢服當成和服或韓服的……

  當今天的我們把在民族聚會上穿上西裝視為理所當然的時候,誰還記得在數百年前我們的祖先曾穿過那樣飄逸而大氣的服裝?

  我的心在哭泣,為漢服,為漢族,更為了那同時被丟棄的阿薩民族記憶與文化。

  世有中國,卻已無華夏!

  浙江嘉興海寧市海寧市高級中學高三:淡然的小鬼

您正在瀏覽: 漸行漸遠的漢服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漸行漸遠的漢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