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鄉下紀事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下紀事_3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鄉下紀事

 江蘇省蘇州市 蘇州市實驗小學四(5)班 陶是真

  我和徐曄嘉成為好朋友以後,徐曄嘉就常常邀請我一起去鄉下玩,每次都因為有事而沒去。今天我終於可以去鄉下,感受一下農村生活了。

  早晨,我的叔叔開着車,帶着我去接徐曄嘉。徐曄嘉一進汽車,就一屁股坐下來,和我媽媽開始激烈地辯論起來。徐曄嘉的爸爸坐在我叔叔的旁邊,給我叔叔指路。我不參加這種辯論,只是不停地自言自語:“怎麼還不到?怎麼還不到?”

  五分鐘……半小時……突然徐曄嘉興奮地嚷起來:“到啦!到啦!那是我哥哥的房子!”我猛一抬頭,向車窗外望去,只見:路兩旁都是綠色的桔子樹,樹上都結滿了大大的、深綠色的桔子,正前方有一幢幢的老式房子。其中,有一幢房子比其它的都要大一些,是藍綠色的窗戶——徐曄嘉哥哥的房子。

  汽車停在徐曄嘉哥哥的房子前,我走出車子,就聞到一股花香,原來徐曄嘉哥哥的門口種着一株黃色的花,一隻只的蜜蜂正在花上飛來飛去,忙着采蜜。

  徐曄嘉拉着我進了家門,我發現他們非常好客,我們一進門他們就叫我們坐下,倒茶、剝糖果,非常周到。

  可沒坐一會兒,徐曄嘉就拉着我去參觀小花園,並熱情興奮地介紹:“這是一串紅、這是梨樹、這是石榴樹、這是棗樹。”我聽得獃獃的:鄉下可真好啊!有那麼多的樹木。

  我們回到客廳,徐曄嘉的爺爺來了,他是一位60多歲的老人,一頭花白的頭髮,笑起來,露出還算白的牙齒。徐曄嘉一見到爺爺,馬上說:“爺爺!爺爺!你好呀!”“喲!嘉嘉回來啦!!” 徐曄嘉的爺爺興奮得滿臉放光。“爺爺,你給我開一下羊圈的鎖好嗎?陶是真要看羊呢!”我尷尬地點頭:“是的,爺爺。徐曄嘉說你們這裡有羊。”爺爺樂呵呵地說:“你就是陶是真啊,徐曄嘉一直提起你。過來吧。”我們跟着爺爺走出房子,往羊圈走去。

  來到羊圈,就聞到一股臭味。徐曄嘉的爺爺拿出一串鑰匙,找了一回,用一把小鑰匙開了羊圈的門。走進羊圈,頓時,一股濃濃的臭味鋪天蓋地而來,我只好捏着鼻子往裡走,只見滿地都是一粒粒的羊屎,“嘰嘰”我把一粒粒羊屎踩扁了,結果腳底下都粘了羊屎。好慘!我往裡走,慢慢地,見地上都鋪了稻草。咦?前面怎麼堆起這麼多稻草。啊,原來前面有一個坑,坑裡堆着草,但都是壓得很扁。坑裡有一隻又大又肥的母羊,三隻小羊,其中一隻剛滿月。母羊很大,看上去很臟,身上幾乎都粘上了泥土,肥肥的乳房從肚子下垂下來,一晃一晃。小羊很可愛,一身雪白的、卷卷的、軟軟的毛,小眼睛一眨一眨,顯得很警惕。

“陶子!快來看豬豬!” 徐曄嘉說。我一回頭,才發現,原來在羊坑的邊上,又有一個比羊坑更加深的坑,裡面也堆着草。一隻胖胖的、粉紅色的小豬正在一個長方形的桶里吃食,邊吃邊發出“嚓嚓——嘿嘿——嚓”的聲音,有趣極了。

