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為鄒伯奇的精神而出發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鄒伯奇的精神而出發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總評:讀後感關鍵在於“感”,關鍵在於抓住原文要點,並通過自身生活實際展示來說明所隱含着的的主題!在本文中,作者的“感”確實很多,但沒有抓住一個具體的內容並通過生動的記敘鋪展開來,像這樣什麼都想寫再加一番豪言壯語般的感慨,反而顯得生硬而蒼白。其次,標題也不妥。 借這個機會,我給同學們講講讀後感的基本思路: 

  一、簡述原文有關內容。如所讀書、文的篇名、作者、寫作年代,以及原書或原文的內容概要。寫這部分內容是為了交代感想從何而來,並為後文的議論(談感想)作好鋪墊。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個“簡”字,決不能大段大段地敘述所讀書、文的具體內容,而是要簡述與感想有直接關係的部分,略去與感想無關的東西;二、亮明基本觀點。選擇感受最深的一點,用一個簡潔的句子明確表述出來。這樣的句子可稱為“觀點句”。這個觀點句表述的,就是文章的中心論點。“觀點句”在文中的位置是可以靈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初學讀後感寫作的同學,最好採用開門見山的方法,把觀點寫在篇首。三、圍繞基本觀點擺事實講道理。這部分就是讀後感的主體部分,是對基本觀點(即“觀點句”)的闡述,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證明觀點的正確性,使觀點(也就是自己的感受)更加突出、更有說服力。這個過程應注意的是,所擺事實、所講道理都必須緊緊圍繞基本觀點(即“觀點句”),為基本觀點(即“觀點句”)服務。 

  《閩南·同學少年》專輯指導老師:吳曉婷

  在周末里,我在房間里靜靜地讀老師給我的一些關於鄒伯奇的資料。(我深為)他那種清心寡欲、志向高遠,視科學為自己的使命而感動! (點出鄒伯奇的精神,為下文的“觀點”論述奠定基礎。) 

  鄒伯奇是南海大瀝鎮黃岐泌沖人、清末著名科學家。他一生從事科學技術的研究,獻身於學術,為中國做出了許多貢獻。正因為鄒伯奇的發明,我們的科學技術才能這麼發達! (交代鄒伯奇身份等情況,但應該要通過簡要的語言或以短句的方式例舉幾項成果或事迹,讓“為中國做出了許多貢獻”具體化,這樣讀者才會明白鄒伯奇發明了什麼以及為什麼能促進科學的進步。) 

  在看鄒伯奇的資料中,他最值得我敬佩的是:鄒伯奇以自己的方式表達了對家鄉、對家鄉這片土地的關愛,而我們不但沒有熱愛這片土地,還破壞這片土地,我們如何面對為中國奪回來這片土地的名人們呢?鄒伯奇的學識和人品,得到清廷高官的重視。皇帝曾經兩次下聖旨召鄒伯奇赴京任教員,他兩次都借身體不舒服來推辭。而我們呢?卻為了功名、名譽而不折一切手段來獲取成功。我們這樣做,對嗎?不對,我們應該向鄒伯奇學習,把自己的功名利祿置於度外,專心鑽研某樣知識,弘揚優秀民族文化、民族傳統和民族精神!這樣,我們才能創作光輝、燦爛和富強的中國,創作五彩繽紛、絢麗多彩的民族! (作者抓住自己感受最深、最可能寫出獨特見解的感想點來展開論述,但事例的描述過於平直,“鄒伯奇以自己的方式表達了對家鄉、對家鄉這片土地的關愛”,什麼方式、怎麼表達?這些都要寫出來,才能讓讀者明白為什麼“他最值得我敬佩”;為什麼“他兩次都借身體不舒服來推辭”赴京任教員?沒有寫清楚,那麼“把自己的功名利祿置於度外”就沒有說服力了。對自己的感觸點要結合鮮活的事例來展開論述,一堆的口號式的反問與感慨,反而顯得空洞乏力。只要你敘述得好,大家都可以體會得出,我們不是寫思想品德作文,不需要喊口號;過於直白,就是蒼白,喊得越凶,越是無力。) 

  在鄒伯奇的資料(事迹),讓我受益匪淺。讓我深入了解鄒伯奇的事迹和成果,更讓我為家鄉的名人感到無比自豪。因此,我不斷地好好學習,學習鄒伯奇熱愛科學,崇尚科學,勇於探索,勇於實踐的精神。希望將來能夠超越他,成為家鄉名人之一!我相信,有努力就一定能成功!

  (歸結感受有感而發即可,大道理,誰都知道,不必贅述。)

您正在瀏覽: 為鄒伯奇的精神而出發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鄒伯奇的精神而出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