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駱駝祥子》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駱駝祥子》有感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駱駝祥子》是老舍的經典作品。小說的主人公祥子是北京的一個人力車夫,整本小說描繪了祥子的悲慘命運。

  個人覺得,小說的主題就是祥子的“三起三落”:

  一起:來到北平當人力車夫,苦幹三年,湊足一百塊錢,買了輛新車。

  一落:有一次連人帶車被憲兵抓去當壯丁。理想第一次破滅。

  二起:賣駱駝,拚命拉車,省吃儉用攢錢準備買新車。

  二落:干包月時,祥子辛苦攢的錢也被孫偵探騙去,第二次希望破滅。

  三起:虎妞以低價給祥子買了鄰居二強子的車,祥子又有車了。

  三落:為了置辦虎妞的喪事,祥子又賣掉了車。

  祥子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的精神。他一貫要強和奮鬥,在生活上,他不大願意接受別人的施捨,不願聽從高媽的話放高利貸,不想貪圖劉四的六十輛車,不願聽虎妞的話去做小買賣。他認為,有了車就有了一切。

  祥子勤奮刻苦,不怕勞累。開始時他也兢兢業業的工作,為了攢錢,為了自己的車。虎妞是車廠廠主劉四爺的女兒,她看上了祥子。祥子是個老實巴交的人,虎妞騙他說自己有了他的孩子,要祥子娶她,而此時的祥子也是被惡勢力騙光了所有的積蓄,萬般無奈之下,只有和虎妞結婚。結婚後的虎妞好吃懶做,整個家都由祥子擔著。虎妞真的懷孕了,祥子把她和他們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全部動力去努力工作。但是悲劇的結果,虎妞難產死了,祥子從此一蹶不振。

  曾今的祥子不喝酒,不吸煙,沒有沾染上一點點地惡習。可上天對這個可憐的老實人還是沒有半點的憐憫。無數的打擊、挫折,終於把祥子這個“鐵打的”人的“鐵打的”精神給碾壓得粉身碎骨。他不再那麼拚命的拉車,不再煙酒不沾,以前善良正直的祥子不見了,只剩下學會了吃喝嫖賭,可以為金錢出賣朋友的行屍走肉。可就像作品中寫的那樣:“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結果,苦人的耍刺兒含有一些公理。”祥子的墮落不是祥子的錯,而是整個社會中的烏煙瘴氣使原本善良正直的祥子變了質。

  祥子是一個悲劇,他盡了所有的力,也吃了所有的痛苦,但卻依然落了個兩手空空。如果祥子生活在我們這個年代,也許他就不會變成那樣的“刺兒頭”了。因為他是那樣的要強、那樣的善良、那樣的正直,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放下一切!我們也應當學習祥子的那種“吃得苦中苦”的精神,雖然未必“方為人上人”,但只要努力了,奮鬥過了,便能問心無愧。

 高一:談雨默

您正在瀏覽: 讀《駱駝祥子》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駱駝祥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