  在吃午飯的時候,我在徐曄嘉奶奶的客廳里,看見了徐曄嘉的太婆。太婆的年齡很大了,徐曄嘉的媽媽告訴我,太婆已經80多歲了,在我看來,太婆的年齡的確很大,她的臉上布滿了皺紋,眼窩深陷,一雙眼睛混濁極了,身體很瘦,幾乎是皮包骨頭。她坐在用竹子編成的椅子上,手緊緊握住一根拐杖才讓身體能坐直。她到我們準備吃飯時,就顫顫巍巍地站起來,嘴唇蠕動着,發出一點很小、很細的聲音:“你們吃吧。我不打擾你們了。”說著就去睡了。雖然太婆很老,但是比起我的太公來說,她還算年紀輕呢。我的太公已經不會說話了,更不能走路,全身已經癱瘓了。

  吃完了飯,媽媽就和叔叔談起下午去哪裡玩,媽媽問我,要不要和我們一起去?徐曄嘉的媽媽不答應,說:“來了,就和徐曄嘉玩,下午我們帶你去參觀田螺場,再去拔點徐曄嘉奶奶種的菜,好嗎?”我本來想和媽媽出去玩,但是禁不住拔菜的誘惑,就同意和徐曄嘉一起玩。徐曄嘉頓時眉開眼笑。

  “嘀嘀”。媽媽坐着叔叔的汽車,出去玩了。徐曄嘉的媽媽,匆匆把一些飲料餅乾,塞進小包里,由徐曄嘉的奶奶背着,她是一個慈眉善目的老人,總是笑眯眯地看着我。然後我們就上路了。

  一路上,陽光明媚,我和徐曄嘉蹦蹦跳跳地向前走着。徐曄嘉一路上踢小石子玩,一不小心把一粒石子踢到自己媽媽的屁股上,他媽媽把徐曄嘉訓了一頓。

來到田螺養殖場,只見地上壘起一個個的池子,裡面放滿了水,一隻只的田螺在水裡慢慢地游來游去。有的池裡還搭了架子,架子露出了水面,架子上都是一粒粒紅紅的田螺卵,令我驚奇的是,那些田螺卵全都產在露出水面的架子上,而不是水裡,而且卵是紅色的。徐曄嘉的媽媽讓我拿着一隻田螺拍張照,效果可好了。

  當時的我覺得這真是太好了,這麼多可愛的田螺!可是奶奶不同意,要我再去參觀一個比這更大的田螺養殖場,說裡面還有平常我們看不見的、稀有的魚類。我只能同意了。

  我們沿着小河往前走,溫暖的風吹來,讓人心曠神怡。河邊有一株株的柳樹,它們的葉子隨着微風搖來擺去。我隨手摘了一根長長的柳枝,把它繞起來,編成一個小花環戴在頭上,還多出一點怎麼辦?我就把多餘的枝條纏在花環上,當成小辮子。徐曄嘉見了也摘了一根,剝去柳葉,甩羊鞭兒玩。

  走了一會兒,我們來到了另一個田螺養殖場。這個養殖場,沒有剛才的那個大。可是,走進就不同了:沒有竹架子,卵都產在池子的邊上,而且卵也要比剛才的那個養殖場多,密密麻麻全是卵。在這個場里,我還看到了,很大很大的烏龜,和兩條很大,但我不知道名字的黑黑的魚。看着這些景象讓我流連忘返。

  參觀了田螺養殖場后,我們動身向太湖進發。

  我們沿着鋪滿彩色石子的路向前走,我和徐曄嘉不時把色彩艷麗的小石子放進口袋裡,準備帶回家玩。

  沒走多遠,就望見了茫茫的太湖,太湖的水可真清啊,幾乎沒有一點垃圾飄在上面。太湖裡搭起一個個的用魚網圍成的小魚場,裡面養着魚呀、蝦呀、鴨呀,什麼的。

  我們踩着一塊塊的大石頭,來到太湖邊。清清的水,拍打着岸,我正欣賞着美麗的景色。“啪”,徐曄嘉的媽媽扔給我一個綠色的小東西,我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個小小的紅菱。我驚訝極了,忙問道:

“阿姨,這裡也有水紅菱?”

“是呀,在太湖邊有很多呢。”

“那,那麼為什麼這裡的水紅菱那麼小?”

