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我的自主學習樂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自主學習樂_1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我的自主學習樂 

  新建縣實驗小學四(6)段君毅 

  指導老師佘春花 

  自主學習,是我讀書後養成的最好的習慣。每年開學之際,我都會給自己制定讀書計劃,安排讀書時間,養成每日認真讀書的好習慣。每個周末我都會自覺的寫作文或周記。每次學習新課文 我也會提前預習。每當我有了困難就會自己仔細思考,查閱各類指導書來解決問題。 

  記得有一次,媽媽對我說:“君君,我給你出個問題,就是想辦法使生雞蛋浮起來。”下課了,我踏着輕盈的腳步走在回家的路上,仔細地思考:如何使生雞蛋浮起來?考慮了一會兒,我聯想起了科學老師曾說過,放鹽可使生雞蛋浮起來。我懷着半信半疑的心態跑回家,衝進廚房,準備好雞蛋,水杯等材料。我先倒好半瓶水,再把生雞蛋輕輕地放進水杯里,然後倒入兩勺鹽,用筷子輕輕地攪拌。雞蛋沿着漩渦漸漸上升,等漩渦一消失雞蛋就落下來了,這是怎麼回是呢?難到是鹽放少了。然後我一連倒入了五勺鹽,又用筷子輕輕地攪拌,雞蛋果然漸漸地浮出了水面。我高興得一蹦三尺高,大喊:“萬歲,萬歲。”實驗雖然做完了,但我的腦子裡卻有個問號——雞蛋會浮起來是為什麼呢? 

  我翻閱了百科全書。原來,往水裡不斷加鹽,水的密度會不斷增加,水的浮力也就不斷變大,當鹽水的浮力大於雞蛋的重力時,雞蛋就浮起來了,我高興地把這個答案告訴了媽媽。媽媽對我說:“君君,你完成的真棒,加油!”大千世界有無數個奧秘,正等着我們去發現,去探索呢。 

  每當一篇新的課文出現在我的面前,我總會逐字逐段認真地閱讀,邊讀邊想。如果遇到疑點,就會在文中劃線,詢問老師或父母直到熟練掌握。通過預習課文,我提前掌握了相關的知識。上《爬山虎的腳》那篇課文時,課堂上老師提問我們爬山虎的特點。我詳細的講出了爬山虎不僅可以遮住強烈的陽光,還可以降低室內的溫度。爬山虎的吸盤還能吸去牆上的水分,有助於使潮濕的房子變得乾燥;而乾燥的季節,又可以增加濕度。老師聽後會心地笑了! 

  我體會到自主學習不僅對我掌握課文知識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對指導我寫作文更是受益匪淺. 

  我覺得寫好作文最重要的就是要仔細觀察,認真思考,多閱讀些有意義的課外書,並長年累月的積累一些好詞、好句、好段,那樣寫起作文來就得心應手。比如說,我寫的一篇螞蟻的觀察日記。螞蟻在我心目中,它們很團結,而且還吃苦耐勞。記得10月3日那天早晨,我突然發現陽台上有成群結隊的螞蟻群往前爬,我很好奇,想去看個究竟,只見最前面一隻威風凜凜的螞蟻“指揮官”帶領着一批精神抖擻的小螞蟻“士兵”們,準備向一隻小甲蟲發動攻擊,雖然小甲蟲比螞蟻在幾十倍,但螞蟻毫不示弱地撲向小甲蟲,小甲蟲嚇得縮成一團,用堅硬的外殼來抵擋螞蟻進攻,使得螞蟻們很難咬住小甲蟲,這時,一隻聰明的螞蟻想到了一個辦法,它鑽到小甲蟲的肚皮下,從下面發動攻擊,疼得小甲蟲在地上直打滾。這時,其他螞蟻趁機咬住它的嘴巴和腳,經過一翻搏鬥,小甲蟲已經筋疲力盡、奄奄一息。螞蟻們高高興興地把“戰利品”拖到洞前,只見洞口太小,螞蟻們只好先你咬一口,我啃一下,把小甲蟲的殼咬下扔掉,它們終於把小甲蟲的屍體拖進了洞里,好慢慢地享受這難得的美味。 

  10月7日,我對螞蟻又有了新的發現,螞蟻雖然團結,但是,不同群之間的螞蟻也會發生爭鬥。我看見一隻髒兮兮的螞蟻突然闖進了這群螞蟻的中間。於是,這群螞蟻都來攻擊它,使它倉皇而逃,對此,我有些奇怪,我翻閱了《百科全書》,知道了螞蟻之間為什麼要自相殘殺。原來,螞蟻之間是靠氣味來辨別敵友。這世界真奇妙,連螞蟻都有這麼多的奧秘。 

  知識是無窮無盡的,知識是靠認真學習努力積累才能換來的。自主學習讓學習變成一種快樂和享受,讓我們學到了更多豐富多彩的知識,自然也就妙筆生花。

您正在瀏覽: 我的自主學習樂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自主學習樂 暫無評論