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踐行承諾,恪守誠信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踐行承諾,恪守誠信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踐行承諾,恪守誠信 標籤:踐行作文 承諾作文 我的承諾作文 一個承諾作文

  我國古代着名的哲學家孔子曾說過: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可見,早在春秋戰國時期的人們就已經意識到了誠信的重要性,更為可貴的是,“誠信”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不斷影響和塑造着我們的人格。

  孔子早在古時就說過:“民無信不立。”可見,“誠信”二字早在古時就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固然,誠信的缺失對於一個人而言更是一種人性之莫大悲哀。人要講信義,說一是一,說二就是二,俗語說“君子一言,駟馬難追。”程頤也曾說過“人無忠信,不可立於世。”對事情要負責與對人守信是統一的。對人守信落實到行動上,就是一種對事負責的態度。對事負責是對人守信的具體表現,只有對人守信的人,才能對事負責;只有做到對事負責,才使對人守信得以真正落實,而不是一句空話。拉羅什富科說過“意志薄弱的人,一定不會誠實。”出爾反爾的事多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就少了,信任沒了,誠實還有何用呢?於是,信少,誠少,誠信自然也就少了。

  在現代信息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我們仍然可以看到,那些因為失信於人們而被社會淘汰的個人或群體。比如,曾經輝煌一時的三鹿集團,因為添加三聚氰胺的事件曝光而在一片指責追討聲中狼狽的退出社會市場的舞台;再比如,我們從小就知道的《狼來了》的故事,因為屢次撒謊而失信於農夫們的小男孩,最終得到的結果是他的羊群在餓狼口中喪生。這些生動鮮明的事例無不告訴我們遵守“誠信”的重要性:一個人,如果在社會上失去了誠信,那麼就等於失去了他所有事業的精神根基,而他自己則好比沒有打好地基的高樓大廈一樣,在暴風雨中搖搖欲墜,最終被社會淘汰。

  北宋詞人晏殊,素以誠實着稱。在他十四歲時,有人把他作為神童舉薦給皇帝。皇帝召見了他,並要他與一千多名進士同時參加考試。結果晏殊發現考試是自己十天前剛練習過的,就如實向真宗報告,並請求改換其他題目。宋真宗非常讚賞晏殊的誠實品質,便賜給他“同進士出身”。晏殊當職時,正值天下太平。於是,京城的大小官員便經常到郊外遊玩或在城內的酒樓茶館舉行各種宴會。晏殊家貧,無錢出去吃喝玩樂,只好在家裡和兄弟們讀寫文章。有一天,真宗提升晏殊為輔佐太子讀書的東宮官。大臣們驚訝異常,不明白真宗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真宗說:“近來群臣經常遊玩飲宴,只有晏殊閉門讀書,如此自重謹慎,正是東宮官合適的人選。”晏殊謝恩后說:“我其實也是個喜歡遊玩飲宴的人,只是家貧而已。若我有錢,也早就參與宴遊了。”這兩件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樹立起了信譽,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

  周幽王有個寵妃叫褒姒,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點起烽火——烽火是邊關報警的信號,只有在外敵入侵需召諸侯來救援的時候才能點燃。結果諸侯們見到烽火,率領兵將們匆匆趕到,弄明白這是君王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又憤然離去。褒姒看到平日威儀赫赫的諸侯們手足無措的樣子,終於開心一笑。五年後,酉夷太戎大舉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諸侯未到——誰也不願再上第二次當了。結果幽王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虜。

  一個“立木取信”,一諾千金;一個帝王無信,戲玩“狼來了”的遊戲。結果前者變法成功,國強勢壯;後者自取其辱,身死國亡。可見,“信”對一個國家的興衰存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言必信,行必果!讓我們一起講誠信,讓誠信之花開遍世界!

  廣東深圳寶安區田寮小學六年級:陳創佳

您正在瀏覽: 踐行承諾,恪守誠信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踐行承諾,恪守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