“嗯……不知道。”

“呀,這水紅菱還是綠色的呢。”

“我想它們可能還沒有成熟吧。”

“喏,你看,這紅菱是從這種葉子上摘下來的。”

“噢。”

“阿姨,我也來摘一點,你把水紅菱的葉子扔給我,我來摘。”

“好吧,不過小心了!”

  我和阿姨就開始採摘了起來,阿姨把濕漉漉的水紅菱的葉子連根拔起,扔給我,我小心翼翼地尋找着菱,一會兒就采了一大把。我覺得還不過癮,就請阿姨到另一邊去,幫我再采些,阿姨同意了。我們走過一大堆野花草地,我可費了不少勁,因為我穿的中褲,那些花上都有刺,刺在身上可痛呢,更遭糕的是,我在野花叢中摔了一跤,結果身上粘滿了黑色的小刺,我不得不費勁地把它們拔下來。不過采紅菱還是不錯的。

采完了紅菱,阿姨要帶我去參觀稻田,並拔一些菜給我帶回家。去稻田,去拔菜,是我夢寐以求的。

  七拐八彎,我們來到了稻田。稻田可真美呀!一條條的水溝,縱橫交錯,圍着稻田。稻田中的小路蜿蜒曲折,把稻田分成一塊一塊。黃澄澄的稻穀,壓彎了枝桿。風一來,那些稻穀隨風搖擺,像海洋里湧起的波濤。

  我愣愣地站在那兒,奶奶已經先走進了稻田,領我們往她自己種的菜地走去。

稻田裡的小路上長滿了密密的野草,那野草長得已經沒過膝蓋。徐曄嘉走在我後面,他見我很高興,就故意嚇嚇我:“小心點! 水裡有蛇!”我一下子驚慌失措起來。“別信他。”阿姨安慰我。可我仍然提心弔膽,害怕撞見水蛇,要知道蛇是我最不喜歡,最讓我害怕的動物。

  走了一會兒,我覺得走不動了。徐曄嘉來到我的面前,調皮地一笑,把我往後一推,搶到我的前面走。我可生氣了,自己走不快,又不甘落後,只好連跑帶走的邊走邊叫:“徐曄嘉,等一下嘛,不要走太快!”可徐曄嘉恍然不聞。我只好拚命趕上去,來到徐曄嘉身邊,腳已經禁不住微微顫抖。我用力想往前走,到他前面去,結果用力太大,自己一個筋斗摔了一跤,真糟糕,褲子都粘了泥,唉。

  在通往徐曄嘉奶奶的菜地的途中,我們遇見了另一個鄉下阿婆,她挎着摘滿菜的籃子和徐曄嘉的奶奶打招呼,並說:“徐曄嘉你又胖了。”我“哧哧”地笑了。

  來到菜地,這菜地不怎麼大,可是種滿了蘿蔔和青菜。奶奶走進了菜地,抓住一根蘿蔔的葉子用力一拔,一個帶着葉子的蘿蔔被拔了出來,那葉子綠油油的,蘿蔔一大半是紫色的,一小半透出白色。我也走進菜地,對着一個蘿蔔用力一拔,嘿,拔出來了。我還以為拔蘿蔔有多麼困難呢,結果沒有用什麼力就拔了出來。

  拔了一堆蘿蔔,就開始拔青菜,拔青菜和拔蘿蔔一樣,都不用費多大的勁兒。我們拔的蘿蔔和青菜,都讓奶奶拿着,我們再去拔一些稻穀帶回家。

  稻穀可真硬,一般的小女孩是拔不動的,就比如我,就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拔不動。再看徐曄嘉,一下子把稻穀連根拔起。我的力氣怎麼這麼小?!看來胖有胖的好處!

  最後,我們是滿載而歸,帶了那麼多東西回到徐曄嘉奶奶家。

  四點鐘的時候,媽媽來接我了,我依依不捨地向他們告別,徐曄嘉硬要我留下來,還說:“求求你了!求求你了!”可是我回家還要彈琴,還要寫書法,做作業,真沒時間。所以我就說,春節再來玩,或者等桔子紅了的時候再來!

  我真的很想再去!

您正在瀏覽: 鄉下紀事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下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