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人生的加法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的加法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參加過長跑訓練的人,都有這樣的體驗,跑到中途就已經氣喘吁吁,精疲力竭,這時我們都會有想要停下來的念頭,以為自己實在是跑不動了。可是當我們咬緊牙關,克服了暫時的疲憊和懈怠,就能達到一個相對輕鬆的忘我境界。有時我們都吃驚自己竟然能跑完全程,而這期間戰勝自己的艱難過程,便是對自己潛力的深挖掘。

  掘一口井的過程與挖掘人的潛力極為相似。經過一番艱苦的努力后便會得到收穫的甘甜與喜悅,而挖掘一個人的潛力的難度卻遠遠超出挖一口井。對人潛力的挖掘是人本身不斷優化、完善的過程,是把人定格在趨向至善至美的過程,是人給自己的人生做的一道加法。這就好比一塊價值5元的生鐵,鑄成馬蹄鐵后可值10元,製成工業上的磁針可值3000元,而做成手錶上的發條則可值25萬元。倘若一個人不斷細心挖掘出自己的潛在的能力,那麼他的價值不也會與日俱增嗎?運動員經過長期的科學的高難度的訓練,對體質和適應性作深層次的挖掘,這樣才會誕生一項項新的世界記錄。相反,一個人的潛力如果長期得不到開掘,它的作用便會日漸消失,這樣的人生註定平淡無奇。

  人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生存,就要迎接來自各個方面的批戰。人要打贏生存這場戰爭,必須積極主動開掘自身潛力,為自己的人生做加法,因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亘古永恆的進化規律。人應該在思維方法和習慣、處事方式和方法諸方面做深入的反省,挖掘無窮的智慧,這種潛在的力量提高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外化為自身的能力的提高,這樣人就會充滿自信地迎接人生路上一個個挑戰。央視的節目主持人中有許多是從地方上挑選進來的,當他們再次回到地方與原來的同事同台演出時,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令人刮目相看。他們的成功有多種原因,但對自身能力的深加工無疑是其再攀人生高峰的重要基石。這說明深度的潛力挖掘就能塑造經得起挑戰的人。

  作家余秋雨有一篇文章題目叫《給自己減刑》,文中引用了奧地利作家茨威格在《象棋的故事》里講的一個故事:一個被囚禁的人,無所事事時,覺得度日如年,而獲得一本棋譜后,他覺得日子過的飛快。事實上,真正進監獄人畢竟不多,但很多人明明沒有進監獄,卻把自己關在心靈的監獄里,寧願受惰性思想的束縛,不肯自我減刑,自我釋放,自我赦免。

  我認為給自己減刑,也是在給自己做加法。我身邊有這樣的同事,誰都能看出,他非常不喜歡這個職業,做什麼事情都是懶洋洋的樣子,工作中的任何一個環節都是心不在焉,常常滿目無聊。有人把這種人叫做“四等人”——等下班、等發工資、等退休、等死。就是說,這類人已經沒有了生活的激情與熱望,他的生命已經毫無意義,有的只是混日子。我想,這單位的辦公室就是他的監獄,他卻不知刑期有多久。其實他何不把工作當作“棋譜”呢,為什麼不滿心歡喜地把自己釋放出來呢?

  只要你願意,隨時隨地積極主動地開掘自身潛力,把自己的能量釋放出來,就是給自己的人生做一道加法,不斷積累潛在的力量,總有一天,你會爆發出奪目的光彩。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加法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的加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