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假如說魯濱遜是靠着他聰明才智以及豎定的信念而活了下來的,那麼保爾?;柯察金就是靠他不屈的靈魂和堅定的意志生活着。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以保爾。柯察金的生活經歷為線索,展現了從1915年到1930年前後蘇俄廣闊的歷史畫面和人民的堅苦卓絕的鬥爭生活。在這期間,新生的無產階級政權同國內外敵人及各種困難進行了堅苦卓絕的鬥爭。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就是在革命的熔爐中,從一個工人子弟鍛煉成為無產階級戰士的。

  保爾本是在《聖經》方面優秀的學生,但是他因為在神甫準備做蛋糕的發麵撒了把煙灰而被趕了出來。先後在食堂和火車站上做過工人,在食堂里,他受盡了老闆的凌辱,使他對資產階級更加的仇恨。又為了救朱赫來被捕入獄,在獄中,受盡嚴刑拷打,卻沒有泄露任何革命秘密,被錯放后,先暫住在冬妮亞家,后又毅然參加了紅軍,他在戰場上,一直是無所畏懼,敢作敢為,在與敵人的拼殺中,他一直是一馬當先,他不但英勇善戰,而且是一個擅長戰略的“軍師”,后因為不幸得了重傷寒,但當大家都以為他早已不在人世時,他又奇迹般的回到戰鬥崗位上,擔任了團委書記這個職位。后因脊椎癱瘓在家寫作,並且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保爾生性倔強,不容許任何人對他稍加侮辱。從他小時候在食堂內燒水,不願意在六點接班,到他癱瘓在家,他不願意向命運低頭認輸,這一直都顯示出了他倔強的本性。當然他的倔強是由他的決心做鋪墊,只要他想做的事,無論怎麼樣,他都會百分百的努力,向著最好前進的。這可以從他的戒煙中可以看出來,看過此書的讀者們都應該知道,保爾從小就有抽煙的不良嗜好,而他在一次聚會上,義無反顧地宣布自己與香煙徹底斷絕關係。這也正與他的一句話所對應:“人應該支配習慣,而不能讓習慣支配。”不但如此,而且他也是一個講信用、誠實的人:一次寄宿在他家的朱赫來被抓,他毫無顧及自己的安危,立馬沖了上去,與兩名彼得留拉匪名拼保命,這說明了保爾守信、不食言。

  假如保爾又是一個小市民的話,他這些特點就毫不價值(更何況小市民根本不會有這些品質),之所以這些是他的閃光點,是因為他對革命工作這認真到達了,他在重病纏身的情況下,他依然是選擇堅持工作,而不是去休養院。他為了國家的和平,可以將自己的性命之置身外,要以自己的熱血換來祖國的和平。我想:假如可以用他的生命換來祖的和平,那麼他會毫不猶豫地獻出自己的生命。

  這也驗正了他曾說的一段話:“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這生命,人只能得到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也體現了保爾對生命價值的理解,說明了他驚人的革命毅力的源泉。在保爾。柯察金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他許多的優點,他從小誠實、樸實,渾身是膽,無所畏懼,痛恨剝削階級,自求上進,有着較高的覺悟性,有言出即行的決心,更重要的是:他能夠對自己進行反省,能和自己頭腦中那些舊的或對革命不利的不良思想展開鬥爭,無論如何都要克服那些影響自己革命的思想,以及對自己的生命價值的清晰的認識。

  人多少就會有一些虛榮心,有時在處理事的時候,常常將責任一咕腦兒放在對方上,自己推的是乾乾淨淨,好像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似的。而假如兩方都自我反省一下,這樣不就省去了不少時間了嘛?

  並且,我們要知道人生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仍只有一次。我們要像保爾一樣,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能驕傲地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

您正在瀏覽: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